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的藍綠情結- 5. 左右通貨膨漲

2023/08/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 那剛剛藍綠二位提到的通貨膨漲呢? 通貨膨漲到底是左派? 還是右派?

外台: 通貨膨漲是有一隻看不見的手…那是經濟學之父亞當史密斯說的…寫在國富論一書中(1776年)。

綠: 看不見的手…很哲學…夠抽象…有美感…

外台: 具體來說,就是個人的自利行為會自然促進社會經濟的活動以及發展…

綠: 所以? 通貨膨漲是個人自利的行為…然後會幫助經濟嗎?

外台: 是啊,你們自己去看看網路文章...是不是每一個國家的政府都希望有序的通貨膨漲…日本政府為了日本的經濟一直不通漲…而傷透腦筋…

藍: 是嗎? 我還以為通貨膨漲會造成社會動盪呢! 那既然通貨膨漲對社會的經濟有幫助,那麼,為啥麼薪資階級都不喜歡通漲…好處到底是誰拿走呢?

外台: 嗯嗯嗯…可以說嗎? 你是說到底是誰搬走我們的乳酪嗎?

外台: 嗯…讓我想想…嗯嗯嗯…我還沒有去過非洲,如果有機會,你們猜一猜我會想去哪裡? 看些啥麼東西?

綠: 埃及…看金字塔(西元前2100年以前)…還有撒哈拉沙漠…

外台: 對,金字塔有機會應該要去看一下,還有人面獅身像(西元前2500年以前)…那如果是要去中國呢?

藍: 如果是第一次去中國,應該是北京紫禁城(西元1420年、明成祖)、圓明園(清乾隆約西元1744年大致底定)…還有當然一定要去看長城(西元前221年、秦)…

外台: 如果有機會我也想去看一下羅馬競技場(約西元80年)。

我: 你不會太過於跳痛(Tone)嗎? 怎麼突然說到世界各地的古蹟??

外台: 你沒有看到乳酪嗎? 笑一個…Cheese…

我們三個台灣人突然融會貫通…

同聲: 喔…聚沙成塔…

這一個瞬間…外台忽然噘起嘴巴大大地吹了一口氣…

我們三個看不懂他在幹嘛…

同聲: 咦…你是在幹嘛?

外台: 沙終究是沙,風一吹,啥麼都不是…你們不懂為啥麼有的人說華人就像是一片散沙…海邊的沙就只是能夠做個沙雕,大海浪一來...啥麼都不會留下...我不是說過了…中華文化禁不起研究…沒有多少可以供研究的…越研究越落後…

我: 喔…言之有理…偉大的古蹟能夠留下來的都是砌石成塔…聚沙成塔真的是只能夠曇花一現!

這個時候,(老)外台(灣人)好像回過神來,問了一句…

外台: 如果大家有機會到埃及看金字塔…你們的目的是啥麼??

我: 體會一下個人的渺小…還有人類的偉大…

外台: 人類的偉大?? 你是說埃及的法老王嗎?? 還是…

我: 蓋金字塔的人啊…

外台: 你是說奴隸嗎?? 還是建築師??

綠: 對啊! 電影十誡,聖經中的故事,摩西帶著猶太人出埃及記橫渡紅海…猶太人到底是留在埃及幫忙蓋金字塔比較偉大? 還是跟著摩西橫渡紅海尋找新生活比較偉大?

藍: 那是個神話…也不知道是真的還是假的…

我: 那你如果到了中國看了長城…你會想到誰?

藍: 當然是秦始皇啊!

我: 長城偉大不偉大? 秦始皇偉大不偉大? 人類偉大不偉大?

藍: 嗯嗯嗯…都很偉大…不過,此一時也,彼一時也…

綠: 我想到孟姜女哭倒長城的故事…還有秦朝壽命很短…

外台: 沒有錯啊…秦始皇蓋長城、開闢馳道…就是驅使了社會上大量原本務農的勞動力去做土木建設,然後糧食生產不夠吃…接著…

Sheu Chian-Shinn
Sheu Chian-Shinn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