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如一的形狀 – 談莉莉周她說:〈猜拳〉

2023/08/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相較於之前提及的幾組在台灣較為成熟的樂團,於2016年成立的「莉莉周她說」的確是個比較年輕的組合;至少於我而言,「莉莉周她說」這個團名算是很晚才被我認識的。記得那是大學時的一個冬季、又一個與朋友們喝酒的夜晚,我在Revolver的牆壁上看到了一張表演的告示,其中共演的團,就有「莉莉周她說」。相信與我一樣稍微學過一些電影、尤其是對於近現代的日本電影有了解的朋友,或多或少都聽過導演岩井俊二的《青春電幻物語》,日文原名為《リリイ・シュシュのすべて》(關於莉莉‧周周的一切)。這是我非常喜歡的一部電影,描述著耽美而殘酷的青春期;這有機會再聊。
自此我便記住了這個團名。當然,由於我當時還泡在幾個所謂『比較ㄍㄧㄥ的團』的音樂中,所以我一直沒有把他們的音樂拿出來聽。直到我2021年年初看到了他們在20年年底所拍攝、由舞者莊秉衡主演的歌曲〈往常〉MV,才算真的聽了他們的音樂;但真正讓我記住他們的,卻是在去年年初無意間被我看到、於18年拍攝、由劉立執導的MV〈猜拳〉;而其中歌曲的主題之一『無常』,也是我在21年年底到22年年初所經歷的。
在MV的文字說明欄上的第一行字寫到:

猜拳是人生學會的第一場賭博

對此,在維基百科上,對於「賭博」有著這樣的描述:

目前,在西方社會中,它有一個經濟的定義,是指「對一個事件與不確定的結果,下注錢或具物質價值的東西,其主要目的為贏取金錢或物質價值」。

以這樣的視角來看待人生的話,放遠的說,我們的人生就是一次次的賭博,之於日常的食衣住行是這樣;之於感情、之於友誼、之於關係,更是這樣。
『他曾經相信人與情(與義或更多感性)』。相信人與人之間的感情聯繫、相信對方、相信人們之間的關係可以得到維持;徒勞無關的努力也可以不放在心上。他『曾經』相信,直到見過墜落中藍色冷調的美景、直到『結局卻碎了滿地』。
不再相信他『曾經相信』的人與情,那就『乾脆點成了冰』。將那些因付出感情而受的傷都冰封起來,就能不再受傷;不再相信任何人事物,就能不再受傷。至少此時此刻的「他」是這麼想的:『你要他(我)相信什麼?』
然而只要你還在這人世間、只要你還會再見到其他人,命與運、神與王就會繼續將你推向那一場又一場的賭局、繼續玩著猜拳的遊戲。
我們對於人生的一切事物其實也都無法百分之百的確定,更何況那更為複雜的人心;即使關係中的雙方都想要讓這段關係向的更好的方向走,但往往最後機關算盡,事情卻向著完全相反的方向進行。正如MV下方的文字寫道:

此生的無常是他此刻最如一的形狀

圖源: 莉莉周她說 Lily Chou-Chou Lied 臉書粉絲專頁

《於是跟深愛的打了一場架》單曲封面

《於是跟深愛的打了一場架》單曲封面


15會員
3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