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散文】煙燻鮭魚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灰色、棉質、窄版、圓領、輕薄。這件T恤上印著漸層的靛藍色LA字樣,幾顆椰子樹藏在LA字樣後面。我買下它,不是因為設計,而是觸感。在我之前,應該已經被穿過洗過千百回,棉質布料如今摸起來像絲襪一樣柔軟,穿在身上,隠約看得見肩膀處底下的皮膚,雖說是無腰身的版型,但那個薄可透光的質地,讓我每次穿出門都覺得特別性感。

當時在Camden Town的跳蚤市場,我還在成堆泛黃衛生衣裡挖到一個淺咖啡色的皮製側背包,表面皺皺軟軟的折痕讓我死都要帶它回家。拿起來聞,嗯,有一股魚腥味,同行友人Bobo極力阻止我,但我不管,我不care,我就要。

買回來後發現,背包魚腥味不是最難纏的,而是灰色T恤腋下的狐臭。其實那氣味在冬天並不明顯,但偏偏我汗流得越多,寄居在T恤腋下的狐臭就呈等比例的濃烈。經過幾次費工費時的清潔後,我宣告放棄。

If you can't beat them, join them.

我放棄消滅孤臭的念頭了。它穿起來真的舒服又性感,穿了跟沒穿一樣,它跟著我五年,不知道從何時開始,我於是懂得欣賞那充滿張力與想像力的氣味,其實只需要跟身邊的人稍加解釋我的狐臭不是我的狐臭,大家都能馬上給出一個非常理解的表情。事實是,這件衣服完美體現了我為何如此著迷於各式二手衣物的原因。說來說去,不就是人跟故事嗎?

這片鮭魚是從哪裡來的呢?挪威?智利?還是阿拉斯加呢?

家鄉的景色美嗎?

生前有沒有受到人道的對待?

你身上的橘紅色是你的 true color嗎?

他們用什麼鹽醃你?什麼木燻你?

又讓你在那伸手不見五指的迷霧裡待了多久?

你對於自己沾染上這種氣息有什麼想說的嗎?

鮭魚鮭魚,你是如何成為現在的你呢?鮭魚鮭魚,我想了解你。

我打開冰箱,拿出昨天買的煙燻鮭魚,排在盤子裡,湊進鼻子聞,我把檸檬剖半,輕輕擠出汁,接著倒了一杯啤酒。

一口鮭魚,一口啤酒,我心中滿懷感激。

Bridget C
Bridget C
English major. Pastry chef. I write my own question mark. LGBTQ.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