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人「很愛給建議」,很普遍很困擾人

2023/08/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社群媒體打滾多年,臉書、IG、Youtube到DC群我都有深度使用,今天我可以確定一點,就是「台灣人真的很愛給別人建議」,而且普遍存在

外國人到台灣來會覺得台灣人很熱情,常常問你吃飽沒、衣服有沒有穿暖,除此之外還很愛給人建議:
「喔我覺得你這裡可以怎樣會比較好一點。」
「我是建議你要改一下啦。」
「你這樣大家會不喜歡。」

不少台灣人總以自己的角度"給建議",有趣的是如果"不接受他的建議",對方很可能會生氣或指責"你聽不進建議"甚至說你"心胸狹小"。

有些Youtube直播主在直播時會夾雜一些"方言",然後就有些台灣觀眾冒出來說:
「家裡有小孩,看你的直播會學壞,希望你可以改進。」
「不喜歡聽髒話,麻煩少講。」

這些人十之八九不是付費支持會員或實際金援者,但都會提出"改進意見",到底是為什麼這麼特別?

raw-image

「男性說教」這幾年在台灣被廣泛討論,為什麼男性愛說教的比例遠比女性還大?真的很奇怪。在中國、日本、台灣、韓國這些父權框架還很明顯的國家就相對顯著。

這是我的觀察:
有不少人會把「給建議」當成在「做事」,製造一種存在感,這個現象特別容易在一些存在感較低又想獲得關注的人身上,像是部分在家庭、人際中邊緣化的長輩、青少年,其中絕大多數是男性。

會透過"教導"、"指示"、"讚美"別人來獲得自我滿足,這是男性特有的行為模式,可是不少人讚美的技巧不好,也沒從對方角度思考到底對方需不需要自己的建議和讚美,反而讓對方覺得很厭煩。

存在感較低的女性會怎麼做呢?她們不會說教。

根據我的觀察,存在感較低的女性會聚在一起取暖或罵男人,她們甚至會給彼此加油打氣,她們深知實在是有太多人說教,她們厭惡這樣的行為,所以不會再彼此傷害。而說教的男人聚在一起還會因意見不合吵起來,然後彼此攻擊。

當然,「給建議」、「指導」、「讚美」別人和女性,技巧好是很加分的,甚至會有心動的感覺,不過很多人都反其道而行。
這點我會在《人性兵法 - 高手篇for男性》中好好地講一下。

「我覺得你講話語氣太高調太囂張,建議謙虛一些。」
「一個女生為什麼把性的東西拿出來講?要矜持一點!」
「女孩子要有女孩子的樣子。」
「你為什麼不做那個?你為什麼要做這個?」

沒有付錢,給的指揮卻很多,很難理解。
這社會就是靠實力、靠金錢在講份量。
很多年前我也曾覺得這樣太現實、不尊重人,
前陣子看直播時,有個觀眾嗆直播主說要打遊戲單挑,直播主應戰了也把嗆聲的觀眾擊敗了,這位嗆聲觀眾立刻donate了6,000新台幣,原本大家都很討厭這人,沒想到錢一砸下去瞬間洗白,他現在變成該頻道的吉祥物,大家都喜歡他的存在,甚至有女觀眾挺他。

我不是在七月半鬼扯,真有這個人,我說的是Wayne Chang頻道的「痛哥」。

在場的我都覺得:『哇這人太man了吧!』
一是他不懼戰,敢說敢做,說單挑就單挑,
二是他輸了就donate,蔡英文給的6,000一次給出來,沒第二句話。
他的行動證明了他不是只會說的人,而且還跟直播主成為朋友。

很多人就卡在那個"好現實"的思維裡,光靠給建議就想要得到對方好感、要對方遵從,這不就是一種"白嫖"心態嗎?

不要輕易給建議,
不要輕易給建議,
不要輕易給建議,
不要覺得自己的建議很特別,真的很重要!

143會員
130內容數
大量的人性洞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