單字筆記模板分享|用Notion管理、用Obsidian記錄,我的關聯單字筆記術!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文中有免費的Notion模板,文末有關於Obsidian的關聯單字筆記術,專門給和我一樣,覺得背單字好無聊、總是無法順利使用出來的人。

這篇文章的段落架構

這篇文章的段落架構

輕柔治癒:英文字彙的記錄之痛

在某個暑假,吐司編前往了日本東京,即便身處陽光灑落的商店街,或是波光粼粼的濱海商場,都無法掩蓋一個令人心痛的現實:我竟然無法運用日語。

奇妙的是,吐司編在日語能力測驗上達到了N3的水平,按照能力評級的標準,已經可以進行簡單的日常對話。然而,平時所學的字彙都過於書面化,再加上日本人的語速如疾風般迅捷,常使吐司編處於難以理解的窘境之中(例如說英語時,對方選擇用手勢和日語回應)。

假如有一本字彙手冊,能夠告知我該在此時使用哪些常見的字彙或語境,那該有多好!語言這東西,最重要且最關鍵的是「在需要的時候能夠運用」

正是這樣的念頭,啟發了我創作「關聯字彙筆記術」。

出於某些原因,我實際上並不會直接在Notion上記錄單字,相反地,我會在Notion上制定學習進度和復習計畫。

OKR:將學習化作企業經營之道

可以去部落格看完整的圖文,以及領取免費模板:英文單字筆記模板|背7000單卻用不出來?試試Notion和Obsidian!

首先,讓我們設定夢想,自問:我為何如此渴望精通這門語言呢?

以學習英語為例,吐司編學習英語的目標是「與外國人流利溝通」,以及「能夠以英語吸收日常資訊」。您可以運用Notion的畫廊視圖,插入一些圖片,使夢想更具視覺感。

raw-image

SMART法則

夢想確定後,可以運用SMART法則,增加細節。例如,希望在十二月前取得多益口說測驗的XX分,或是在七月前每天持續進行英語輸入。這種根據夢想制定具體目標的方式,我們稱之為「關鍵成果」

raw-image

現在,將「夢想」與「關鍵成果」連結起來。透過Notion的關聯功能,將其連結到相關資料庫,選擇您想要連結的項目。

raw-image

根據核心目標,制定對應行動

很高興您能夠來到這一步!最後,只需根據關鍵成果,制定相應行動,便能走向成功。

例如,希望在十二月前取得多益口說測驗的XX分。相應的行動可能包括:每天與母語人士交談十五分鐘,每日影子跟讀十五分鐘,或是每天修正一個文法錯誤。

重要的是,關鍵行動通常需要具體可量化,以便透過數據檢視達成情況,並進行回顧,確保一直走在實現夢想的道路上!別忘了將關鍵行動和關鍵成果緊密連結。

raw-image

安排日程,才能真正施行

當所有計畫均已制定完成,切勿忘記最重要的一步:安排時間。唯有安排好時程,任務才能確保被執行。

raw-image

您可以運用Notion的行事曆視圖,同時觀察哪些日期已被「塞滿」,哪些日期還有空餘

如果你對Notion模板有興趣,可以去看看這篇療癒系的Notion日記模板:Notion日記模板|療癒控必備!一起實踐6分鐘日記的魔法

用Obsidian觸摸關聯:令單字之路更溫暖

進入Obsidian的世界,我們要學習「鏈結」的魔法。只需用雙括號將心儀的單字筆記包裹起來,兩個頁面就會彼此交織。

如下圖所示:

raw-image


我們可以填寫單字、意涵、所見之處、使用情境,以及最美的搭配字。

範例

想起第一次遇見「單品」這個詞,是在東京迪士尼的點餐時。我不愛膩膩的套餐,便向櫃檯說了句:(日語)。於是,我將這個片刻刻鏈於單字筆記中。

raw-image

不僅將使用情境、遇見時的景狀、範例句展示其中,更是為了將字彙的輪廓浮現,讓單字的復習變成一趟愉悅的探索。(宛如翻閱日誌,回味過去情感)

讓筆記開始互相關聯,找出真正常用的單字!

在這個部分,我將介紹如何用Obsidain關聯相關單字,包括查看哪些單字常被引用、查看哪些語境常被湊再一起使用等等:英文單字筆記模板|背7000單卻用不出來?試試Notion和Obsidian!

吐司出版社
吐司出版社
吐司出版社 療癒圖文 | 閱讀 | 語錄 作家 願路過的你,能從閱讀中找回治癒力。 ✻可以叫我吐司編(邊)🍞 ✮#療癒插畫、#閱讀筆記 、#療癒語錄 部落格(極私密生活與閱讀心得) https://toastread.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