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RC社長渡辺康治專訪:談如何改善Honda的MotoGP計畫以及為何他們永不退出MotoGP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12 分鐘
raw-image

渡邊桑在2022年4月1日成為HRC的社長。就在那個時候,HRC從原本是專門營運摩托車賽車組織,整合了一級方程式賽車,跟其他四輪賽車活動,變成了「新HRC」,負責管理Honda所有賽車活動。渡邊桑在就職演說中宣布了四個概念:

  • 透過HRC的賽車運動進一步提升Honda品牌價值
  • 繼續投入賽車運動的碳中和議題
  • 為賽車運動提供更多機會與擴大環境,讓所有人更享受賽車的樂趣
  • 透過賽車運動為Honda的摩托車與汽車產業做出貢獻



我們首先提出的問題是這四個概念是否有照計畫進行。

渡邊桑:基本上,我們照計畫進行。有些地方得仔細探究,弄清楚該做甚麼,要怎麼做,所以不可能一下全都做好。不過,我們從一開始就有設想到要把兩輪與四輪整合成一家專業的競賽公司並管理活動或多或少會碰到麻煩。

即便在我們的母公司本田汽車,摩托車與汽車部門都是各自開發,彼此間的交流很少,文化也不同。當我開始管理兩個部門的時候,我發現各有優點,也有可以互相改善的地方。

就兩輪來說,HRC在悠久的賽車歷史中累積了大量的經驗。賽車運動跟商業有緊密的結合,讓我們的產品大部分都發揮到極致,例如統規賽事。

另一方面,儘管四輪部門擁有出色的技術,但在整個賽車產業下,如何發揮他們的想法以及跟業務之間的連結還有改善的空間。所以有人提醒我兩者間的互補與改善是很重要的。

Q:您剛剛提到兩輪賽事部的優點是在悠久的賽車歷史中累積相當多的經驗。那麼HRC的兩輪部有哪些弱點跟哪些可以改善的地方呢?

渡邊桑:我們不講「弱點」,我認為我們應該更早進行兩輪與四輪之間的技術交流。事實上,我們有做過。但從現在來看交流很頻繁,讓我覺得以前交流的不夠。舉例來說,也許兩輪部堅持自己的想法,但這會讓他們對於新技術的思考方向受限。現在四輪部也把空氣力學以及引擎燃燒效率這些技術轉給兩輪,然後他們產生跟過去完全不同的有趣想法。兩輪與四輪之間的合作,給了兩輪部很好的刺激。

Q:您剛剛也提到兩輪與四輪有不同的文化,這樣會影響到技術溝通嗎?

渡邊桑:本來,兩個部門是各走各的路。從這個意義上來看,我能理解兩輪部不希望四輪部來干涉他們的領域,反之亦然。因此,身為管理階層的我們不該去強迫他們做事,但要把環境準備好,讓他們看到有問題在眼前時,能夠自願去選擇協助。首先我們最不能做的就是跟兩輪部的工程師說『你得用這個四輪部的技術』

Q:你被任命為HRC社長之後,常常在比賽周的車庫中看到您。我記得在葡萄牙站的圍場有看到您,在慕杰羅也有。我看電視上F1奧地利站也有看到你。是因為你很積極地投入賽車活動嗎?

渡邊桑:嗯,確實我很喜歡賽車的圍場。但是,事實上我們有一堆事情要協調,要討論。所以並不只是出於禮貌性的拜訪。MotoGP跟F1的比賽還有很多事要忙。

Q:這就是我想聽到的。HRC現在在MotoGP中過得很掙扎,可以說是正在經歷有史以來最糟糕的表現之一。我不記得過去有看過HRC這麼狼狽過。也許這其中有很複雜的原因,但就你的觀點來說,為什麼會這麼掙扎呢?

渡邊桑:很難找到一個簡單的原因來說明。或許,其中一個原因就是我們對於過去的成績太過沾沾自喜,沒有在工作方法上做大幅的改變。當然,我們正努力的改善,但我們的工作方式是一步一步來,而不是馬上最大型的改變。而當我們一步一步進化的時候,我們的對手可能已經做出更積極,更徹底的改變,更改他們開發方式。這使他們向前邁進一大步,並把我們這些按部就班的人大幅拋下。

Q:所以,我認為差距在這幾年變得明顯。如果是這樣的話,那是從哪時候開始的呢?我是指,這個問題的根源到現在已經多久了?

渡邊桑:嗯...很難確定是從哪時候開始的,我想也許是很久以前就有了。我是說,我們沒變過。正如我所說,一步一步累積,是我們的工作方式。另一方面,我想我們的對手應該也做了很大的改變。

Q:那麼是外部因素導致你們的競爭力下降,還是Honda的內部因素?

渡邊桑:這很難講...但我認為都有。舉例來說,四輪部的開發改變了很多。透過充分利用大量的數據,他們在原型賽車打造的階段就為模擬做好準備。另一方面,摩托車的開發確實也用了大量的數據,但方法還是透過傳統的打造原型賽車,並且詢問意見來建構東西。雖然我不會說這樣不好,但應該更廣泛,更有效的使用這些數據。

Q:為了實現這個目標,你認為兩輪部是不是要有重大的改變?

渡邊桑:我們正在努力。透過雙方的合作,我們可能把四輪部的工作流程運用在兩輪部上。

Q:在過去,人們常說『Honda太強了,他們讓比賽變得無趣。』事實上,Honda曾稱霸MotoGP。在1990年代,Mick Doohan憑藉著NSR拿下連續五年的世界冠軍,其他的NSR賽車也同樣令人生畏,大家都說是『NSR盃』。

當Valentino Rossi升上頂級級別時,Honda在四行程990cc時代的早期繼續稱霸。Rossi在轉往Yamaha完成擊敗『巨人』的壯舉後,他超凡的魅力越來越受到歡迎。

而另一位天才 Marc Marquez來到MotoGP,讓Honda在2010年代再次統治世界。

但現在一切都過去了。Honda 現在正陷入無底深淵中掙扎。這種絕望的低迷讓一些流言開始流傳開,例如Marquez 會離開Honda。渡邊桑是如何看到周遭這總嚴峻的環境的?

渡邊桑:我們意識到這對我們來說是相當重大的危機。整個本田集團,我們,包含本田汽車社長三部敏宏在內,都相當重視這件事。我們知道我們要面對這個狀況,並且趕快解決。

Q:話雖如此,但您預計需要多久時間?

渡邊桑:當然,這不是一件簡單的事。我們現在正努力地開發2024年的賽車,有很多事情我們得現在決定。於此同時,我們要非常努力的找出並改善現在碰到的問題。如果能把一切做好,那我們就能在2024年推出一台有競爭力的賽車。但如果你要問我有沒有信心做到,我得跟你說,我們正在努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505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摩托筆記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664會員
321內容數
收錄MotoGP深入報導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