畢設紀錄之pay!拖拖拉拉癌症末期的議題討論

2023/08/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pay~排灣族語,看吧!/你看看/我就說了,還有很多意思,是族人的常用口頭禪。
阿霞的舊照,後面能看出當時搭建的茅草屋頂。

阿霞的舊照,後面能看出當時搭建的茅草屋頂。


拖拖拉拉,烤烤鴨鴨,上班下班,還是要面對。

到了今天還在迷茫的我,只能多聽多看多想多回家(牡丹)。

總之還是把基地範圍還有議題標籤都回到原點(腦中響起Matzka 的歌,先感動)。

關於議題

建築、材質的記憶

在一開始其實我要選擇把基地範圍選在牡丹,只是因為牡丹課輔班大前陣子曾提出缺少上課空間,孩子學習傳統知識的機會已經很少了,卻因為空間不夠而影響孩子們的學習,我覺得很可惜;二來,前陣子參加了佳平部落的工作營,讓我覺得這個我從來沒機會參加的青年會活動的旅外青年非常之感動。這些激發我,一直想把這些傳統活動好好的紀錄保留下來。而我選擇我想要建造一個學習學習的環境。好,我就一股腦興奮的跟真黃說我要蓋青年聚會所,哈哈哈結果,得到的回答,好啊不過那是機能,但那不是議題,哭哭。後來他提議也許我可以做建材、工法方面。不過我很害怕,我曾經跟他說,我想把學到的帶回部落,但我發現我學的還是平地人、西方人的那套,我害怕我跟去山上做建設的外族人一樣,自以為部落想要什麼,而又蓋出一個不三不四的混血兒。(相當偏激的想法,那傳統該是什麼樣子,部落的建築該是怎樣,困難八百次的問題)

但,真黃說了,這至少是我學習成為排灣人的一步,而且有好多人陪我跨,應該是逮九捕的吧?

所以在議題的關鍵詞中,學習、聚集、傳承,我挑選了三個部落裡教育以及族人會聚集的空間,各個空間的使用者。

-課輔班/青年會:被教育的人

-文健站:傳承教育的人

-風雨球場:盛事活動舉辦場地。共同學習祭儀的場地。


透過空間規劃設計手法重現傳統儀式的場域精神,給予當代聚會空間重新凝聚族群意識並建立族群自信心的契機。-收錄自《台灣建築史學會通訊第三號 2023.02》,許勝發。

希望透過傳統建築材料的記憶切入,能在三個教育、傳承的空間,展現來自長輩們對於傳統建築材料的記憶。當然在傳統建築材料還有現代建材之間的界線需要拿捏,什麼會被捨去,又有什麼會被留下,我想我必須我去多做拉扯。

1910-1940年代牡丹式(非石版屋)傳統建築材料,茅草、竹木、土角、夯土。15世紀中葉至17世紀中葉,南群石板屋聚落(包括牡丹地區),石板(砂岩)、茅草、木竹。 許勝發(2023)。《qinaljan 故居.他者與墾拓 》。



#金大建築 #畢業設計 #排灣族人



139會員
683內容數
#金大建築15歲 +4了!畢業設計相關的文章,不論是自己的畢業設計、參加宜蘭大評圖的心得、或是相關書籍的閱讀心得,都請在「準備發佈」裡的關鍵字中加上「金大建築15歲」。讓我們來好好回顧我們所接力走過的15年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