5.陰錯陽差_part2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昀啊,你有沒有哪些科目比較需要家教?或者全部的科目都讓陳老師幫你加強?』林女士拉著昀昀的手輕巧地問著。

『我之前的家教經驗包含各種科目,國英數物化五大科我每一科都有相當程度的教學經驗,尤其數學理化這兩科需要推理思考的,我有自己的一套記憶以及推敲口訣,很多同學運用我傳授的方法,成績至少都有20%的進步。就算是生物和社會科,』年輕人急促的吸一口氣,『我也有些特別的教材可以使用。』

林女士聽完年輕人的介紹,看起來相當心動。

昀昀皺起眉頭,好像想解釋什麼,就在這時強哥挺直的背脊更加往天空延伸,非常吃力的對年輕人說『你要不要再回去想想專注在哪些科目?真的要一鼓作氣的教全科嗎?』

年輕人也皺起眉頭,不是很理解強哥的顧慮,正在思考該如何應對,昀昀倒是先說話了:

『陳老師,我其實只需要加強數學物理這兩科,可以只專注在這兩個科目嗎?』

年輕人還想再說些什麼,但是考慮到強哥的表情,又無法忍受昀昀眼光中的熱切,只能在心中微微地嘆一口氣說『沒問題。』

林女士同樣慈祥和藹地說『陳老師不用太拘束。我女兒她主要是想了解大學考試的方向,還有數理題目比較偏邏輯思考方面的解題技巧,一般進度都還是跟得上的。』

『抱歉抱歉,我不應該先入為主的設定學生的程度範圍,是我有些思慮不周。如果只是數理方面沒問題的。』

『啊啊陳老師也別誤會,她一碰到需要推理的題目就會有些頭昏,就是希望有個經歷過大學考試的老師給她一些指點。』

年輕人開始感受到在場三人更加熱切的眼光,而且從強哥緊閉的雙唇看出,他內心非常激動,好像在祈求某樣悲劇不會發生。年輕人再一轉念,突然理解到這個悲劇,而談話至此,已然全無回頭之路。

強哥跟年輕人,以及菜雞,這三個人為何會每天湊一起聊一些摸不到邊的話,為什麼專注在身邊的瑣事,甚至菜雞願意陪伴在行為尖酸苛薄的爸爸身邊,如同他們兩人能夠在小氣老闆底下堅持著,是因為他們都曾經有夢。而這個夢被無情的摔碎之後,他們成為了沒有過去的人。

沒有過去,就代表著沒有記憶。一個人如果沒有過去的記憶,雖然不會感到寂寞,但他卻是永遠孤獨著。也因為過去記憶帶來的寂寞過於震撼,所以這三個人才能一直孤獨得陪伴著彼此。

過去的記憶的確是一種羈絆,把高興的事修正成不那麼高興,悲傷的事也同樣不那麼悲傷,因此你被緊緊的拴著,在長長的人生道路上,你就會因為過去的羈絆越多而漸漸減少了許多驚奇的體驗。但也因為如此,大部分的人都會緊抓著過去的記憶,因為大部分的人總是會希望在一個地方待久了,能過著越來越熟悉,越來越穩定的生活

有的時候,過去的記憶會讓你感到不自由。你會害怕陌生的人事物。所以有些人會選擇甩開過去。甩開了過去,那些人會以為從此就可以放心地大笑,盡情的落淚。然後在他們猝不及防的時候,他們的情緒卻會慢慢失去顏色,等到所有的情緒都變成灰色以後,他們就會發現自己竟然還以一個人的樣子活著沒有任何改變。

我們不能怪責有些人緊抓著過去,但也無法同情那些甩開過去的人,這天平的兩端不可能有平衡的一天。隨著天平的傾斜擺動,就交織出每個人不同的人生。

也就是說,年輕人,強哥和菜雞,你們只是用逃避試圖讓人生的天平傾向你們想要的位置。而這個位置並不是平衡位置,命運終究會讓天平再度擺動。

果不其然,林女士問出了這幾年最令人猝不及防,卻又是理所當然的那句話:

『陳老師,請問您大學是那個科系?』

(未完待續)

wcAmon
wcAmon
為創作出自己的分靈而寫的手,為不成材的英雄而惋惜的口。寄望灑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