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後感】孫元平《杏仁》:如磁石兩極的少年、渴望被理解的心,及破碎的童年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假日我花了一整天,埋首在《杏仁》裡,徜徉在他們的成長過程,在那灰暗又帶青春獨有微光的空間,我翻到最後一頁,彷彿看見允載從頁面跳出來,狂奔在街道尋找坤的蹤影。看見「現在輪到我來拯救你」這句話,我的內心完全破防,因為我自己也很想創作「雙向救贖」的作品。

這本書其實選了一個蠻常見的題材及設定,像是述情障礙的第一人稱男主角允載,以他冷硬的視角看待每一件事情,但我覺得描述的方式還是帶著一絲絲情感,所以連結到結尾的神展開,我並不覺得很芭樂或奇怪,反而認為就像博士說的一樣,允載的杏仁核只是以他自己的速度,一點一滴成長,對於接觸的事物並非全然無感。

其次,作為對照組的坤,童年從天堂落入人間地獄裡,直到長得不錯大才被找回來,即使擁有天使的性格,也會因為要生存下去,成為惡魔。他帶著對家人的憎恨成長,情緒無從宣洩,這跟家人對他期望的模樣相悖。

於是他第一次與代替他當家人兒子的允載相見時,應該會認為允載就像無情感的人偶,帶著一些欣羨、忌妒與恨意,目睹這一切,後來漸漸知道兩人擁有相同破碎的童年,被貼了許多標籤,他打開心中那扇封閉的窗,開始接近允載,成為認同彼此的「朋友」。

「允載」對坤來說,應該是極其獨特的一存在。如果第三或四部分,沒有出現「蘿拉」,我可能就把這部作品當耽美小說了。因為允載和坤對彼此的執著,很多時候有種快超越友誼的錯覺。例如坤為了戲弄允載,或給他帶來更多情感上的刺激,選擇弄傷蝴蝶那段,莫名有兩人很親密的畫面感。

尤其坤在看見蘿拉和允載接吻時,他肯定帶著不屑和失落,因為他那特別的朋友本來只跟他好,現在卻因為他打開心門,所以見到那畫面,我都幫他想好OS「你這見色忘友的人!連你都要拋下我了嗎?」之類的話,還有允載跑去找坤時,從側邊描述更知道他最近的想法。

坤周圍的環境仍十分險惡,對他有許多不理解、誤會和各種標籤。在情感逐漸堆疊累積大量的憎恨,又無從宣洩,加上坤的自尊心強,他想變成非常強大的人,可以不受到任何傷害。他心中認為唯一能理解他的,只剩允載了。可惜現在那個人,正逐漸離他而去。

這算是青春期小說,典型的成長落失。不過,「鐵絲哥」那段很耐人尋味,原本我以為鐵絲哥會是面惡凶煞的那種混混,沒想到被作者描述有著絕世俊顏,小小脫戲,但那段故事在我腦海,轉換成很美的畫面,被鐵絲纏繞的坤被允載英雄救美,兩人在一起,蘿拉見證真愛,The End。

真的很好奇,是不是只有我腦補成這是一部Bromance小說?看網路上有些人覺得結局很八點檔,允載恢復成正常情感,媽媽從久臥的病床甦醒,然後他拋下蘿拉,去找(屬於他真愛的)坤,這點其實蠻韓劇的,收尾有點爛,但至少是快樂結局。

可是我覺得蠻多細節藏在允載跟博士的對話裡面,尤其對開頭的「杏仁核」下的註解,對應結尾博士說的話,我覺得也跟這部作品很契合。儘管男主角一開始就像一台故障的機器,經過長期的修整與接觸,機器有了自己的思考,漸漸產生了情感。他的杏仁核一開始比別人小很多,後期擴展人際,有天也能長出自己的形狀。

允載能有這樣的成長,是因為周圍的人對他有好好的灌溉養分,沒有放棄他,有許多善良的力量圍繞在他身邊,大家也能理解他的想法,知道他擁有真誠的靈魂,而坤,周圍充滿惡意,不論是來自大人的,或是同儕的,唯一平視他的只有允載,可是光靠一個人的力量,是無法將他喚回岸邊。後來坤的父親也比較能理解他,安撫他心中不斷哭泣的怪物。

怪物之所以會是怪物,是因為內心擁有太多傷口,他們為了保護自己,不再受到更多傷害,所以變成現在孤獨的模樣。這讓我想到《國王排名》出現的魔神,他們從小可愛的樣子,卻因為人類的慾望轉變了原來的模樣。如果這些怪物身在一個世界能給予更多溫柔及擁抱,是不是就會減少變身的機會?

看完這本書後,反思許多成長過程遇到的事情。比起允載,我應該更像坤,經歷過霸凌、被同學們冷落及貼標籤的經驗,內心常常有許多委屈和無法伸張的情緒,甚至氣到想剪自己的頭髮洩憤。在長大後,接觸到心理輔導的課程,朋友告訴我,其實我們都可以跟過去的黑歷史和解,放下,然後前進。

我們不可能一直放著光亮之處不管,選擇待在黑暗潮濕的地方吧?因為那句話,我得到深刻的救贖,也塑造出現在我開朗的樣子。很感謝身邊的朋友,沒有放棄拯救我這隻弱獸。 

如果大家看完這篇有所感觸,歡迎留言跟我交流!

下次繼續為大家帶來各種觀後感。

每天會放上500-1000字不限類別的短文故事, 讓大家在短時間可閱讀有趣的文章。 未來計畫搭配Podcast和Youtube變成有聲書, 想幫助大家養成閱讀習慣、突發奇想及增加靈感, 使枯燥的生活忽然充滿魔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妈的多重宇宙 观后感奥斯卡 最佳影片 观后感 华人中年妇女精准受众
avatar
Violet Le
2023-03-24
孫慏梧-黑暗榮耀觀後感孫慏梧 黑暗榮耀
Thumbnail
avatar
Cloudia Lo
2023-03-17
觀後感:今敏《盜夢偵探》《盜夢偵探》有趣的是劇中的角色常常會分不清楚現在到底是在夢境、還是在現實,這點跟電影《全面啟動》的設定很雷同。而角色有時還會以為已經回到現實但其實卻還在夢境之中。尤其最後夢境跟現實似乎有個通道將其聯繫在一起,這更大大地混淆了兩者的邊界。
Thumbnail
avatar
德德的心世界
2021-07-06
【观后感】妈妈爱你,但妈妈的人生,不用你来负责 | Hey, 我是Min你有没有想过,如果妈妈没有生下你,她会过上什么样的日子吗?你会觉得,她会过得比现在更好吗?无论你的答案是会过得更好,还是不会,那都与你无关。欸?怎么回事?今天就分享看完热门春节电影《你好,李焕英》的观后感,希望你,有所得着。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1-02-27
[觀後感] 電影《神力女超人1984》——願望實現的背後,你究竟付出了什麼?今天想談談,《神力女超人1984》電影故事背後的寓意與自己得到的啟發。 追求目標固然好,但在這過程中,自己丟失的東西是什麼,而我是否可以接受?人生是一條單行道,我們無法像電影中一句輕鬆的"我要放棄原本的願望"就可以回復原本的面貌,因此我們夠要步步為營,小心地時時檢視自己的狀態。
Thumbnail
avatar
DingDongSay 說叮咚
2020-12-27
感謝上帝【電影觀後感】他們需要時間覺醒、並有足夠的勇氣能討論這件事。 他們的家人 也是一樣。
Thumbnail
avatar
Zora是個問號
2020-10-09
#3 电影观后感 | Doing Money中文名:卖身 #moviereview Rotten Tomato: N/A IMDB: 7/10 这是一部2018年的电影。真人真事 – “被逼卖身”的故事。BBC把这件事搬上大荧幕的目的只有一个:为了提升民众公共意识。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0-03-24
#2 电影观后感:Capernaum#moviereview #Rottentomato: 90% #IMDB: 8.5/10 I thought we would become good people. Loved by all. But God doesn't want that for us. - Zain -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20-01-15
#1 电影观后感:Marriage Story中文名字:婚姻故事 #moviereview Rotten Tomato: 95% IMDB: 8.2/10
Thumbnail
avatar
Dr Min的学习笔记
2019-12-22
电影《无双》观后感为什么《无双》的导演不直接用写实主义的手法来拍,何必为难观众,九湾十八曲的烧脑呢?其实说白了,写实的手法拍不出李问想做不敢做的内心世界,一定要动用意识流的手法,或者拉康镜像的理论,才能交待清楚主人翁分
Thumbnail
avatar
秋吟
2018-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