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鮭魚不亂

2021/03/23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如果我記憶可靠,那在我十二、三歲前是沒見過鮭魚的,我父親選魚一定是選一整尾,若真魚身太大,那也是請魚販從中切分成頭尾兩段,看父親要買前半段還後半段,通常爸爸是買前半段的,價格比較貴,但魚頭可做魚頭鍋,肚肉肥嫩,可做紅燒肚襠,因此輪切成片的魚,是從來不上我家餐桌,自然,我不但沒見過鮭魚,就更不要說吃過了。
後來,是在我繼父家嚐到鮭魚的滋味。國中時,父母離異,母親再嫁,我們搬到天母去,繼父的父母俱健在,烹割大權操之在老人手裡,老人受的日式教育,還曾去日本留學過,說得一口流利日語,日常所用所吃跟生活習性,都沾染了很重的日本風格。
第一次跟法律上新組的親人們同桌吃飯,所有人都笑意盈盈,彼此客氣地寒暄讓座,並對我跟妹妹說些歡迎加入的話,這一切的一切讓我覺得像在做夢。餐桌上的菜色是陌生的,每人面前都盛放著小碟小碟的菜,似乎是一人一份的型態,餐桌中間是兩大鍋的湯菜,只有那個是自取,但我忘了內容物,因為我被面前的那盤魚吸引住了,如果我判斷沒錯的話。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517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理想神經病的吃掉人類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1.4K會員
    74內容數
    在這專題內,我說吃寫吃,因為我愛吃也煮。我先生在宜蘭種米,不用農藥、不用化學肥料,所以食物對我來說,除了果腹,還有我人生的軌跡,並且還藉由我的孩子仍繼續在延續著,這是好悠遠好長的過程,想分享那滿滿的記憶跟感概,這就是我在這裡的原因。 我是個理想的病人,我仍然過著我理想的生活,你也一定可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