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SMART 原則為自己設定一個聰明的目標--我的日語學習之旅

2023/10/2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目標和夢想,但要實現它們,需要明確的方法。

「SMART 原則」是目標設定中常用到的方法,能幫助你把你夢想拆解成具體化可管理的強大工具,這5個英文字分別代表:具體的(Specific)、可衡量的(Measurable)、可行的(Achievable)、相關的(Relevant)、有時間限制的(Time-bound)。

在本文中,我將使用我的日語學習為例,來說明如何應用「SMART 原則」。同時,我希望這個簡短的例子能讓你更親近「SMART 原則」,讓它幫助你快樂的實現目標。

 

第1步  具體的(Specific)

今(2023)年10月我從日本東北旅遊回來後,決定要重新學習日語。很好的開始,但這個範圍太大了。我是想要用日文講課,還是要能閱讀日文小說?思考後,我要把我的目標再具體一點:「我希望下次旅遊日本時,可以很自然的用日語和當地人做基本的溝通。」

於是我知道,我需要學習的是旅遊日語

接著我就回憶一下每次去日本旅遊時,我大概會遇到的場景,根據我自己會用到的對話場景,我在書店找到一本非常相應的教材,內容有趣,資訊量也剛好夠用,同時我還找了2個日文youtube 日文教學頻道,每支影片大概都10鐘左右,內容是在日本旅遊會使用到的對話,就可以搭配著練習聽力。

 第2步 可衡量的(Measurable)

教材準備好之後,就進入到這階段,這裡需要用一些指標來追蹤進度。我找到了合適的教材 ,接著我就要設定指標如何閱讀及使用這些材料。

這本旅遊日語書共有58個篇章,每天2篇章的速度,1個月可以讀完第一次,第2個月再做複習。聽力及口說部份就鎖定2位youtuber 的教學頻道當做輔助,避免被新影片吸引時間在不知不覺間滑走了。 

第3步 可行的(Achievable)

目標必須是可實現的才能稱之為目標,否則會缺乏動力。
以我目前的日語程度來說,要在2個月內達到閱讀日文小說或上台講課這是不可能的。但在2個月內完成日語旅遊教材的學習是可行的,因為這些場景會使用到的單字及句型是固定的,每天投入30分鐘學習,2個月後我將具備與當地人進行基本的日語溝通能力。

 第4步,相關的(Relevant)

這個設定與你的工作或是價值觀有關連性。
我學習日語的目的是為了到日本旅遊時,能與當地人用日語對話,除了讓對方感到安心,以示尊重外,同時我自己的內心也會感到自信與踏實。這點符合我自己待人處事的態度,值得我投入時間和精力在上面。

 第5步,設定時間

沒有設定期限,就很難保持專注和動力。
我設定2024年的3月再到日本旅遊時,可以驗證我這次的學習成效。

以上是我自己學習日語的目標設定,今(2023)年底時再來與你分享我的學習成果。

最後分享一個小故事,我這次在日本弘前一間咖啡店買咖啡等待購物的夥伴們時,全程使用英語加手語與對方溝通,最後我用日語講了一句謝謝,那位服務人員聽到我唯一一句很流暢的日語時,她開心喜悅的表情非常鼓勵人,當下我真的被她感動,或許就是那個表情讓我決定是啟動學習行動的時候了。

希望這篇簡短的分享能也激起你的一些想法與動力,預祝你成功。

快樂生活卡+北海道八幡坂拼貼

快樂生活卡+北海道八幡坂拼貼



    29會員
    401內容數
    每日例行練習的產出集結地。定期檢視這樣的學習對自己產生了那些影響。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