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畫心#1:老師我不知道怎麼畫?其之一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大家好,我是地方老師,讓我們來一起學畫畫。

形而下的武功必須以道功氣功作為形而上的本源,功夫有看得到的技術拳法也有看不到,存在於心的心法,雖然地方老師還沒學習過武功,我對於它的理解,是一連串的正確概念與心理養成過程。

心法不只在武功領域,在各領域「心」都好重要。pexels

心法不只在武功領域,在各領域「心」都好重要。pexels

畫畫心系列便是有關於畫畫的心法以及繪畫心得的分享。

最近幾年教育部有個兩面評價在人間的政策(?):學習歷程檔案。

疫情之後,雲端計算運用在各領域越來越重要,學習歷程也是時代下的產物。Pexels

疫情之後,雲端計算運用在各領域越來越重要,學習歷程也是時代下的產物。Pexels

美其名是環保愛地球,減少因為在升學時只用一次備審資料,那成千上萬的紙,另一方面也好好運用現在的雲端技術讓教育跟得上時代,到時候教授直接在線上就可以看到學生的升學資料,不再需要繁瑣的寄送跟鋪張浪費的紙張,至於為什麼兩面評價在人間?以後有機會會再來聊聊。

我們先看一位同學在學習歷程上的回饋。

在教學現場確實蠻容易出現進度不見得適合每位同學的狀況,且畫畫也需要自己多練習。

在教學現場確實蠻容易出現進度不見得適合每位同學的狀況,且畫畫也需要自己多練習。

其實這句話背後,有著大家在畫圖會遇到的問題:

老師,我不知道該怎麼畫?

這個問題問出來很簡單,但包含層面很廣,每個人狀況又不同,雖然得看到本人畫出來的作品才能知道問題在哪裡,今天藉由這同學的回饋中我說過的話:「他長怎樣就畫怎樣,沒什麼技巧。」

一定有人會反駁我:地方老師你明明都說「繪畫是一門技術」,也在教大家繪畫基本技術,怎麼會說沒什麼技巧!!?你讓這些跟著部落格想慢慢自學的同學該做何感想?(轉頭離開~)

且聽我解釋!

這句話來自什麼時候的脈絡我們要先了解一下。

這句話來自我在上素描課的時候,同學已經學完四大材質與四大基本型後,其實就具備基本繪畫能力了,剩下的其實就是這些技巧的融會貫通運用以及大量的練習不同題材而已。

而「看到什麼畫什麼」這句話,其實是讓同學不要害怕自己沒有畫過的任何題材。

地方老師我相當能夠理解大家害怕沒畫過題材擔心失敗的心理,因為我也是一樣的!甚至我比大家都害怕,如果在課堂上畫失敗怎麼辦?所以沒關係的,我總有一些心法可以克服。

有那麼容易嗎?

地方老師告訴你:真的!

所以今天先跟大家分析你可以怎麼融會貫通之一:明暗的運用。

明暗的觀察與運用

老話一句:看到什麼畫什麼

我們先來個假想題材:假設你沒畫過金屬杯,怎麼從明暗衍伸到質感描繪(雖然我們還沒上到)呢?

金屬杯看起來有很複雜的明暗,但靜下心來,好好地觀察它的明暗就好。

金屬杯看起來有很複雜的明暗,但靜下心來,好好地觀察它的明暗就好。


這之前我們就要先觀察,明暗基本上分兩種:銳利跟模糊而已。

加上我們之前上過的半瞇眼睛觀察明暗深淺大約在那裡,便能大約觀察出大概的明暗色階分佈。

明暗深淺以及區塊大致底定後,接下來要觀察明暗交界處的細節

我們要觀察明暗轉折處是銳利或是模糊漸層,黃色處代表銳利,藍色處代表模糊漸層

我們要觀察明暗轉折處是銳利或是模糊漸層,黃色處代表銳利,藍色處代表模糊漸層

譬如提把這邊因為不同面,而導致有鋭利的明暗轉折

譬如提把這邊因為不同面,而導致有鋭利的明暗轉折






接近提把這邊也有非常銳利的反光與明暗

接近提把這邊也有非常銳利的反光與明暗





這裡就是模糊漸層的明暗轉折了!

這裡就是模糊漸層的明暗轉折了!







今天的知識點在於:只要觀察好明暗轉折處的模糊和銳利,並好好跟著畫出來即可。

其實我們不要把它當作是金屬杯子或是任何一種老師沒教過的題材,而是先就觀察到的明暗細節,去盡可能描繪出來就好(當然這還有牽扯到四大材質相關的粗糙與光滑表面怎麼畫?),純粹把它想成一個你需要運用所學技巧的東西去畫就可以了,我想這應該是大部分學畫畫的人或是美術班學生在畫圖的共同心聲:當成物品畫

這邊就要提一個每個人都問過的問題。

從小很多人都會問地方老師:你在畫裸體模特兒的時候會不會有生理反應啊?

Pexels

Pexels

內行者根本不會這麼問,因為無論今天在面前的是有生命動物還是沒有生命的物品,學畫畫的人只會當成一個「物品」來畫,如果你不夠專注於觀察現在前面這個東西,念頭就容易歪,除非醉翁之意不在酒,譬如鐵達尼號的傑克老兄!(現在還有人知道這一部這位大叔?)

就是這張讓大家有所遐想,用在電影是浪漫,只是現實生活不太會出現(吧?)Google

就是這張讓大家有所遐想,用在電影是浪漫,只是現實生活不太會出現(吧?)Google

總結來說,「老師我不知道該怎麼畫」的成因很多,第一步便是調整心態,面對各種沒練習過的題材,都試著想想能怎麼以目前所學去運用,這一篇則告訴大家能從明暗以及明暗邊界的模糊或銳利著手,讓你遇到不會的題材不再不知所措。

課後練習

這張看起來很複雜有許多不同材質,請大家靜下心來,先不管它是什麼材質,只要純粹觀察這張素描的明暗中,哪邊是模糊的?哪邊是銳利的?

來源

來源

我是地方老師,讓我們一起學畫畫,我們下次見!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