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打工人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還記得曾經有段時間,自我介紹時總會說自己是斜槓的文字工作者。並積極地向眾人說如果有打工機會,可以找我。曾經一位姊姊聽聞後問:「你這是為了增加生活經驗嗎?」當時我不置可否,下一秒覺得這是多麽奢侈的想法。

 「當然是為了三餐奔波啊!」

 來到旗美地區生活,機緣之下做了兩份打工,都是服務業。一個是美濃的粄條店,另一個是在香客大樓的房務工作。兩個工作的前輩,皆把我當成服務業小白。我覺得這個定位很好,慢鈍感可以抵抗許多習以為常,也是保持覺知的一種方法。並且手腳笨拙也確實是現況。

 第一天去做房務實習時,剛好也遇到另外一位去應徵,前輩必須在帶領教導的過程中,決定我們誰該走、誰留下。兩人戰戰兢兢學著、看著,一起實作。就在我蹲在某間房的浴室裡,緩慢地擦拭地板上的水漬時。前輩走進來告訴我,另外一個實習生先走了,她臨走前說把這個工作機會留給你。 

「就決定是你了!」前輩說。我毫無心理準備,就被甄選上。

益賢山莊與順賢宮。照片來源:https://khh.travel/zh-tw/attractions/detail/199

益賢山莊與順賢宮。照片來源:https://khh.travel/zh-tw/attractions/detail/199

我開始提著水桶與刷子,跟著前輩們每層樓打掃廁所時,曾經在夢中想著念著的房務工作,如今真的實現了。嘴角泛起淺淺笑意,正好被路過的住客看見,她對著我說:「現在年輕人打掃房間,可以這麼快樂,真不容易。」我:「這是第一天加入。」

感覺到人在江湖飄,看起來活潑開朗真是一張很好的面具,明明在做同一件事,笑容可以感染眾人。也許久了,也可以騙倒自己,自己是多麽喜歡這份工作呢。

 前輩阿玉姐是從海南島嫁到內門,和她一起工作,會經歷各種手腳不及,摺不好的被子,她會走過來幫我重折。雖然阿玉姐嘴上挑惕,但不至於大小聲,算是很和善的前輩。

 做房務工作的益賢山莊是順賢宮的香客大樓。主要是團客住宿,幾乎為同進退。為了打掃更加快速,這樣的清潔有分三個階段。第一階段是掃廁所和把房間垃圾清出來,此時會有另一組人把枕頭套和床單拉起。第二階段是鋪床單、換枕頭套與擺飾廁所、房間內的物品。最後階段是擦拭和吸地。一間房,把打掃三個階段的時間加起來,約莫15分鐘。

 地處內門的順賢宮是1756年間,廣東黃公先祖來臺經商,為求舟車平安,遂恭迎潮州金山區思媽宮媽祖金身隨行,將媽祖供奉在臺南住處。而媽祖有求必應、神威顯赫,為感念神恩,信眾於是建廟奉祀。1949年黃公後裔舉家遷至高雄,媽祖也示意移駕南來高雄,於是因新廟地點位於高雄市鬧區,每逢廟會慶典熱鬧非凡,人潮水洩不通,為解決場地不足困擾,於是2000年決定再搬遷至內門區現址動土,命名為順賢宮。

 

另外在美濃的板條店工作,經營者是一對夫妻檔與女兒。先生負責炒菜、妻子負責燙粄條,女兒收錢與點餐。生意非常好。一個晚上至少可以賣出快百盒炒飯。

快炒時,勾起的大火

快炒時,勾起的大火


店也開得夠久,至少二十多年。夫妻現已經六十多,還在奮力做生意。店舖內本來灰色的水泥地板,都已經踏成黑糊糊一片。店裡許多設備也已經老舊。


他們開店時間頗長,下午三點多做到凌晨才能收工回家。先生端炒鍋的手,已經疼痛多年,卻還不見生活慢下來的步調。心想這種克勤克儉硬頸精神,才是真正的客家本色。

 

粄條是客家食物的代表,南部客家聚落也稱「面帕粄」。面帕在客語的解釋是面巾,即毛巾。因剛開始製作時,會將米漿倒入方形淺盤器皿內,平鋪均勻再蒸熟,取出猶如潔白方巾,故稱面帕粄。

本店最有名的是快炒菜,但名字是粄條店。許多到店裡指定要吃粄條的,而聽聞粄條已賣完,就轉身離開,會被認出是外地人,因為當地人天天都有吃的機會。另外來到本店光顧,卻不吃快炒的客人,也會被說不懂得吃。

面帕粄製作中。照片來源:https://mypaper.m.pchome.com.tw/ftliu/post/1371002122

面帕粄製作中。照片來源:https://mypaper.m.pchome.com.tw/ftliu/post/1371002122


兩邊的人對於我這種工時不長的打工人,很好奇我平常不來上班的時候都在做什麼?我說:「寫作。」他們皆露出一副不可思議的神情。房務的組長問:「是網路小編嗎?」而板條老闆娘甚至說:「寫什麼?是日記啊,那會有人看嗎?」

 在那瞬間,好想念同溫層的氣候,那裡舒適宜人。

6會員
21內容數
世界變得很快,總是會被新奇的事物給吸引。 快慢大小間,你不小心闖入宇宙的邊緣。 這裡集合了我在角落的發聲練習。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古雨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07.春遊鼓山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8.樹冠下,鏡頭外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09.哎,請小心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0.繞不出的起點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11.追尋的意義_甲仙魅影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12.去感覺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經營筆記13】0056不是對打00878! 0056是打不過他,加入他!#0056是打不過他,加入他!理由如下: ❤️年配改【季配】,發揮【規模經濟】! 就像傳統傢俱店,全部開在一條街,要賺錢【單打獨鬥】,吃力又不吸客,一定要能【結市】,才能發揮【規模經濟】!所以,元大證券顯然老手,深知高股息偏好者的需求,所以,打不過00878,就加入00878的各項優點,目的很簡單,
Thumbnail
avatar
社畜逃脫筆記(小倉鼠)
2023-06-22
打狗馬克吐溫~黑暗榮耀前8集的13精句名場景節選...#黑暗榮耀,停不下來,最讓我痛心和覺得摧毀人性的,不是肉體上的凌虐, 而是當五人眾侵門踏戶,一刀畫開小豬撲滿讓無數的零錢撒落的那幕, 還有就是看著無盡黑暗中微弱的光(校園護理師)被調走時那個的空洞眼神.... 踐踏,也不過就是這樣而已... 前幾集太慘不忍目睹,所以台詞收錄主要就從第四集開始惹..
avatar
Takao Mark Twain
2023-03-19
三十六計第13計:打草驚蛇草叢中可能有蛇,故意拍打草,把蛇嚇出來,省得被蛇意外地攻擊。 做為攻戰計之一,打草驚蛇是不得不伐兵攻城,僅略比敵方佔一線先機時所用的計謀。 條件允許的話,當然是讓我方走康莊大道,那種危機重重的路線就留給敵方。但是戎馬生涯,碰上不得不走險途的難關,也不是不可能的事。
avatar
洗丹青
2023-03-01
打狗馬克吐溫~絕對比螺獅粉好吃的澱粉類食物13選在吃到____炒飯之前,我以為"鑊氣"是不存在的... 走進攤位就會有一種"這家店一定好吃"的感覺。 吃到一半發生火警,你也會端著盤子繼續邊跑邊吃的那種。 「You are what you eat.」
Thumbnail
avatar
Takao Mark Twain
2023-01-20
打狗馬克吐溫~運動漫畫殿堂集作品,灌籃高手在我心中留下的13個名場面看完灌籃高手電影版,你會更佩服井上雄彥大神那能用漫畫超越動畫的流暢的神筆觸 看到湘北五人從素描到走出場,這份感動無價; 每個人腦海中都有灌籃高手的名場面,這是我的13個,那你的呢?
Thumbnail
avatar
Takao Mark Twain
2023-01-13
打狗馬克吐溫~足球和棒球哪項更適合學齡前兒童的13項比較,我想第8點最重要…8. 發掘個人天賦,棒球勝; 足球 : 運動能力好的小朋友很快就出類拔萃 棒球 : 天生我材必有用 打不到但很跑很快,用跑步來幫球隊; 動作慢但不怕球,當一壘手來幫球隊; 還沒長運動能力,用頭腦清楚理解規則來幫球隊;~ 讓每個不同背景能力的小朋友都有發光發熱的機會,是我幼兒樂樂棒球最棒的地方~
Thumbnail
avatar
Takao Mark Twain
2022-12-20
#13《30歲前一定要搞懂的自己》:30歲Boss打不贏?能夠順利通關的技巧密法在這裡!如果把人生當成一個遊戲,那麼30歲就是中間旅途的小Boss,避不開也逃不掉,除了迎難而上以外沒有別的辦法;可是,要怎麼做才能順利打敗Boss,繼續往前走?
Thumbnail
avatar
十二月星
2022-12-10
打狗馬克吐溫~那些Gogoro教會我的13件事標題是Gogoro,但其實講的是GoShare,畢竟再不講一下,鋒頭都快被火葬場搶光惹... 北漂一年,在強者我朋友借我機車之前,最開始靠著腳踏車通勤,中壢到桃園火車站這種事情我都騎過好幾次,這中間怎麼度過呢? 靠神器 #GoShare
Thumbnail
avatar
Takao Mark Twain
2022-12-04
閱讀心得 #13 -《故事課1:3分鐘說18萬個故事,打造影響力》|世界上最有影響力的人,是說故事的人作者在書中的開頭提到故事可以很簡單,不論是小說、廣告、對話都是故事。我認為故事之所以迷人,是因為它讓我們身歷其境,讓我們的情感被故事中的角色感染,隨著劇情起伏。我將這本書推薦給想學會說故事的人,還有想知道說故事有什麼技巧可以依循的人。
Thumbnail
avatar
Thomas Tang
2022-09-30
〔混亂傳說〕13. 打蟲子「你還想玩啊?」看著暴雷的模樣,我大概能猜出它的意思。「那你別陪貓了,去玩吧!」 「嘎啦啦,唔……」暴雷像是猶豫般又轉了幾圈。「暴雷,跟主人,嘎啦啦。」 好貼心的解答精靈啊!要不是早先就知道它是一種程式設定,我真會當它是有生命的寵物! 嗚嗚嗚,那我的的月橦咧? 「打完十隻蟲子妳再回來休息。」烏龜大仙
Thumbnail
avatar
言羽旭
2021-1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