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心凌〈對賭〉:專注將我靈魂縫補,將這一切視作禮物

2023/10/12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今天王心凌發布第13張專輯《Bite Back》,挾帶著參加浪姐後無意間引領「王心凌男孩」們大戰芒果台的氣勢,新專輯全曲目終於上線。

《Bite Back》專輯

《Bite Back》專輯

圖源:博客來

很讓我驚喜的是,今天上班聽完全專輯之後,猜著抒情主打應該會是〈感情用事〉,想著自己對〈對賭〉這首歌最有感觸,構思著這篇文章怎麼做私房推薦。結果回到家打開電腦蒐集相關資料,不只看到〈對賭〉的MV一小時前上線,看王心凌請蔡康永「導聽」的影片,〈對賭〉也是第一首被介紹的歌曲。

突然覺得,好像我跟這張專輯的王心凌,頻率可能確實有對上呢。


看完關於〈對賭〉的導聽和王心凌的自述,更能清楚地表達這首歌帶給我的共鳴感。〈對賭〉談的是生命中的大小選擇。引述導聽會中的一段對答:

康永問,什麼時候開始有這種體會說,「其實感覺到悲傷和痛苦,這都是證明我還活著」,的那種感覺?
心凌回應,其實我一直覺得,「好的經歷、壞的經歷,都是累積成『我』的經歷」。

這段討論對應了歌詞中的:

哀樂喜怒/都是好的感觸

而這也是我一直以來奉行的價值觀。一是對於選擇後的結果,不再多花時間後悔;二是對於生命中的不美好,熬過了、回頭看,都是構成現在的「我」的元素。如果我還算喜歡現在的「我」,那似乎就,沒有太多理由去否定曾經可能讓我難捱的選擇。畢竟沒有經過這些過程,可能繞路、可能痛苦,也說不準我現在又能不能是這樣的「我」。

歷經破碎又重組/才能變得豐富

原本我理解自己對這首歌的偏愛,是關於細緻的口氣和咬字。呢喃的口吻配合「ㄨ」韻,更能呈現一種唯美又深層的味道。

〈對賭〉對我而言,也帶點前幾張專輯中〈一個人的日子〉、〈說不出的味道〉給我的感覺。沒有用過重的編曲或文字去煽動情緒,情感得以更清澈地流動和傳遞。配合這篇乍似輕巧唯心,實際上概談人生的深刻歌詞,可能就是,我會對這首歌一聽就中的原因吧。

我只是/專注將我靈魂縫補/
我只是/將這一切視作禮物


69會員
169內容數
聊聊音樂、ACG、文化、ESG、閱讀,還有無法歸類的靈光乍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