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日子〉45歲以前的Bucket list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今早臉書回顧了三年前的動態,表哥離苦得樂後住進靈骨塔,那是為他送行的兩天一夜小旅行。表哥大我十歲,從小由阿公阿嬤帶大,年輕時在外浪留漣了好久,最後終於想通,回鄉種田照顧生病的阿嬤、年邁的阿公。他比我這個內孫還要更親近他們,但我一點也不吃醋。哥哥是個溫和善良的人,不幸得了鼻咽癌,辛苦抗癌了好幾年,最後還是不敵病魔侵擾,讓白髮人送黑髮人。

臉書回顧的相簿裡,最後一張照片是我在回程火車上拍的夕陽。

2020年8月21日
我其實什麼也拍不到,紀錄一下我望向窗外發呆的感覺。
覺得要來寫bucket list了。
raw-image

結束旅程後,我一個人在回程火車上胡思亂想,感慨萬千。

哥哥經歷過一段妄自菲薄的流浪人生,當他回鄉照顧阿公阿嬤,有了自己的工作,一切都上了軌道,開始覺得自己是有價值的、被需要的時候,上天卻跟他開了玩笑。他常常流鼻血、呼吸困難,地方小診所誤診為感冒,最後輾轉到醫院才確診為鼻咽癌四期。接下來是艱辛的抗癌之路,在阿公面前再也裝不了樂觀的哥哥日漸削瘦,最後住進安寧病房,結束一生。

哥哥曾說,幸好他有回鄉照顧阿嬤,能照顧阿嬤人生最後的三年,這是他做的最對的一件事。他只可惜自己沒有早點想通,早點回家。

哥哥只大我十歲,他的人生用這麼唏噓的方式結束,還留了許多沒完成的遺憾。如果我和哥哥一樣在45歲離開人世,那麼我只剩十年。這十年我想做什麼?看來是列個bucket list的時候了。當初在火車上胡思亂想,抱著這個想法寫下臉書文字,後來陸續列了幾項想做的事。

檢視bucket list後不禁苦笑,真是一個不求上進,一心只想要玩的人啊。有些事看起來真的只是件小事,有些事只要花錢就可以完成了,只是一想到要鼓起勇氣和別人交涉、找同伴一起參與,我就是提不起勁去做。有些事則是關乎能力的培養,我從沒想要達到多厲害的程度,因為我深知自己只是個懶惰的平凡人,高大上的目標與我無緣,真的能完成的目標才是重點。培養能力需要長時間累積,緩慢也沒關係,動起來就對了。

三年後,重新看著這份清單,疫情好像不該是藉口了。以下分享我列出的bucket list,審視自己做到了多少後,是該提醒自己該加把勁了~

在45歲以前的Bucket list:

體驗型

  • 捥臉
  • 去遊樂園
  • 現場看運動比賽
  • 拍可以當遺照的肖像照
  • 騎打檔車
  • 印一個自己設計的T恤
  • 把頭髮留到肚臍後捐髮 → 進行中
  • 養一隻狗或貓 →賈思
  • 玩1000-2000片拼圖 →玩了兩幅2000片拼圖

計畫型

  • 踏上南美洲
  • 踏上非洲
  • 踏上歐洲 → 進行中
  • 搭西伯利亞鐵路
  • 再去一次紐西蘭

培養能力型

  • 韓語口說
  • 多益黃金證書
  • 旅遊日文 進行中
  • 學吉他/烏克麗麗 →視譜可彈唱幾首歌
  • 寫一篇中篇小說
82會員
218內容數
廢物文青的娛樂生活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