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自學教室#5: 辣個塞尚名言荼毒老百姓——基本型淺談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大家好,我是地方老師。

如果有個東西,能最快提升繪畫觀察效率,這個東西會是什麼?

你的答案是???大家可以先想想。

繪畫物品有三大要素有好多說法,但始終不脫離:型態、色彩、材質。

我想如果以前有上過繪畫課的同學一定會有點熟悉又有點陌生?(或是很討厭?)

聽起來好文鄒鄒,我換個說法,繪畫就像練功一樣,有三大武功秘笈:長怎樣、什麼顏色明暗、質感又是什麼?

前面幾個課,都來自「什麼顏色明暗」的基本,首先我們要先了解怎麼用筆、運筆、塗得出均勻的顏色、做出不同深淺的明暗,這都是繪畫的熱身運動唷!接下來我們才要正式進入所謂的繪畫基礎的世界(有人表示:實在太慢!)

Pexels

Pexels

基本型

任何東西都有基本,繪畫型態也有基本型,既然被稱為基本型態,顧名思義就是眼睛所見的所有型態都可以大概歸納成這幾個型態。

「現代藝術之父」塞尚:「自然的萬物都可以用球體、圓錐體、圓柱體來表現」

塞尚的作品,顏色好漂亮,印象派作品可以試著用半瞇眼睛關上會看到如同在外面風景一樣的光感喔!

塞尚的作品,顏色好漂亮,印象派作品可以試著用半瞇眼睛關上會看到如同在外面風景一樣的光感喔!


這是一種畫家的體悟,也是我們作為學習繪畫時的一種依據,只是我們在學習時除了前面說的「球體、圓錐、圓柱」以外,還要加一個(人造物品常用的)立方體的練習。

為何要練習基本型?

佛教說:「萬法歸一,一歸何處?」

如果繪畫有萬法歸一處,大約基本型是跑不掉了

但為什麼這些看起來樸素甚至感覺很無聊的東西相當重要呢?

長大後,隨著繪畫經驗的累積,我反而在成為老師,準備開始教學生時候,才開始練習基本型,當然這跟我個人成長背景有關係拉…

地方老師還是地方學生的時候,我也是一個看日本動漫長大的人,啟蒙動畫是美少女戰士(),跟很多人一樣,因為喜歡漫畫而開始想要有樣學樣畫畫開始,由於動漫畫影響,我一開始就喜歡畫「人」這個題材,學生時期又非正規美術班出身,畫室老師教學喜歡從學生感興趣處下手,說實在沒畫過什麼基本型,甚至覺得這些東西很無聊。

我的啟蒙漫畫:美少女戰士,好美(喂)

我的啟蒙漫畫:美少女戰士,好美(喂)

隨著練習與教學過後,在成為繪畫老師時,才真正體驗到繪畫基本型為什麼重要,所以我也了解很多學生還無法體會這些東西為什麼重要,甚至排斥它們,因為老師也是過來人啊(淚)。

我曾經在〈畫畫需要天份嗎?〉這篇提到繪畫是一門技術,既然是技術,就能藉由對的練習,提升到某個水準,也就是可以畫出一個「看起來可以」的東西。

但有沒有一點點特質,是會讓我們走上繪畫或是天生就比較會描繪的相關特質呢?就我這幾年教學的觀察,其實還是有的,也就是:圖像記憶特別好

換句話說,畫得不錯的人,其實對於圖像的記憶會比別人好一些,雖然一般人在回憶的時候通常也用畫面來記憶,圖像記憶好的人甚至能記到那個畫面或圖像的形狀顏色等細節,所以有很多人感覺很厲害,憑空就能畫出很多圖樣,這也跟圖像記憶有關係。

許多人不知道的是,圖像記憶並非天生,是可以藉由多畫圖訓練的。

但我為啥講那麼多,描繪基本型,也是在學繪畫時,我們藉由眼睛所看,手所描繪去記憶與理解的過程,這些記憶與知識性用大腦不同,比較多是用身體(眼手等)去記憶這個東西,也就是我們是靠「畫」來記憶的

要新手要畫個水龍頭根本強人所難,當然就以比較容易上手(但真的不容易)的基本型開始描繪起,而且不曉得你們有沒有發現,基本型都是白色而且是霧面石膏材質?等結尾再跟大家講解為什麼。


為何要畫基本型?

想必一堆人跟我以前一樣,都覺得它們有點無聊,但有了它們的練習過後,卻神奇地發現自己畫技進步了!

了解型態描繪方式


如果所有自然界的萬物都能用基本型歸納,那學習基本型的型態、明暗,就能夠最有效率快速了解所有物體該如何描繪,如果有一種練習能最有效率的快速了解所有東西的描繪,非基本型莫屬,如果今天你了解了一個立方體怎麼畫出來,那一個盒子,一個櫃子當然就唾手可得;如果你了解圓柱體怎麼畫,那杯子、罐子、甚至茄子香蕉都是囊中物了,就看你會不會運用它們。

雖然杯子我們不太會畫,但練習過圓柱體,就知道這個明暗與圓柱體是一樣的

雖然杯子我們不太會畫,但練習過圓柱體,就知道這個明暗與圓柱體是一樣的

可以跟上圖比較,你就會發現明暗很像,練習過基本型,對於很多東西其實就都可以歸納與描繪

可以跟上圖比較,你就會發現明暗很像,練習過基本型,對於很多東西其實就都可以歸納與描繪


學習基本之明暗處理


練習描繪它們的第二個原因,來自於先了解如何描繪這些明暗,在尚未加上材質、有機物變化前,我們能對四大基本型的明暗有所描繪,譬如今天我們練習過圓柱體的明暗時,在畫一支筆、甚至衣服皺褶就會有圓柱體的明暗概念、自然能畫出自然而然的皺褶陰影。


作為套用觀察之框架


有了基本型的洗禮,接下來試著用它們去觀察身邊的物品,就會變得不一樣,原來手錶錶面與後面的厚度是一個非常扁的金屬圓柱體、樹幹與樹枝都是粗糙表面的圓柱體、人的眼睛是球體等等,我們便能夠簡易地分類,也大概知道如何能簡單表現立體感。

這是基本型之一:立方體

這是基本型之一:立方體

會立方體描繪後,生活中有許多人造物品都是立方體

會立方體描繪後,生活中有許多人造物品都是立方體

回到前面說的,我來解答為何是霧面石膏材質?我們先看底下的圖片。

金屬圓柱體則需要考慮到金屬質感之描繪,對初學者來說有點困難

金屬圓柱體則需要考慮到金屬質感之描繪,對初學者來說有點困難

石膏圓柱體明暗轉折比較容易觀察,對於初學者比較友善

石膏圓柱體明暗轉折比較容易觀察,對於初學者比較友善

加上材質對於初學者來說會比較困難,除了基本型以外,我們還要考慮到反光,金屬質感描繪等因素,除了難度外,我們也很難單純觀察它的明暗,為了單純化,霧面石膏就成了一個理想的材質了!

基本型對於一個學會畫的人,就如同建築的地基一樣,上面的大樓再華麗,地基不穩地震來照樣垮,在繪畫上,如果你有平時很會畫某題材,一旦換了自己沒畫過的題材就垮了,這時候就得回歸到基本,到底哪裡需要加強?而基本型便是一個許多人常常忽略的練習。

基本型練得好,型態描繪沒煩惱!

這次的練習不在於手,而在眼睛觀察,請大家開始在生活中找尋這幾個基本型,有時候它會單獨出現,有時候它會組合(譬如原子筆就是圓柱加圓錐組合),四大基本型如下圖,希望大家開始練習用藝術家眼睛看世界!

Pinterest

Pinterest


我是地方老師,讓我們一起學繪畫,我們下次見!

有時分享自己的美術歷程,有時分享學生遇到的問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