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隨記】參與小金魚日更三十創作營的心得

2023/08/3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raw-image


八月初的時候看見追尋已久的小金魚要舉辦一場日更三十的活動,我想都沒想,就報名參加了。從參與到現在也過了1/3,對我來說日更這件事並不陌生(在方格子的操練幾乎是養成了日更的習慣),但跟一群人一起日更,我想應該是個很特別的體驗,跟著跟著,今天是第11天了。

過程中主辦小金魚會不定時提供一些小任務,讓創作者在創作之餘,也能從其他視角來看待自己創作這件事。在第七天時,小金魚出了一個秘密任務,藉由以下問題來檢視自己的創作想法。

----------

Q1:我當初為何要參加日更三十創作營?
A1:我想感受一群人一起日更的感覺,從規則的制定、會報、還有不定時的chill chill聊聊,一群人日更真的更有集體前進的感覺,但我相信如果固定創作仍然有挑戰的人,會對於很多人一起回報在群組這件事很有壓力。


Q2:我當初設定的主題內容是什麼?
A2:依循著我自己日更的模式,我的主題涵括以下:芳療、日常隨筆、人物訪談、讀書/看劇心得、我思故我在...等等。


Q3. 我當初覺得自己會是在什麼時候寫作呢?
A3:我以前創作都是趁小孩在陪睡的時候進行,但這樣的作品讓我覺得沒有能量(陪小孩都可以陪到自己睡著了,這樣的作品要有能量其實也是有點困難),當時覺得,就是好好找空檔創作了。

Q4. 現在我這七天的創作主題都是什麼呢?
A4:這七天的主題很隨性,延續著我自己的日更,有生活觀察、有人物訪談、也有讀書會的參與心得,各種想寫的都有持續書寫。


Q5. 在過去七天我的寫作時間都是什麼時候呢?
A5:延續著Q3的狀態,我深知自己要改變一個寫作的時間,在這段時間我挑整成工作時期的最後階段,通常完成寫作之後,就是family time,可以讓我一鼓作氣地把想書寫的內容完成,也會很有衝勁!接著啟動不同模式陪伴小孩。


Q6. 我是否有自己的創作儀式感呢?(例如說要坐在哪裡?聽什麼樣子的音樂?泡杯什麼樣的茶?)
A6:我沒有特別的創作儀式感,但是創作的時候,旁邊一定要有一杯茶,感覺可以透過水分的補充獲得源源不絕的想法。


Q7. 我在這七天在創作營中有什麼我之前沒有預料到的收穫呢?是否有認識了新的朋友呢?
A7:七天創作營的過程中,果然讓我感受到團體日更的威力,因為有一群朝著日更三十目標前進的同好們,開始會有人提問,或是有其他同學來互動,也藉著這個機會認識了不同領域的達人,這點有出乎我的意料之外,也很喜歡認識新朋友的感覺。


Q8. 我針對第二週,我有什麼想要寫的主題嗎?
A8:這段時間實際開始執行之後,我發現自己對於「創作者」這個受眾蠻有心得的(因為自己就是一個創作者),進而開始分享一些關於創作者在創作時會遇到的一些挑戰,寫這個主題蠻燒腦的,但獲得的回饋不錯,會激勵自己在這個主題上再多努力一點。

Q9. 第二週中,我會想要如何分配我的時間呢?
A9:目前我也在練習一件事就是片刻中捕捉靈感,因此有想法的時候就會把想法先記在手機的備忘錄裡,等到要寫的時候,就可以從靈感倉庫撈出一些想法出來運用,目前這個方法進行得還不賴!


Q10. 如果我可以跟第二週的我說話,我會說什麼呢?
A10:持續感受從日更帶來的能量與感動,創作的時候好好感受靈感在身上流竄的感受!

------

#2023日更計畫

愛美麗
愛美麗
我是愛美麗,2023年啟動了文字日更計畫。我是芳療推動者、podcaster、文字接案者,研究各種讓生活變好的各種天然方式,也希望能透過文字能夠讓生活有一點進步,那就是很棒的美麗人生了!最近精選的「五個天然又有效的方式讓你一夜好眠」免費電子書下載:https://reurl.cc/b71QL3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