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鋼管復活─KHS功學社競爭者

「你好,這有辦法翻新成復古風嗎?」

畫面傳來幾張照片,一輛鋼管公路車跟幾台故障單車躺在一起。

似乎已經廢棄多年,看著佈滿鏽斑與塵土的零件,心想這應該無法再更復古了吧⋯⋯但這只是心裡的玩笑話,眼前的功學社競爭者,那透亮的海軍藍色,除了幾處歲月的痕跡外,很難想像他已經在戶外丟棄多年。

「鄰居看我有騎公路車問我要不要的。」他說。

我心想我怎麼沒這種好鄰居?

在這因緣巧合的情況下,開啟了老鋼管復活記。

raw-image

原況紀錄

開始之前先幫他做個紀錄,這是一部功學社競爭者。車架除了幾處落漆之外,其餘看來只是塵土覆蓋,原漆算是相當完整,保留他的原味是必須。 零件可能就沒這麼幸運了,畢竟金屬在風吹雨打的環境下總是會有撐不下去的一天。煞把跟彎把雖然已經氧化到變霧面的,但功能都算正常,基本能夠保留。

前後變速、大盤、腿組、BB看起來就有點麻煩了。大盤腿組還好,變速組就真的鏽得很徹底,鍊條不用說當然是直接換掉啦!而BB經過測試已經不順,可能要換新的。

剎車組倒是還能使用,一樣要除鏽拋光,換剎車片應該是可以繼續使用的。 輪組的花鼓也不太順了,而且編輻嚴重生鏽,為了行車安全是確定要更換。

raw-image

拆解及結構確認

簡單記錄了原樣之後,接下來就要開始拆解。這種老傢伙在經過整理之後會變成甚麼模樣,其實是非常令人期待呀!

既然要復活,當然就是把他拆一個乾淨溜溜。把所有的零件都分解下來,一一確認他的功能跟狀態是否可以繼續使用。對我來說,復活的精神在於能夠更換越少的零件越好,一來節省開銷,二來也能讓他維持原樣。剛開始拆解的時候,被看似生鏽到無法使用的外觀嚇到,但是一面拆,心裡一面讚嘆,前車主的愛心真的是太偉大了。讓我們來看看這些零件拆開後的樣子吧!

車架

從一開始看到就讓我不停讚嘆的就屬這支車架了。除了有安裝零件的部位,五通、頭碗、勾爪、坐管跟水壺架這些地方有磨損跟卡垢外,整體漆面相當完整。唯獨上管走剎車線的地方有一片較長的剝落跟生鏽,但整體而言並不會掩蓋掉車架原漆的美感。只要好好的清潔一番就可以亮晶晶了。

「就算你把零件全部都丟了只留車架也划算了。」我跟車主這樣說。

raw-image
raw-image


龍頭、把手及剎把

這種東西其實不太會壞,就是生鏽清一清,努力拋光他,換個新的纏帶就可以使用了。不用換確定。


raw-image


剎車組

功能正常,洗乾淨換新的膠片即可。

raw-image




坐墊、坐管

處在一個可換可不換的尷尬局面。換是可以輕量一些,椅墊可以換喜歡的。不換是功能完全正常,尤其是坐管那精美的生鏽圖騰,均勻到讓我捨不得清掉它。而之所以我會如此讚嘆這台車的完整,就是因為坐管接觸空氣的地方已經完全生鏽了,藏在車架裡的確跟新的一樣!要不要換呢?猶豫阿。


大盤、腿組

功能都正常,先清潔看看再說。

踏板

一開始看生鏽到爆炸,沒想到超順的,完全沒有被生鏽所影響。但是鏽成這樣還是換新的吧!

BB

滾珠已經剝落,不太順了,應該是要換。

變速組

撥把功能OK,前變OK,後變下方齒輪已經鏽到卡住。有嘗試清潔,但基本上應該會更換。

頭碗

外表覆蓋一層厚厚的泥土,還長了點青苔,結果拆下來超順的,嚇到我了。

raw-image
raw-image


輪組

花鼓不太順了,鋼絲生鏽嚴重,輪圈堪用。但整體來說為了安全決定更換。


raw-image



配件

水壺座,我跟車主說你要裝回去當裝飾嗎?現在要找到可以放上去的水壺應該要找很久了吧!



花了一點時間把零件大部分解了,總結拆解心得就如同前面說的,零件外表雖然生鏽嚴重,但是功能都算正常。表示前車主相當愛車,或者根本是擺在家裡欣賞用的,後來被丟棄才會在外面卡灰塵。這位車主接收到這台車真的是太有福氣了,我能處理到它也是很幸運。

raw-image

清洗及重整

接下來就是清潔,計畫使用穩清去清潔劑除鏽,再用電鍍膏拋光,要忙好一陣子了。

清潔零件雖然不是很困難的工作,但要清到乾淨真的是蠻費工夫的。平常很少仔細去研究每個零件的細部結構,趁著這次保養的機會,幾乎把所有能拆開的螺絲都拆下來研究了一番。同時也上網參考看過車友們分享的保養經驗後,準備了除鏽劑及電鍍膏來清潔。

清潔的主要程序:

1. 肥皂水刷洗灰塵及油污
2. 菜瓜布、銅刷配合除鏽劑重點刷洗生鏽位置
3. 烤漆面使用水蠟清潔保養
4. 金屬零件使用電鍍膏清潔打亮

清洗零件其實是一個很冗長的過程,基本上就是埋頭苦幹。不過許多看似沒救的零件,保養之後的樣子真的是讓人嘖嘖稱奇!接下來就來看看這些10年沒洗澡的老傢伙變成甚麼模樣吧!

車架

除鏽劑裡含有砂質成分去磨鏽,怕傷到烤漆,所以只有在有生鏽的地方局部清潔。其餘則是用水蠟清潔。儘管只是這樣簡單的方式,成效還是很好。

我喜歡,亮晶晶!

raw-image

龍頭、把手及煞把

把手有纏帶保護,還是很亮,只有組裝龍頭的外露處氧化相當嚴重。跟龍頭一起整理了一番,雖然不到亮起來,至少除鏽效果不錯,當作是消光吧!

大盤、腿組

大盤生鏽蠻嚴重的,但還是硬著頭皮給它清下去,雖然有部分鏽蝕卡太深清不掉,但在推完電鍍膏後,整體還是蠻亮的。特別要補充的是,這組是整車零件唯一用可樂去洗的。效果好到我要哭了,這樣叫我以後怎麼敢喝可樂啊!

剎車組

功能正常,只要換上新的剎車皮就可以上路了。

BB

原本的滾珠已經不行了,剛好車友有多的滾珠跟外蓋,讓他可以繼續奔馳。

變速組

撥把跟前變跟預期的一樣救回來了,而且還比想像中亮。但因為後變齒輪老舊,所以只留撥桿,變速器就換新的吧!

頭碗

不囉嗦,擦啊擦就亮了。

raw-image

還是那句話,過程簡單但冗長,花了幾天的時間陸陸續續的完成清洗工作。在與車主經過幾番討論後,輪組、坐管等不符使用的品項就換新的。畢竟是要上路的,安全還是要顧。再來就要組裝啦!

很難想像一個多禮拜前,還躺在回收場風吹日曬的樣子,跟我正牽出來拍照的車子是同一台。這幾個日子,從他灰頭土臉的時候幫他拍照,接著拆解、清潔,跟車主討論需要更換的零件及搭配,接著估價跟重新組裝。整個過程讓我對公路車,或者應該是說老鋼管公路車,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組裝成車

這次車主想要走藍白小清新色系,纏帶、椅墊、走線都用白色,讓上半身視覺以白色為主。坐管26.0的規格連老車店都說沒了,在未上網拍找貨之前先裝上原本的。將生鏽的外圍磨過之後,裡面露出好像烙鐵的深色紋路,其實我個人覺得蠻帥的,要不要上網找新品替換就看車主自己決定了。

raw-image

傳動組唯一保留的只剩下大盤跟腿組,變速系統、鍊條、踏板都因老舊不符使用只好淘汰。BB則是保留軸心,把外蓋跟滾珠換成現在的規格,方便以後拆裝。

剎車夾器清理之後品項很好,換了剎車皮之後就能正常運作了。至於生鏽的螺絲,就讓他保留這歲月的痕跡吧!

前後輪組換了一組全新的,確保行車安全,同時也依照車主的需求改為快拆。不僅如此,因應舊勾爪怕滑落,來在花鼓上再加上固定的勾子,讓輪組可以更穩固的安裝。

raw-image

總結來說這次更新的內容有:

1. 內外胎
2. 輪組
3. 變速組(含飛輪)
4. 踏板
5. 煞車皮
6. 鍊條
7. 椅墊
8. 握把纏帶
7. 全車走線

一轉眼的功夫兩個禮拜的時間過去了,這台KHS競爭者的修復,讓我這個騎單速車的人,對公路車,對變速系統,對各種零件規格有了更多的認識。

「明天可以去牽車了嗎?」他說。

我感受到車主迫不及待要讓他奔馳的悸動。

他即將要回到主人身邊,他的老靈魂也終將踏上一段全新的旅程......

如果你也有KHS的車款,歡迎在留言處與我們分享。

單車,是每個人的第一台交通工具,它伴隨了我們的童年時光。曾幾何時因為工作與環境,我們開始駕駛汽機車忙碌地穿梭在街道之間,卻忘了沿途美好的風景。騎上單車,找回生活的熱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