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悦悦癒試] 以植物與愛的支持,溫柔陪伴的初生紀錄『友善母嬰的溫柔生產』

2024/02/22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在宮縮的過程中,會自然引發催產素,同時帶動腦內啡的生成,所以,人體自己會有止痛效果。只要身體的運作機制有配合到,產婦不但不會覺得痛苦,反而像在跑極地馬拉松一樣,準備迎接最後很爽的時刻!」溫柔生產,是女性賦權,讓女性重展身體的榮耀。

2022/03/30,芳療師媽媽帶著3Y1M的小皮孩,前往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參與特別講座,看完『㊗️我好孕』紀錄片後,很多感動❤️感謝孩子安靜地陪伴,才催生出這篇遲了三年的生產心得紀錄📝那天也是小女的電影初體驗,她終於看到小寶寶出生的畫面了🐣🐣🐣

raw-image


芳療師的溫柔生產經驗與心得

以產婦為主體,充分運用助產知識、產科實證醫學,再做出適合自己的選擇。(摘自紀錄片主角之一,也是性別研究所研究生,芳療師琬婷的PPT)

倡導身體自主權的現在,我們更該在生產這一塊落實!友善的溫柔生產該以產婦為主

心甘情願當起媽媽前的2015年左右,透過朋友臉書得知原來除了流行的無痛分娩之外,還有「溫柔生產」這件事!

買了兩本書回來、閒暇時慢慢啃,瞭解一些國內外選擇溫柔生產的產婦故事後,打從小時候被媽媽灌輸的「生小孩很恐怖」的陰影,逐漸撥雲見日,看到『希望是可以由自己創造』的美好

2018春天找到寬敞的空間,可以當居家兼芳療按摩工作室後,夏天時就發現自己懷孕了!除了有點惋惜因為懷孕初期沒胃口、而無力繼續接療程之外,因為已準備好成為母親,全程沒有孕吐過。

懷孕初期、母體免疫力會自然下降(以免受精卵被免疫系統當作異物而攻擊、排出體外)。在六月底、就是因為突然感覺好像有點感冒、加上生理期未來而心裡有譜⋯⋯

7月確認真是有喜之後,便開始找參考資料、找高雄的助產資源、準備著手撰寫生產計畫書,懵懵懂懂之際、不小心跟娘家人脫口說出:「我想要在家生小孩❤️」

反對聲浪蜂湧而至,甚至連婦產科都不敢去的單身弟也說這樣很危險!媽媽和姊姊甚至接二連三打電話來說了一些生小孩有多危險、誰誰誰撕裂傷多恐怖的話語~搞得我非常不開心!每次都很生氣地掛電話!!!

不是我不願意聽其他方的意見,我生氣與失望的是家人連什麼是溫柔生產都不願意了解,就只是為了自己心底的恐懼與無知而反對

因為不想聽見這些負面的言語與情緒攻擊,8月中,上完法蘭貢爺爺的年度大課後,接收很多植物能量與訊息後,就病倒了!左耳黴菌感染,最嚴重時整天聽到體內的流水聲~只能躺在床上休息、反思!

一開始我很錯愕怎麼會這樣,雖然是有具體疏忽的地方(油洗耳朵後洗頭進水卻沒擦乾),但我身體沒有弱到這樣吧😂我還想要利用沒有客人的時候好好整理上課筆記耶!

查閱身心牽繫的資料後,漸漸明白我是不想要聽見某些訊息!身體才選擇了這樣的方式來隔絕外界的訊息!!!

『身心調癒地圖』P266:耳朵受到感染,意味著所聽到的內容對我們造成很大的影響,使我們產生炙熱或激動的反應。你聽到了什麼讓你非常生氣的話❓你是不是因為沒有人傾聽你說話而感到憤怒?

raw-image

因為想要看清楚耳朵內發生什麼事,間隔了七八年第一次去耳鼻喉科診所就醫,新診所設備很先進,確認真的是發霉了!卻遇到一個食古不化的年經醫生,因為我要求不要開藥,居然威脅我不吃西藥就不會好!!!!又是一個不願意了解自己認知以外事物的人!我又生氣了~

氣噗噗地回家跟腦公說這個醫生很糟糕,以後記得不要再去這家診所了!!然後繼續擦油,吃中藥治療!前後不到一周就沒有病徵了❤️因為是黴菌感染,多調理了一周後,換另外一家診所檢查,確認沒有問題!這件事才算暫時落幕!

身體恢復後,多年不見的老同事朋友來高雄探望我,也聊到了我想在家生小孩這件事,她才跟我說她當年生小孩時,才知道自己的恥骨聯合不會打開!緊急剖腹產才母子均安!!『恥骨聯合不開』這狀況有多危急?!要是在古代,就是真的一腳踏進棺材了!而且她妹妹也是這樣的體質!我真是第一次聽說還有這種驚險的案例!

但我也安慰朋友不要擔心我,我都有按照醫囑準時做產檢,每次產檢、驗血等數據也都顯示我是完全低風險的高齡產婦!是可以居家生產的喲😊除了上述兩個不開心的經驗,整體來說,我的孕期都很開心、身體也沒有啥不適,身心輕盈的狀態時常讓人看不出我是孕婦😊😊😊😊

raw-image

評估過程

一開始我的確是積極想要在家生小孩的!還跑去橋頭糖廠旁的溫馨聯合助產所,面談兩三次後,發現助產士雖然經驗豐富,但對於水中待產或生產有些排斥(曾有不好的新聞),加上助產士年老體衰想退休了卻無人可安心交棒的狀況...

因為我自己心裏就夠多不確定因數了😂不想再因為接生者的不確定而感到不安,最終才選擇在附近的高雄聯合醫院生產!(因為沒經驗,不知道家中環境是否恰當?陪產團隊也還沒找齊等等因素)

raw-image

2019/02/21,凌晨快一點時,落紅了,寶寶選擇提早一週check out。趕緊叫醒剛睡著的腦公。然後去廚房準備我的待產餐,並通知陪產團,嗑了兩碗肉燥飯後,才悠哉前往醫院(放一張被醜化的照片@@讓大家看看腦公恐怖的拍照技術!)

由於我的疏忽,沒有事先一一明確告知陪產團親友可以做什麼事情以及分工,當天照片並不多,我們也忘了事先檢查臨時買來的二手大水池,當天打開放水後才發現會漏水😂導致水中待產的美夢破滅😂😂😂

雖然我很推薦聯合醫院林兌篷主任的團隊!但我還是要說,如果還有下一次,我不會選擇在醫院生產的原因

  1. 被護理師半說服半強迫地打了滯留針,讓我的手在陣痛扭動時非常不舒服!(當下好阿雜啊)
  2. 胎心音實在太吵了!除了嗅覺敏感,芳療師媽媽也是非常在意聲音的舒適度!
  3. 冷氣太冷了!雖然產房有大燈照著我,我不冷,但沒有穿襪子的腦公卻冷到感冒了!
  4. 冷氣實在太冷了!在健保三人房裡面沒有開冷氣,外頭的冷氣還是滲透到房裡,我半夜冷到嘰嘰叫😂
  5. 定時巡房太擾人休息了!我知道護理人員很堅守職責、也很辛勞!但我真的不喜歡、也不需要這樣的照護方式!產後需要好好的休息,既然沒有問題就不需要一直一直來巡房了不是嗎?!

基於上述原因,我勉強住兩晚醫院後,就強力要求要出院了!林主任很阿莎力說沒問題!反而是小兒科跟嬰兒室那邊魯好幾個小時才放行...

raw-image

生產紀錄

既然身為提倡『芳香照護』的專業芳療師,當然準備了各式各樣的按摩油:止痛補氣催產止血,通通靠我的按摩油,還有幫我擦油按摩的陪產團隊❤️

raw-image

上半夜我還能坐著跟大家聊天呢!還跟大夥推薦瑜伽球好好玩😂宮縮時就請取穴精准的上師幫我按『合谷穴』止痛❤️🙏

raw-image

換腦公練習,沒手感的人取穴都沒啥感覺😂😂😂😂😂😂😂

raw-image

我的陪產團聲勢浩大,有腦公、上師、師娘與親愛的幾位同修姐妹❤️以及早上臨時從台南自己跑來的婆婆❤️

raw-image

雖然吃了兩碗飯,還是有餓的時候😂就拿出珍藏的修道院藥草蜜❤️

raw-image

難得有只需要講話跟張口吃的時刻,好好享受被伺候😂

raw-image

開始比較強烈的陣痛就躺著不想動了!產婦再次呼叫師父按壓合谷!!床邊都是我的油寶寶們❤️

raw-image

下半夜起,痛的時候很痛,痛完我卻幾乎可以秒睡😂

raw-image

師娘在對面床(戲稱搖滾區)直呼:原來生孩子真的很不容易!我以前都不理解我媽媽為何說生我生得很辛苦之類的😄

raw-image

不過腦公太緊張了!雖然一起去上了陪產課,但他當下除了被我抓著,也忘了要做些什麼動作😂

終於到了早上,林醫師來上班了!醫生檢查時,寶寶還很皮,頭還在上面玩!跟她溝通完沒多久,就頭朝下準備好囉!正午時進產房,大約半小時寶寶就降臨人間了!據陪產團們說:寶寶哭聲極為洪亮!(果然現在是個大嗓門😂)

raw-image

前面再怎麼狼狽,這時已能一邊抱著寶寶做親密接觸,一邊跟林醫師和醫助聊天,等胎盤自己出現(大約半小時)。我算很幸運,從落紅開始,大約歷經12小時,就生完了!雖然是準備不週全的溫柔生產、也因為不會慢慢地用力!?而有了會陰撕裂傷!!!

不過當護理師把洗完澡的新生兒推回來給我餵奶時,得到了護理師的讚揚:我從來沒看過生完小孩氣色精神還這麼好的媽媽耶😊

raw-image

當晚還興致勃勃地幫女兒進行人生第一場芳香按摩❤️

『如果還有下一次,還是要請專業的助產師&陪產員啊~~』這是2022/03/30帶著3Y1M的小女,前往高雄醫學大學性別研究所講座,看完『祝我好孕』紀錄片後的重要心得😄😄😄

時隔兩年後再重新整理這篇心得,因為已使用負離子健康衣物一年多,看到很多產前/產後使用負離子的個案分享,覺得有負離子的孕媽咪/新手爸媽真的很幸福❤️❤️❤️

歡迎點閱芳療師媽媽其他文章🔗[負芳對策] 母嬰照護之一,產前保養
歡迎點閱芳療師媽媽其他文章🔗[負芳對策] 母嬰照護之二,產中支持
歡迎點閱芳療師媽媽其他文章🔗[負芳對策] 母嬰照護之三,產後康復
歡迎點閱芳療師媽媽其他文章🔗[負芳對策] 母嬰照護之四,照顧新生兒

✧✧ ·∙· ·∙· ·∙· ✧ ·∙· ·∙· ·∙·✧✧

以上資訊由〔悦心而行〕芳療師媽媽整理編輯,如果你喜歡本篇文章內容❤️請不吝給予按個愛心支持、或把本文收藏起來、或分享給朋友。如果有任何疑問或鼓勵,也都歡迎留言或line me,讓芳療師媽媽知道我還能如何幫助你。

raw-image



#友善生產 #身體自主權 #芳香照護




10會員
70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