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三下國文加深加廣課程設計分享(1)--打開國際視野的另一種方式

2024/02/2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剛開學滿忙的,主要在忙於高三下學期加深加廣課程的各種計畫。一開學我先給三個班進行「Best Regards, 我的移工筆友計畫」。這個計畫是長期關注移工的非營利組織「One-Forty」發起的,想要邀請全台一百個學校的老師帶領學生和移工通信,藉此活動更了解移工的生活、和移工交流、對話,消弭隔閡和偏見。我覺得很棒,一月初看到就立刻申請,也幸運通過了!幾天後,就收到「One-Forty」寄來的一個牛皮紙袋,裡面有很精緻的信紙(寫完可以摺成鉛筆的圖樣)、每班兩份移工故事吊牌,裡面印著八位願意通信的移工的照片和故事,另外也提供數位的簡報檔供老師下載使用。令人佩服這個組織的用心、美感和工作效率。

它給的簡報檔中有列出八位移工的故事,以及說明一下移工來自的國家、分布在各都的狀況,還有移工到台灣會面對的三個困境,以及一小段移工來台假日會做什麼的短影音。我覺得以我們學校學生的程度來說,有點簡略,就又自己補充了江婉琦《移工怎麼都在直播》一書裡的文章〈雜誌、直播、垃圾車與公園:沒有休假的移工,在台灣怎麼交朋友?〉,設計討論問題讓學生討論; 然後給學生看一段youtuber融融歷險記與One-Forty合作拍攝的三十多分鐘影片《跟著One-Forty前進印尼!一起探訪東南亞移工的家鄉!》,設計問題抽問學生。有了這些見聞和浸潤,再讓學生提筆寫信,如果有想把此活動列為「多元表現」的(108課綱學習歷程檔案的一部分),也可以拍照存檔。果然學生都還滿願意而且用心寫信的,寫的內容(我有先跟學生說我會看她們的信但不會干預什麼)也還ok,沒有高高在上的歧視態度和批評語言,反而更多的是敬佩、同理、祝福和分享,學生們普遍都滿佩服移工們為了家計離鄉背景工作的勇氣,還有敬佩他們工作之餘也盡力發展個人興趣、有些同學也到移工分享的社群平台上去看他們的攝影作品並給予感想,還有人分享、推薦一些台灣美食。

閱讀與討論過程中,我也看見學生頗為感受到文化震撼,這個活動打開她們的國際視野、階級視野,讓她們對東南亞國家更有認識和興趣,也理解到底層勞動者的艱辛,從而感恩珍惜自己的相對富裕處境。然後因為這八位移工也都提到對台灣的印象:有紀律、乾淨、友善、冬天濕冷很不舒服、車輛很兇猛不讓行人、有健保真是太棒了……等等,學生也可以從外國人口中了解自己的國家形象,從而產生一些省思。

此外,這八位移工有不少身兼創作者,更令人改變對移工的印象,原來他們不只是勞動者,也可能是文化生產者,有豐富的思想,有些移工說出的人生感想也很打動學生,比如有移工說「要節儉,因為我們的身體不會永遠都那麼強壯來應付工作」,或者工作和創業方面要「不缺不多,保持平衡才是對的」。更重要的是,在這麼艱困的情況下他們仍保持希望努力奮鬥的精神,我覺得很能驅走學生的虛無和茫然,而更珍惜自己的生活並更奮發不躺平,這是這個活動我很希望帶給學生的。

很高興One-Forty提供這樣的機會,讓學生能藉此打開國際、階級視野,這個非營利組織的創辦人陳凱翔也很年輕有為,透過他的故事,我也想跟學生傳遞人生的價值,不一定是賺大錢、功成名就、升官晉爵,也可以是發揮影響力改變社會,讓世界朝更好的方向前進。這條路雖然更艱辛複雜,卻也可能讓人感到更充實圓滿。而打開小孩國際視野的方式也不一定是去西方國家遊學,更不一定非得用英文,用中文跟東南亞移工通信,也是更省錢也一樣有效益的方式。

14會員
17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