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心菜觀察日記 EP1 ▪ Day 1~Day31

2023/08/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Day 3

raw-image
raw-image

竹葉空心菜今天有3株萌芽~

早上紀錄完之後,心血來潮把育苗盆放到下午會照到太陽的地方,結果三點的時候心血來潮去摸盆子——我的天被照到的育苗盆都超燙

趕緊把育苗盆放進室內緩緩,西曬的威力太猛了,希望我的種子沒有被煮熟😨

raw-image

原本提前下訂了鑷子,想說以後發現菜蟲🐛可以用👿

剛好今天到貨了,就把花盆上的珍珠石都夾起來,還有一些粗的樹根和大塊的椰纖片,當初買的是營養土所以比例都被調配過了,我原本以為裡面是鬆鬆的、沒有其他添加物的黑土←知道要看成分了吧😊,所以在育苗時就很擔心那些東西會擋到種子( 令人感到負擔的關心🥺

每天一起床因為太期待菜菜們的成長,所以都會一直盯著菜盆,看看今日有什麼風吹草動?!看到那白白的珍珠石會讓我以為是發芽,常常白期待一場😂

現在大部分的表面珍珠石都清空了,之後應該也比較好觀察了~

用鑷子抓起珍珠石時有一種脆脆的感覺好特別www


和我妹說了我夾珍珠石的事情順便給她看照片,她就說這是薏仁嗎,我:???

不過我其實蠻喜歡這間的培養土,因為沒有蟲🐛、也不會長香菇🍄

Day 4

看我喪心病狂的夾珍珠石🤣

看我喪心病狂的夾珍珠石🤣

另一側的空心菜準備破土而出~

另一側的空心菜準備破土而出~

今日萌芽紀錄:

白骨空心菜2個

竹葉空心菜4個

Day 5

白骨空心菜

白骨空心菜

竹葉空心菜

竹葉空心菜

白骨空心菜目前發芽3個。

竹葉空心菜目前發芽7個。

Day 6

竹葉空心菜

竹葉空心菜

竹葉空心菜有3個準備破土而出🌱

Day 8

白色毛毛🍄

白色毛毛🍄

果然沒有洞的盆器還是不行,今天看發霉了,把它挖起來之後繼續放著,因為手邊也沒有其他容器可以使用了。

Day 9

在晾抹布的時候,晾衣架不小心被我弄掉了,結果最高的竹葉空心菜就被剖成兩半了,然後土裡都是高處摔落的晾衣架的碎片…

獨臂空心菜與晾衣架碎片💔

獨臂空心菜與晾衣架碎片💔

土壤裡有一些晾衣架的碎片,粉紅色的🤦

土壤裡有一些晾衣架的碎片,粉紅色的🤦

raw-image

原本他們都長出第三片葉子了啊啊啊啊😭😭😭


Day 11

raw-image

我妹拍的一張空心菜,蠻好看的,但陽台的牆壁真的很斑駁,一下雨就把好不容易打掃乾淨的陽台增添新的油漆碎片了…

Day 14

今天決定將全部的小苗換盆!

盆栽好好看,顏值UPUP🥰

盆栽好好看,顏值UPUP🥰

raw-image

網路上說夏天空心菜14天就能夠採收,但我看我種的還這麼小🌱,我覺得可能是生長空間太小的關係,本來打算讓他們在育苗盆長到有兩對葉子再換盆,但他們光是第一對葉子上的種子粒都無法掙脫,我真的很懷疑到底要多久,有一些的葉子無法掙脫種子的殼,甚至還變黃萎縮…😵

移盆時我覺得還是在土乾的時候再做比較好,不然土會黏在育苗盆裡面😶


這次深刻的體會到——不同的種子就不要放在同一盒,不然到時候倒不出來想魚死網破(?)直接倒蓋時又怕種子混到,空心菜適合育苗盆,土乾的時候一次就拿出來了!

以後我應該都會催苗了,催苗比較好掌控進度,發芽率也較高。


今天移盆花了七小時(我是烏龜嗎???🙃),把空心菜、青江菜、芒果一起解決了!

一整天一直蹲著腳都快廢了,找不到小椅凳用😢幸好剩下番茄和小黃瓜而已,快快長大吧✨


買來的土剩下一包半,應該夠吧…?


Day 15

脫殼BIU BIU

脫殼BIU BIU

原來是沒有足夠的土壤和空間所以沒力氣啊!

今天發現多數的種子都掉落在地面了💪💪

(本來想說今天沒什麼好紀錄的,但總覺得畫面哪裡怪怪的,原來是葉子都舒展開了~👏)


Day 26

施肥日

很好笑,它真的就長直直一根🤣

很好笑,它真的就長直直一根🤣

raw-image
raw-image

空心菜那幾株特別矮小的、長不出葉子的,目前都還是相同的情形,應該不會成長了。

raw-image

下方的兩片葉子一開始以為是光照不足過段時間可能會好一點,沒想到現在越來越白,之前還懷疑過是不是葉片翻卷導致不能行光合作用,但仔細翻開另一面更白啊啊啊啊😱

有些問題丟估狗也找不到解答🔍,只能多種一天是一天了。

Day 27

沒想到天氣不錯☀️,不是說好一週的雨嗎?!

為什麼我總是少了那麼一點點運氣啊啊啊,自從開始種菜後我都不知道要不要相信天氣預報了😑

在昨天施肥後,今天確認了一下菜盆的情況,沒有菜苗倒掉,葉片都變大了一點!

raw-image


趁著好天氣把空心菜整理一下~

Day 29

raw-image

發現又空心菜有一片發黃的,我記得之前不是這樣,應該是因為沒有足夠的陽光吧?天氣不好真的很難觀察…🙁

加上這盆有倒伏情形,應該是因為:

1.植株比較分散,沒辦法互相支撐。

2.也有可能是因為陽光不足?(但我覺得不太可能,那個位置的陽光時數蠻高的)

3.土層較淺所以倒伏,當初換盆到一半才看到空心菜只需要盆深10公分,所以最後一盆土就沒放滿,有可能是這個原因導致的。


我認為是1+3,前面一開始只想著一盆塞多點,同一個日期同一盆比較好觀察,順便省土省花盆,這盆因為苗比較少就比較分散,幸好沒有按照推薦的株距15公分種,不然大概長得更慘wwww

Day 30

raw-image
raw-image
raw-image


發現這盆7/19的竹葉空心菜越來越多的子葉變黃,想知道是陽光的問題、還是因為成長週期到了老化準備脫落?結果用手撥一撥不小心它就掉下來了…

把它和另一盆7/22竹葉空心菜交換位置,看看情況會不會有所改善。

Day 31

真的不是我手抖啊,近距離真的超難對焦,是我手機太爛嗎?還是是我的手太廢😭(欸

真的不是我手抖啊,近距離真的超難對焦,是我手機太爛嗎?還是是我的手太廢😭(欸

raw-image

在空心菜盆裡面發現一個小苗興奮了一下!

莫非它是我失散一個月的小辣椒🌶️??!

但看到旁邊飄著的毛毛花,我想應該是不知道哪來的植物種子飛過來的吧…失望😢

今天順便整修了東倒西歪的7/19竹葉空心菜盆,用鐵絲把它架住,雖然這樣做真的很蠢…🤪但是我就是看不慣它東倒西歪,討厭啊啊啊💢💢


Shereinaレナ
Shereinaレナ
以前的興趣是畫畫和烘焙,現在多了種菜 ! 今年的目標是收獲自己種的蔬果~! 新手小菜農,在陽台和頂樓種菜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