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ESEC菲律賓大使交換(一) 申請過程與EV宿霧語言學校

2023/09/01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自我介紹

大家好,我是張朝宣Charles,20歲,雙魚座,目前是為休學生,九月回去政大繼續完成我的學業。

原本是想寫一系列的休學文章,但是礙於時間一久,分享的激情已經消失了。不過也好,我可以不掛念過去,把注意力集中在當下與未來。今天會跟大家分享我在休學最後一個階段的生活:AIESEC菲律賓大使交換。這系列文章不會分享細節瑣事,反而會著重在我在菲律賓的深入觀察反思以及大事記,我會讓大家理解「旅遊不只是打卡玩樂,而是大量的自我探索與體驗生命,成為更好版本的自己」。我很期待讀者在閱讀完後,拾起探索世界的熱情,進而報名下一屆AIESEC的海外成長計劃。

為何開啟這趟旅行?

休學後,我的時間分配大概是

raw-image

學習:剪輯影片、靜動態攝影(海龜影像工作室)、饒舌歌製作(線上課程)、歌唱訓練(SV, 台大流唱)、靈性科學(Sadhguru)、金庸書籍、英文口說(Lingoda)、家教(賺錢)…

生活:登山健行、冥想、健身(教會朋友)、瑜伽

每天就這樣關在書房7–10小時自我成長,我發現人生似乎失去了新鮮感而感到乏味,也因此需要一場旅行來調適自己的狀態。恰好四月初,我在臉書發現了AIESEC海外成長計劃,且台大分會又有跟 School A+ 合作,會補助大使來回機票與一週的語言學校食宿費。再看完企劃書與自我評估後,決定填寫報名表單,選擇菲律賓的Global Classroom專案。

raw-image

AIESEC in Taiwan

AIESEC大使申請過程

關於申請過程與專案內容,我附上東吳AIESEC分會製作的專案精選手冊,明年寒暑假的活動大致流程都不變,參考性極高。申請有兩階段需要費心思:書面資料審查、與當地AIESECer進行1hr的面談。

(一)書面申請:

跟申請大學一樣,要用硬實力(經驗、能力)與軟實力(文字包裝)來佐證自己是適合的人選。就硬實力來看,由於我GAP YEAR這一年,已經培養剪輯、英文教學、靜動態攝影的能力。軟實力來看,平常就有文字創作的習慣,用文字闡明與包裝我的報名動機與自我期許不是難事。但也請讀者不需要擔心,就我的觀察,當地AIESEC的專案實際上並不難,所以對你的專業能力要求不高,通常只需要把報名動機與自我期許寫好就沒問題了。若是真的寫不好,你還有ChatGPT老師。

(二)線上面談:

第一階段結束後,會有三位正取、兩位備取,我很幸運的在36位報名者中入選。接著會與當地AIESECer進行一個小時的面試,我把視為輕鬆的聊天,就是在對話中讓對方感受到「我能力足夠也很想要參加專案,有我的存在,專案會增添不少色彩。」此時若有自己的專長(e.g. 唱歌、吉他、幽默感…)絕對是大大加分的關鍵,展現出你的活力與多樣性,讓對方期待與你未來的相見。

我的面試官Andrew在結業式跟我說:「當初結束面試時我跟團隊說,非常希望你能來菲律賓,因為你充滿活力跟正向的特質。」

結束面試環節後,五個人只剩下我一個人確定入選…(兩位臨時有事退出,兩位則是英文程度被刷掉)由此可知,英文溝通表達能力還是很重要。

最後,被選中的大使會先去宿霧的語言學校一週,再與UPLB的AIESECer一同募款、設計教材到Paete偏鄉教書,額外的時間則是探索街區或是到處旅行。再次感謝台大AIESEC還有老爸爸School A+的贊助,讓我能享受來回機票以及一週語言學校體驗。

School A+ 介紹

冷知識分享,若想要報名語言學校,你必須要透過代辦公司來幫你申請,沒辦法以個人的名義報名。School A+是一間優質的代辦公司,與15個國家、500間學校合作,學生可以輕鬆找到各種語言學校的資訊。官網也提供超過1000則舊生公開評論,以決定適合自己的學校❤️介面真的超級漂亮!!

raw-image

最重要的是School A+還提供給學生「底價政策」,若是買到貴的選項,則可以退還差價。若還沒存夠遊學的錢,卻還想要練習英文口說的話,School A+也很佛系地提供1對1英文口說課(每堂課最低 NT$186),採用獨家的口說字幕學習法,是優化口說的最佳學習系統!!

raw-image

像我這次去的就是菲律賓最熱門的EV academy,學校人口組成、住宿與學雜費、學生評價在School A+官網都面面俱到。若有任何疑問,還可以用Line接受一對一專人服務。

raw-image

最後,School A+還會每年舉辦遊學補助的活動,有興趣的朋友可以參考官方Instagram

raw-image

感謝School A+ 還有NTU AIESEC,幫助我完成了朝思暮想的菲律賓之旅!

若想要報名語言學校或是加強英文口說,全方位提升英語能力,歡迎參考官網

語言學校課程

早上八點到下午五點會展開連續八堂課的團體班與一對一口說課。學校會根據你入學考的程度分級(E1-E7),給予你合適的老師與課程。課程多樣且扎實:一對一的四堂課分別針對「聽說讀寫」做加強;團課四堂則是討論議題、TED聽力練習、文法課、簡報表達。在教學區中,學校實施EOP政策,每個同學一定只能用英文表達自我。這樣的半斯巴達式訓練,雖然讓我在上課的第一天便感到疲憊不已,但我也對使用英文的自信提高非常多。真的很推薦已經在台灣打好基礎的朋友來語言學校鍛鍊,你的英文流利程度絕對會大幅提升。至少我現在可以跟外國人侃侃而談任何話題。

raw-image

語言學校特色

學校處處是網美打卡景點,不論是咖啡店、泳池、球場旁的草地。讓我們在高壓學習的課後,覓得放鬆的地點,與朋友Chill一個晚上。

Japanese Friends

Japanese Friends

泳池旁繽紛的色調,讓晚餐時間更增加不少情調。如果你很幸運的在這裡交到女朋友,根本不用想帶她去哪裡吃飯,這邊就足夠浪漫了。另外,聽老師說學校很多EV couples,畢竟每天見面的人,真的很容易萌生情愫。

raw-image

學校提供的休閒服務也很多樣,你可以打籃球、桌球、做瑜珈、健身房,參加週二週四晚上的Zumba有氧舞蹈,或是在網美宿舍裡面拍抖音短片。

我的室友Yoshiki

我的室友Yoshiki

Zumba有氧舞蹈

Zumba有氧舞蹈

在這裡真的很容易交到不同國籍、特質的朋友,只要你敢用英文開口與外國朋友交流,就能夠體驗這間學校的潛在魅力。

個人旅行

週日因為沒有課程,而且我室友跟其他朋友一起去跳島體驗。所以我大清早徒步欣賞宿霧這座城市,這裡的街道挺混亂,而且在一些街區還能看到很多雞被關在街道旁,忍受著嘈雜的喇叭與人群聲音。這是因為菲律賓有一個習俗叫做Cockfight,家家戶戶都會養具有鬥性的雞,不論是大街小巷還是重大賽事都可以看見鬥雞的影子,雖然本質上是賭博與傷害動物,但是在菲律賓就是很正常的文化。另外,市區的街道給我蠻大的衝擊,不論是道路的凹凸不平,老舊的高架橋,還是路邊隨手丟棄的垃圾。讓我體驗到「啊,原來這就是開發中國家。」

raw-image
鬥雞文化

鬥雞文化

我尊重他們的生活,不用區別心去評論哪些是優缺點,接納任何發生在眼前的事情,也暗暗地為他們的文化感到驕傲,因為就是國與國之間的不同,才造就地球是多麽繽紛。如果每個國家都像台灣或是日本發達,那旅行世界的意義也就消失了。

國定假日

另外,若平日遇到了國定假日,學校也會跟著放假,此時你可以選擇學校加開的課程、或是跟朋友揪團去探訪宿霧的景點。像我這次就跟新認識的九個台灣人出遊。第一站先到了Fort San Pedro,具有450年的西班牙碉堡建築,目的是防禦菲律賓南方的穆斯林,二戰時期則是拿來抵御日軍。跟安平古堡有極高的相似性,具有歷史意涵以及觀光用途,在這裡除了享受民俗音樂外,也能看見幾位高中生在拍影片。只可惜這個景點太小,我們大概逛了20min就離開了。

Top of Cebu百萬夜景餐廳

Top of Cebu百萬夜景餐廳


raw-image


raw-image

第二站來到了Temple of Leah, 2012年,這座希臘式神殿是菲律賓富商紀念他的妻子Leah所興建,真的有夠浪漫。由於這也只是用於拍照的景點,所以除了美觀,我沒有太多的印象。

行程的最後,導遊帶我們去百萬夜景的Top of Cebu,雖然比不上台灣的美食,但是餐點的價格超便宜,如果陽明山The top每個人要付1000元,這邊四個人吃一桌菜總價只要1400左右。如果你生日還能聽見很有溫度的生日快樂歌,我真的很喜歡菲律賓人樂天的性格。

結語

雖然我只有體驗宿霧一週的語言學校生活,但我在這裡與朋友的連結卻是相當深刻,而且大量的口說也建立我對英文的自信。可惜時間不夠長,沒辦法體驗跳島活動或多深入認識這裡的朋友。幸好我總把握住當下,記住了出遊的情緒起伏、記住了他們的笑容、記住了語言學校的充實,盡自己最大的力量過著沒有遺憾的生活。時間飛逝,我把最美的回憶就留在過去,準備前往下一站:「菲律賓大學UPLB」。


15會員
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