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筆記14-急診真的不是萬能的,無法看診還是會告知(醫療實況篇)

2023/08/3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前言

因為發生的醫療暴力事件,把這件事情分享給閱讀的你們,而往往暴力事件的源頭,都是在於處理的速度、觀感,以及最大宗的無法看診,甚麼叫做急診無法看診呢?就讓我續說下去吧!


醫療白色巨塔錄,金筆敘說醫護書,客從路過與相逢,浪盡天涯人生故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經驗分享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衛教篇
喜歡我的臨床醫療真實故事嗎?可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醫療實況篇
喜歡我的臨床筆記嗎(含民眾更多新知識),可以參考我的-醫療實戰筆記
更多經典的臨床故事分享給路過的你們


急診的不能看定義

雖然急診室裡面是不能拒絕病人的看診沒錯,但是也是會遇到不能看診的情況,不能看的定義是甚麼?

1.狀況太差,醫院無醫療設備:例如今天這車禍造成傷口的深度撕裂傷,傷口深及到筋膜、肌腱等,這就需要立即開刀及要有整型外科醫師值班的醫院,才有辦法繼續下一步,那就會包紮傷口不處理內部,而是要緊急轉院。

2.緊急的醫療用品:如救護車要送來被毒蛇咬傷患者,那就會遇到有些醫院無蛇毒血清的情況(蛇毒是很複雜的),又或是突然性中風,要搶救黃金期的,就會需要醫療用品,這一類就是所謂的醫療設備不足,需要轉院。

3.五官的緊急處理:最常見的就是眼睛、耳朵、喉嚨(卡魚刺)、牙齒、鼻子、這一類急診一定是要有相關醫師值班才有辦法處理,所以通常小醫院都會建議轉院。


但有些人要堅持看,醫師頂多也是初步的緊急症狀處理,要求你轉院,你只是多花了這個掛號費,還要去下一家醫院而已



醫療筆記本

首先這個月黑風高的夜晚,晚上已經面臨10點多了,夜深人靜下,急診來了一對夫妻,她門說小孩夜間發燒及持續寒顫,呼吸也似乎很喘,這個小孩是三歲,我不得不說,偏鄉真的沒有小兒科的醫療,再這麼小的小朋友到院後,第一線護理師則是會告知家屬:建議到市區的醫院,會比較安全。

有時候在同理心情況,我覺得家屬很可憐,但真的小兒牽扯太多醫療情況了!


而當時家屬喝醉就就開始大吼:我們從山上下來,你們連看都沒看就要我們離開去其他醫院,是甚麼意思,看不起人嗎?


護理師:先生對不起,我剛剛不是這意思,我只是說小朋友年紀太小了,我們醫院沒小兒科醫師及小兒的醫療設備,建議你去市區的醫院,對小朋友比較好?


家屬:你們這間醫院就是看不起人啦,醫師都沒看到他,你憑甚麼說無法看診,我XXXXX,說著一連串的問候句都上來了。


就算多看一眼,多花了300元掛號費,還是沒有辦法解決問題

我們心理很OS是,家屬想要醫師看的定義是甚麼,就是看到這病況,不能在本院治療,畢竟就真的沒點滴(小朋友的點滴不是0.9%生理食鹽水)、再者我們也沒有小兒的血管針(靜脈留置針)可以打,而且小兒血管通常真的需要用血管燈來搜尋,我們真的也沒有,然後如果真的吊點滴了,以3歲小孩要吊點滴情況,真的需要住院,我們又沒有小兒科醫師也不可能住院。這種情況下,我們真的無能為力。


在種種情況下,醫師還是跟家屬解釋因為年紀太小了,最多只能給予快篩流感跟新冠的篩檢,家屬聽到後,又再度對護理師大吼:你看醫師就說能看阿,你們急著趕我們走是怎樣,XXXXX,說著連家長問候句都出來了,之後又開始摔東西及咆嘯,無視醫院及警衛,其實第一線的我們真的很無奈


這時候的我們就只好動用警民連線請警察到院,經過會談後,家屬情緒才緩和下來,然後醫師就開了一些藥物讓家屬帶回。


經過這件事情後,其實真的很傷我們護理師,因為同樣的情形只會讓護理師更加消極而已,因為明知道這種小兒不能忽視,建議民眾去大一點醫院,以免有生命徵象之風險,卻換來無情的咆嘯,而且上述的看診,就真的只能看診(看一眼),連醫療處置都無法處理,可是家屬就覺得醫師看一眼,就是治病。


而另一個故事,發生再夜間7.30,有民眾來院說喉嚨被魚刺刺到,我真的呼籲喉嚨被魚刺刺到真的是要找耳鼻喉科的診所,現在診所大部分都有器械及光鏡可以去找,急診通常還會照會耳鼻喉科醫師(若有值班)才有儀器可處理,前提是當天要有耳鼻喉科醫師。


不用說我們真的也只能告知病患這情況,隔天,Google就被評論1星,說千里迢迢到院居然被醫療人員拒絕,看到真的是夠OS的,你有時間google評論沒時間去耳鼻喉科?真的讓我滿臉問號~


結論

急診真的不是萬能,很多治療及檢查會受到醫療儀器、醫師等諸多原因,有時候多跑一趟路,或許命運就不一樣,急診醫療真的不是萬能,你們了解了嗎?


喜歡這篇醫療日記的朋友,麻煩幫我按下愛心,並且記得追蹤我,雖然不如專業部落客寫很多吸引亮點,但這都是我很努力想分享給大家的心得及方式,希望各位路過的民眾,可以更了解我們醫療的生態及醫療常識,有健康才有更好的人生,一起和我加油努力~我們下一篇見!

各位格友,不論你是路過還是我的同伴,歡迎可以追蹤我,一起做討論交流 目前我的主題友分三大類 1.醫療類:包含了臨床上的醫療故事和困境、以及包含一些醫療衛教,了解我們醫療的故事。 2.旅遊美食日記:主要為分享我和老婆去過的地方,並記錄我和老婆的每一個時刻。 3.投資類:主要為提升你投資的理財概念及身旁小資族的故事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