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讀書_《小學生的整理收納術》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raw-image

乍看到這本書的可愛封面,以為是某本少女漫畫,封面女孩的大眼睛,還有整體的色系,在在都充滿了夢幻甜美的少女心!遠離少女時代已久的檸檬原以為這本書對我應該派不上任何用場,不過認真看了以後,發現這本《小學生的整理收納術》和現在流行的收納書不大一樣,而且有許多小撇步,而且內容即為豐富紮實,不僅適合小學生,也適合遠離少女時代的我。


raw-image

書籍的一開始,有好幾個「漂亮房間」的示範,利用對不同空間的憧憬,喚起想要整理收納的心的確是個好主意。每個人都有自己想像「理想房間」的樣子,由此做為動力開始收納,或許會更來的事半功倍。


接下來的章節裡,有檢查表可以知道自己是怎樣的「打掃類型」,例如大而化之或是井井有條,並針對不同的類型給予不同的訣竅,有助於可以更好的做好打掃。


raw-image

此外,裡面也提供很多小方法,這些小方法不但適用於少女,也適合我們。例如「某個地方常保整潔,讓自己愛上打掃」,這是小訣竅有點像是「在家裡擺上一瓶花」的效果,某個地方整齊乾淨了,其他地方也會隨著慢慢的跟著整齊起來。而我覺得最有趣的是,不時會有個帥氣的見習男管家提醒一些要特別注意的點,例如這頁,提醒大家要「多累積一些『我做到了』的體驗」,這樣的提醒就像是「正增強」,累積了越多的「正增強」印象,有助於我們更積極的行動。


raw-image

在知道自己是怎樣的打掃類型後,就得開始整理房間囉,在接下來的章節裡,分門別類的規劃讀書區、整理裝扮區、興趣嗜好區等,一一介紹建議可以怎樣整理這些不同的區域。書中很常利用簡明的表格幫助區分或分類各種不同的雜物,例如這頁的「學校用品檢查一覽表」,就是個很棒的小幫手,告訴我們什麼該留該丟。


raw-image

在整理歸類物品後,接下來就是安排各種物品的擺設,而這本書貼心的提供了許多我們平常可能會忽略的點,例如經常使用的東西要放在好拿的地方,注意自己的慣用手⋯⋯我們有時候在收納時可能只想著把東西收好,而忽略了「實用性」,然而這樣的收納往往會讓自己覺得不便利而無法維持,因此這些可能被忽略的點反而是我們該特別注意的。


raw-image

當各類物品得到妥善的收納後,接下來跟著這本書,還提供了佈置的方法和建議。更提醒我們除了自己的區域外,好好維護公共環境的整齊乾淨也是必要的,畢竟家是家裡的每一個人共同的環境,當大家攜手一起維護整個環境時,也會讓全家的感情更為緊密。


raw-image

這本書很適合給中年級以上的人們,跟著書中的步驟,一步一步的去打造一個自己喜歡的環境,不管對於學習或是生活,都會有很大的幫助喔。(雖然我覺得我需要的是書中那帥氣的男管家XD)

37會員
149內容數
繪本,顧名思義就是圖畫佔比較大的書籍。常有人說,繪本是給孩子看的,而我認為繪本沒有年齡的限制,它只是眾多書籍類型中的一類。字數越少的書籍,想要傳遞訊息越不容易。所以。我想在這個專題中介紹我喜歡的繪本,和所有人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