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ESEC菲律賓大使交換(二)UPLB生活體驗大全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13 分鐘

前言

大家好,我是張朝宣Charles,20歲,雙魚座,目前是為休學生,九月回去政大繼續完成我的學業。今天會全方位的跟大家分享我在菲律賓的體驗與觀察,深度旅遊的部分則會挪到下一篇。請大家盡情享用本篇文章,應該會對菲律賓有更深的了解。

School A+ 介紹

冷知識分享,若想要報名語言學校,你必須要透過代辦公司來幫你申請,沒辦法以個人的名義報名。School A+是一間優質的代辦公司,與15個國家、500間學校合作,學生可以輕鬆找到各種語言學校的資訊。官網也提供超過1000則舊生公開評論,以決定適合自己的學校❤️介面真的超級漂亮!!

raw-image

最重要的是School A+還提供給學生「底價政策」,若是買到貴的選項,則可以退還差價。若還沒存夠遊學的錢,卻還想要練習英文口說的話,School A+也很佛系地提供1對1英文口說課(每堂課最低 NT$186),採用獨家的口說字幕學習法,是優化口說的最佳學習系統!!

School A+ 口說課程

School A+ 口說課程

像我這次去的就是菲律賓最熱門的EV academy,學校人口組成、住宿與學雜費、學生評價在School A+官網都面面俱到。若有任何疑問,還可以用Line接受一對一專人服務。

raw-image

最後,School A+還會每年舉辦遊學補助的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官方Instagram

raw-image

感謝School A+ 還有NTU AIESEC,幫助我完成了朝思暮想的菲律賓之旅!

若想要報名語言學校或是加強英文口說,全方位提升英語能力,歡迎參考官網

菲律賓人與UPLB環境

  • Tricycle and Jeepney 司機

這兩種類型的人物相當辛苦,收入非常仰賴載客量。每一次搭乘只要付₱10~₱30之間,然而他們每天卻要付₱500-1000的租金,而且要負擔昂貴的車油錢(跟台灣價格差不多)。這讓他們每天都必須要從清晨工作到半夜才能勉強給家人過上生活。部分駕駛座會貼著家人的照片,在等紅綠燈時,有些司機凝望著照片不語,讓我不禁鼻酸了一下。

躺在Jeepney的小孩

躺在Jeepney的小孩


認真工作的Driver

認真工作的Driver

朋友跟我說菲律賓人很重視團聚以及家庭,即便在外闖了禍或是在搞出了小孩(很常見),家人都是二話不說的幫忙。另外在鄉下,若是有農家豐收,也會讓左鄰右舍的人共享收成。溫暖的家庭也間接影響了菲律賓人的態度,他們會視好朋友為家人,邀請至家中吃飯,甚至偏好團體生活。

  • UPLB 學生

我用幾個Hashtag來形容:樂觀(期中考前會很悲觀就是了)、熱情(相互擁抱)、喜歡聽快樂的音樂(Taylor Swift, Post Malone, Blackpink)、群體行動、喜歡玩遊戲、愛遲到(一小時以上)、朋友間感情濃厚、邊讀書邊跳舞(我室友)、喜歡用紙做筆記、很多人五官好好看…

比較少人會有高姿態的表現,90%,不,95%的人都很有親和力。與他們相處的過程很舒服,每一次的閒談都讓我體驗到「啊,最真誠樸實的朋友原來就是這樣」。就連我在健身房都能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緊密的連結:朋友彼此關心生活、教練積極地輔導新生並給予很多建議與經驗、離開前與朋友擊掌。我很常在早上健身,與幾位當地人見面多次之後變成了朋友,經常在舉槓鈴時互相幫忙。

然後真的超級感謝Elric,我們在他的宿舍,半夜四個小時重新製作饒舌歌!新的版本好好聽喔,可能十月發布><

回歸到自身,我本來就是很Real的人,在遇到菲律賓朋友後,讓我會想進一步變成溫暖的人:體察對方的情緒、時常關心彼此、盡全力解決對方問題等。回台後希望我能再次感受到最純樸友誼。

With 最罩的UPLB Guys

With 最罩的UPLB Guys

幫我重新製作饒舌歌的Elric

幫我重新製作饒舌歌的Elric

教育專案:從募款到現場教學

  • 課程準備與教學

週二到五的下午時間都在附近咖啡廳準備教案,主題為(Communication, Social Studies, Health),由於可以採用講師的簡報,準備的過程極度輕鬆。在思考我能提供的價值以及小孩的需求之後,我決定製作地理課、財商教育與遊戲的課程設計。我認為投入的精力與回憶成正比,即便夥伴很常說不用做這些沒有必要的事情,然而我還是堅持,不僅讓我的教學體驗沒有遺憾,也在小孩身上埋下希望的種子。最後一堂課的回顧時段,小孩們踴躍分享我們這五週教學的內容(甚至還記得全世界人口數/ 人口前三大的國家),震撼了我的內心。我意識到自己的教學已然在這些小孩身上創造了影響力,也進一步激起我對於教育的熱情(未來可能從事教育產業?)

世界地理概論

世界地理概論

  • 三天的街頭表演

講到募款,多數組織能做的事情就是賣物品或是推銷理念。但我覺得到處說服別人買筆,對我來說不具創意以及特色,而且被還要一直被打槍。我就開始換個方式思考「有沒有一種方式是最能彰顯出我們的價值,並且讓受眾主動掏錢支持我們」。於是就觀察到自己與另個夥伴好像會唱歌(她超猛,我只是初學者xD),就提議在學校附近Busking,看能否用最小的勞力換得最大的回報。於是AIESECer就幫助我們向學校借音箱以及向餐廳借場地,並且在我們表演同時,向路人介紹這項專案並且賣書籤與鉛筆。最後在短短三天、兩小時的表演裡,我們成功拉贊₱5,400(約台幣3,000)。

(第一次唱新歌居然是在菲律賓)

(第一次唱新歌居然是在菲律賓)

  • Paete小孩

每週六舟車勞頓2hr就是為了要看見他們的笑容與成長。我把他們當作自己的小孩,看著他們在City Hall虔誠禱告、下課活蹦亂跳、舞台上勁歌熱舞時,就感覺我被這些年幼的靈魂洗刷了城市包裝的成熟,留下了最樸實的自己。我會記得他們清澈如水的眼珠、記得他們在地上摸爬滾打的下課時光、記得他們每次見到我興奮地大喊著Kuya Charles。我留下來的時長不多,但我盡全力在這些日子裡留下最深刻的足跡,離別時沒有遺憾。或許十年後,我還會在回來看這些孩子的改變,是否這些小孩能夠平安長大?是否還記得十年前我們的回憶?

講故事環節

講故事環節

教會:從教會得到的反思

前言:我雖然接觸過天主、基督、伊斯蘭與佛教,但接觸與研究的時間不長,所以只能在本章節撰寫我在菲律賓基督教會的主觀想法。

由於西班牙三百天的統治,菲律賓有八成的人信奉天主教,但近年基督教的人數也逐年上升。就我的認知,宗教的興盛與社會的發展有一定的相關性,越落後的國家對於信仰的需求就愈加強大。菲律賓屬於開發中國家,政府腐敗貪污、市容欠缺整治、暑假天氣炎熱、工時長且薪資低落、首都空污嚴重等等。宗教信仰就是穩定身心靈,抵禦艱難生活必要的存在。

身旁多數朋友因為家庭因素,在年幼時都有天主/基督教信仰,但隨著年紀增長,有些人選擇從天主教轉基督教、有些人變成無神論者、有些人的生活與宗教有緊密連結。總之,我們不能用一個宗教刻板認知去認識菲律賓人,因為每個人在每個人生階段會有不同的信仰程度。

這六週的時間,我去朋友的教會三次。每次都抵著炎熱的天氣,搭著擁擠的Jeepney前往教會。教會的氛圍充滿著救贖與光明,與外頭的街景成了鮮明的對比。樂團在台上讚美主耶穌,在悠揚的旋律與神聖的歌詞中,基督徒們舉起右手感應著神的恩典。當我開口跟著參與者一同讚美時,便融入到基督教的救贖中,找到強烈的歸屬感。

在禮拜結束後有小組時間,討論稍微敏感的問題,像是「對於戲弄耶穌的現代藝術,算不算褻瀆神的行為?」、「聖經的內容是不是真理」。對於一個宗教局外人來說,這世界並沒有真理、絕對的答案,所以我也跳脫出宗教框架提出了我的想法。每當我提出想法時,就會有比較激進的夥伴用聖經來「修正我的觀念」,讓我在一個團體內感到不自在。還有很多次提出聖經與宗教的質疑,但傳教士總是跟我說下次有時間慢慢跟你開導。雖然很想要抗辯下去,然而我認為每個國家與地區都有最為合適的信仰與價值觀,這些是支持他們生活重要的基石,所以最後也是選擇尊重,並在旁聆聽他們的想法。

教會野餐

教會野餐

我很喜歡基督教的團結、禱告的正能量,一直都認為基督教應該是促成世界和平的關鍵解。然而我聽到基督教果斷的說其他信錯神的宗教(伊斯蘭 天主 佛教)會下地獄,就只有基督徒會得救。這種間接造成世界對立的宗教又讓我對世界大同的希望破滅。

現在的我還是漂泊在各個宗教之間,東拼西湊地形塑價值觀。雖然目前沒有很堅定的信仰,但我認為在碰撞與混亂的過程中,信仰與生活上會比任何人還要來得踏實與真實。

健身房:一個月台幣六百元含教練

UPLB門口外就有一間小型健身房,沒有冷氣機的室內約為37度。時薪不到台幣120元的教練每天精神飽滿地帶領學員健身,時不時擊拳、大喊let’s go鼓勵,讓每個在這裡健身的人不感到孤單。我在這裡認識了不少當地人,雖然有些人不擅長英文,但還是很努力地與我聊天與分享旅行景點,算是不錯的額外收穫。在Los Baños的43天裡,25天在這裡每天健身1.5~2hr,不僅建立了肌肉神經連結,知識與習慣上也有顯著的提升,未來則在台灣維持優良的生活習慣。超級感謝Clyrance, Bernard, Joe三位教練,我擁有超棒的健身旅程!

健身夥伴

健身夥伴

Jeepney:使用率最高的交通工具

Jeepney為美軍二戰時留下來的吉普汽車改造而成,票價最為便宜的公共運輸工具,隨叫隨停。每台車的配色與設計都根據司機的偏好,大膽鮮豔的顏色與字體讓jeepney就像是市中行走的玩具。炎熱的菲律賓下,冒汗與20多人共乘狹小空間,雖然時常感到不舒服,人與人的連結卻更加緊密,我在舒適與人的連結中找到了一個可接受的平衡。

色彩鮮豔的Jeepney

色彩鮮豔的Jeepney

根據《衛報》,老舊柴油的Jeepney時常排放黑煙,菲律賓政府多次想汰換吉普尼,升級為現代車輛,卻因司機抗議與疫情而延後。新式吉普尼成本高達156萬台幣,是傳統吉普尼的15倍之多,而司機平均每日食得工資為419新台幣,是一個沈重的負擔。

我搭乘過兩種車款,傳統的吉普尼雖然擁擠不便,但卻給我強烈的當地文化感。很期望下次回到菲律賓時依然能乘坐環保且保有傳統外型的Jeepney。我認為當地特色隨著時代進展被抹滅掉很可惜,希望菲律賓依舊能在全球化的世界保留屬於自己的特色。

自主學習:宿舍與咖啡廳中的成長

扣除健身、旅遊、準備教材,剩下的時間我通常會拿來看線上課程、閱讀或是學日文。效率雖然不比台灣高,但在成長的腳步上卻相當踏實與舒適,我認為關鍵在於「全然接受成長緩慢,但依舊在成長的自己」。學習不設定KPI、不強迫自己要看完哪個章節,生活比較不跟自己過不去。隨著時間推移,也看完了博恩的喜劇課、蘭諾的調色課程、五章的Odyssey,舉辦了一場休學分享會,還有掌握了heptabase使用方式。效率不高,但回頭看這段時間也是成長良多。

與小羊一起辦的休學分享會

與小羊一起辦的休學分享會

在學習上除了使用特定技巧掌控學習狀況外,我覺得Flow更加重要。順著每個時間點的能量與體力,決定自己該做多少、該做多好,反而是更聰明的方法。

政府:偷走整個國家的馬可仕

伊美黛(斐迪南 馬可仕的妻子)

伊美黛(斐迪南 馬可仕的妻子)

貪污腐敗。就這四個字去形容菲律賓政府也不為過。馬可仕政府(1965-1986年)不僅宣布戒嚴令,數十萬的菲律賓人被監禁與遭受酷刑,也因為侵吞國家百億美金,創下了金氏世界紀錄Greatest robbery of a Government。亞洲四小虎響亮的名號,在馬可仕的帶領下跌落為第三世界。雖1986年因人民力量革命而流亡到夏威夷,然而卻在1991年獲准回國,伊美黛(馬可仕的夫人)甚至還擔任九年的國會議員。

如今(2023年)菲律賓總統依舊是擅長用假消息蠱惑民眾的邦邦馬可仕(馬可仕的兒子),真是令人悲嘆。菲律賓的街道依舊殘破不堪、水患蔓延各地、貧窮人民難以維生。中央或地方政府都不想改善,反倒成了斂財機器,盡可能地搜刮人民的財產。就連當地朋友都說,如果你想要賺錢,第一個方法是出國工作,第二個方法就是去當政府官員了。就連我的VISA延簽都被政府收PHP7,000(台幣4,200…)。

當地美食:用手吃的Boodle Fight

菲國也有用手吃飯的習俗,尤其是重大場合如婚宴,大家聚在一塊,站著用手品嚐著海鮮、豬牛肉、濃郁醬料所構成的佳餚。我覺得用手吃飯,就好比赤腳踩在大地,與自然的連結更加深刻,飯也變得更加美味。在最後一天的結業午餐,芭蕉葉承載著熱呼呼的美食,而我們則是圍繞在芭蕉葉旁,用左手握住一手的飯,右手拿沾著醬汁的焢肉搭配著享用。大家有說有笑吃著中餐,我才意識到原來幸福就是這麼淳樸簡單,就只是與朋友共同吃著一份Boodle Fight。

在UPLB的最後一餐(宿舍Canteen)

在UPLB的最後一餐(宿舍Canteen)

瀟灑結業:回憶跑馬燈

結業時,回頭望著住了六週的宿舍,腦海中跑出好多畫面:每三天手洗衣服、超過門禁時間回宿舍、漫步校園的清幽、跟Elric在宿舍做歌、室友邊跳舞邊寫作業、在中庭的石椅上冥想半小時。再看著UPLB的朋友,憶起我們在咖啡店聊天、街頭表演賺錢、開車去不同城市探索、熬夜的派對還有午後的野餐。我靈魂的一部分已經與這裡產生莫大的連結,我是菲律賓的一部分,菲律賓是我的一部分。手拿著結業證書,凝望著每個人的臉孔,我想用最後的一刻用力地記住他們,哪知臉孔背後都是無數的回憶與畫面,讓我心頭更是不捨。然而我沒有哭得很慘,平時已經活在當下,盡全力地與當地創造連結,此時要結束,早已無憾。

六週的旅程,在此劃下句點。

結業啦

結業啦

raw-image

下一篇會談到我在菲律賓,收穫良多的旅程。敬請期待啦。

15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