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階婦兒科護理學(一) Advanced Maternity and Pediatric Nursing (I)課程分享

2023/08/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大家好~

跟大家分享研究所所選的組別是婦兒組,從五專時期就對婦兒科非常有興趣,因此研究所希望專攻這方面專業知識,開學前老師會先了解同學們希望走產科還是兒科,這點非常重要,因為會影響日後實習以及所指導的指導老師,兩種不同的領域。

我選的是兒科組的,所以我實習是在兒科病房進行實習,也是給兒科的指導教授帶實習,課程著重「家庭為中心」之觀點,增進批判性分析理論之能力。去分析與婦女兒童健康相關之生理、心理社會、及環境因素,具備詮釋及操作化特定理論及概念於護理現象/問題之能力,健康概念擴展至與婦女兒童急、慢性健康狀況相關之研究與理論。針對不同家庭週期之家庭,能根據上述理論確認、評值或執行相關護理現象/問題、護理活動及成果,提供婦女兒童適切之健康照護,瞭解醫療團隊在家庭照護之角色功能與合作模式,以期協助家庭發展自我照顧能力與健康促進之生活形態。


課程目標:
1. 增進系統性思考之能力及了解不同發展週期的家庭之家庭系統與動力,分析與婦女兒童健康相關之生理、心理、社會、及環境影響因素。
2. 將家庭相關現象適當地應對至理論/概念的能力,統合與婦女兒童急、慢性健康狀況相關之研究與理論。
3. 增進學生對家庭相關之護理現象/問題提出可測試之假設。
4. 使學生能批判性評值影響家庭健康或福祉之主要護理問題,發展婦女兒童適切之健康照護。
5. 透過瞭解醫療團隊在家庭照護之角色功能與合作模式,協助家庭發展自我照顧能力與健康促進之生活形態。
6. 培養終身學習能力,結合理論與實務,嘗試領導可能的醫護相關成員發展契合婦女兒童之健康需求的健康照護。

1.學期作業、考試、評量:

(一)配分:
1.課堂及線上討論參與50%
2.口頭報告20%
3.書面報告30%

(二)評分標準:
1. 概念形成20﹪
2. 過程分析20﹪
3. 理論應用30﹪
4. 理論與實務的整合30﹪

這堂課每堂課幾乎都是報告文獻,製作成簡報分享給老師以及同學們聽。每週都有分配閱讀文獻,我是小老師,我的做法是將下週要報告文獻平均分琣給每位同學,如果指定閱讀是一本書的話,建議到圖書館找這本書,在分配閱讀內容,製做雲端硬碟捷徑,這樣大家完成內容就直接丟到雲端了。

參與研討會或院級演講 

製作簡報分享實習、延伸學習、參與研討會或院級演講心得

最後繳交實習的個案報告,口頭報告給老師以及同學們聽。

我讀的學校課程結束,口頭報告那天,所有老師都會到現場,每位老師都會當場改,改完後給予意見及回饋,報告完後修改檔案,最後再繳交最後修改的檔案給老師。

研究生看過來~辛苦的考上研究所接下來的路,就讓我陪伴著您一起成長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