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同文化的類似電影風格:俄羅斯的「辦公室的故事」 *****(Liaooo 代PO)

2023/08/2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其實,

俄羅斯雖然以「好戰不善戰」、「殘暴」、「不講信用」…等出名,

但是,

還是出現了很多偉大的文學家和藝術人物。


比如「果戈里」,比如「托爾斯泰」,

畫家有「列賓」,音樂家有「柴可夫斯基」…等等,

都是留名青史的偉大人物。

這些大家都知道,所以不再論述。

但是,有一位現代的電影導演「梁贊若夫」,

我認為也是值得一提的。

尤其是他導演的「辦公室的故事」,絕對,在現在看來,

也是有積極意義的。       


那個時代的前蘇聯,

雖然沒有什麼自由、官僚作風嚴重、人們缺乏娛樂,

但是,因為人性和愛情的存在,

所以,才有了這個故事。           


本片還是有俄羅斯藝術中的現實主義的偉大傳統。

其中有「一本正經、行為刻板」的女上司,

還有「身份低微、謹小慎微、結結巴巴」的男下屬。

那磕磕碰碰的戀愛故事,讓大家在笑中帶淚。

感覺其中繼承了「契克夫」的風格,

對人物刻畫惟妙惟肖,入木三分。


女上司從古板冷血、不苟言笑,

到優雅感傷、富有人情味,

性格轉變合乎情理。

女上司表現得咄咄逼人、半罵半嗔,

男下屬緊張得結結巴巴、詞不達意。

兩人努力溝通,但是,往往詞不達意,

看得讓人捉急。     


比如裡面有段台詞就是:


「您說我鐵石心腸」

——哪的話,是豆腐心腸

「說我冷若冰霜」

——不,您熱情奔放

「說我沒心肝」

——您肝膽俱全

「說我乾巴巴的」

——不,您濕乎乎的。          


完全展現出高超的文字能力啊!


最後的結局是兩人打打罵罵離開辦公室,

全劇終。

只是這段門不當戶不對的戀情前景如何,

導演並未明說,留給我們觀眾一個大大的疑問。

這個疑問,也是留給看官的一個想象,

因為你可以自己選定結局。                       


電影裡面的主題曲,我一直還是記得。

俄羅斯風格,與電影很貼切。                            


我還是認為,喜劇的本質是悲劇。

因為被嘲笑得多了,就成為了喜劇。


再有,裡面的主角,基本上也都是小人物,

和我們一樣。

生活不易、愛情不易、工作不易。

然後,只能表現出唯唯諾諾、結結巴巴,

不敢有任何的想法。


我不知道「周星星」是否看過這部電影。

但是,裡面的風格,

我在「周星星」的電影裡面看見過類似。


也所以,無論什麼時代,

小人物,都不能有幻想。


因為,

也許哪天,


…你就是那個電影裡面的悲情人物。




<P.S.> 俄羅斯電影「辦公室的故事」相關連結

維基百科介紹

YouTube 上的介紹影片



我熱愛滑雪與滑雪教學。 另外,還喜歡寫小說,曾在PTT上被網友們暱稱為「廖大」。 青春期時,也曾喜歡飆車,熱愛那種「風景疾速往後倒退」的感覺。 可是,後來就不飆了,因為好危險。 直到多年後,接觸到滑雪,才發現了新世界! 滑雪比飆車安全多了,而且也自由多了。 在雪地上飛馳、在山谷裡探險、在樹林裡穿梭,實在太有趣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