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EP11-醫療匱乏是往往差點救不到所有人的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前言

醫療資源的匱乏,不只在於健保的給付多少,就連最基本的人力都淪落到不足時候,就會發生更多病安問題的存在,這一點已經過了臨床10年以上經驗的我,真的還是感受到這樣的病安越來越嚴重。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醫療筆記本

昨天急診的實戰日記,昨天因病房整個大滿床,導致急診留觀病人淹滿了整個急診留觀區、走道區、連椅子都不夠,只好有些病患站著等候,這真的是醫療資源越來越嚴苛的生態一直輪迴。


這時候聽到無線電又有119要送病人來,我們已經告知滿床了,連急救間都躺滿病患了,而家屬仍堅持要送本院,這種人力超載的情況,醫療同仁跟民眾你們會覺得醫療品質能好去哪?


期間又陸續送來不好病患,等於一個出院一個入診,一直沒停歇過,每個病患都覺得等很久,藥物沒打、身體很不舒服,在你們躺在床上的同時,你們是否覺得醫療人員身體也很不舒服?忙到連喝口水的時間都沒有,連上廁所的機會都沒有,這種人力超載你們會指望多好的醫療品質?


我要敘述的是今天的案例,因為載滿床情況下,大家也知道急診就是緊急處理急症問題,包含要抽血、給藥、打針、檢查.....等,而因為超載的情況,剛好忙完一輪,把病患清出院的時候,少了一半病患,這時候推著治療車回護理站時候,看到一位阿婆躺床上已經意識昏迷了,還真的是忙碌中瞄到,於是開始拍阿婆肩膀,才發現叫也叫不醒,一量血壓剩下58/32mmhg,於是大家又忙著做緊急處理,抽血、給氧、藥物施打,救回了阿婆一命。



醫療人力不足,就是致命傷

我會敘述這個故事,如果是比較資深的護理師,不知道大家是否有這樣感觸?不管你在病房或急診、或其它單位,我想表達的是這樣?
  1. 如果是合理的護病比情況下,是否就能夠減少這樣的危險?
  2. 如果在急診是有家屬在的情況下,至少可以幫忙看病患是否有突發狀況,而常常民眾掛急診,家屬都不知跑去哪,不然就是安養機構,家屬也不聞不問!就把病患丟包在急診,導致第一線人員處理非常艱辛
  3. 如果我今天是剛入職場的護理師,我發現得早嗎?或者是醫師在忙的時候,我發現病患狀況時我該知道怎處理嗎?會這麼說是現在護理師斷層過大,要不是很資深的學長姐,就是很資淺的學弟妹,而資深的永遠不可能24H上班,缺護理師的現實層面就是這樣!

在上面的這三點,不知護理師的你們是否有同感?現在的我們真的會被醫療環境所打敗,只因人力不夠!


而以前的我,會覺得我要是早一點發現,這個婆婆就不會發生這麼危險,現在的我會覺得,我也不是神,面對這樣的護病比例,我根本救不了所有人,這種情況會不會再發生,看到這裡,相信大家心裡有底,我也不想要這樣說,但現實層面就不是民眾所看到的這樣。


結論

醫療環境要如何改善,真的需要很多人去討論及善待我們醫療第一線人員-護理師,否則會流失更多,增加醫療體系的崩潰而已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