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鷗] by 契訶夫

2023/09/0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海鷗》是象徵主義極致表現。

整部戲中人物的關係都不正常

1. 不正常的母子關係

母親(阿卡汀娜)為成功女演員

兒子(特列普勒夫)是在掙扎中尋求成功的劇作家。

做為一個成功的女演員,始終無法壓抑自己不去評價兒子的劇本,造成彼此的關係非常的緊張。

2. 不正常的夫妻關係

管家女兒(瑪莎)單戀女演員的兒子

愛上特列普勒夫的瑪莎,受限於階級,最終只能嫁給跟他門當戶對的小學教師,沒有愛情的婚姻也因為階級,貧窮跟隨著他們一生。

3. 不正常的母女關係

瑪莎的母親(波琳娜)知道女兒並不愛自己的丈夫,萬般同情女兒的波琳娜跟女兒一樣,在婚姻中也愛上了醫生道恩。

4. 新舊作家的瑜亮情節

年輕的劇作家特列普勒夫仰慕成名的作家(特利戈林)。雙方關係卻非常的緊張。一方面是藝術作品的競爭、一方面要搶媽媽,因為特利戈林是媽媽的情人;最令他痛苦的是他喜愛的女人妮娜最後卻跟特利戈林走了。

5. 有情人無法成眷屬的痛苦關係

特列普勒夫愛上有錢地主的女兒(妮娜),妮娜最後卻將自己奉獻給仰慕的成名作家特利戈林,孩子早逝後被花心作家拋棄才了解如何有信心勇氣的活在這世上。

⋯⋯⋯

花了點時間理好劇本中人物的「關係」。看似複雜,其實,每個人生命中的每段關係都是在平淡中帶著一絲絲的複雜因子。

「所有這些不正常,都不是故意的」

這些角色在日常生活中,過著看起來再正常不過的生活。

我們應該想的是,日常是無法預測的,也許下1秒會發生幸福,但也可能就產生悲劇。每個人的日常生活都是每一瞬間事件的連結,在這些連結中,時間的終結常常發生在一瞬間。

試著畫一下這關係:

正常生活—不正常的結果—正常的幸福


接下來談談「海鷗」在這部劇本裡的象徵意義。

在第二幕中特列普勒夫將一隻被殺死的海鷗擺在妮娜的腳下。

妮娜問他怎麼回事?

他回答:我今天「心情很不好」,所以 射下 這隻海鷗。他又說:不久之後,同樣方法,我要把自己也給殺了。

妮娜:你說的話都充滿了「象徵」,這隻海鷗,我猜恐怕也是另一個象徵,但是,對不起,我不懂…我太單純了,無法了解你。

第四幕(兩年後),當妮娜身心破碎的回到特列普勒夫身邊時,她不斷說:我是一隻海鷗…你無法想像感受到自己表演很糟的那種感覺,我是一隻海鷗,不,這不對…你記得,你射殺了一隻海鷗的事情嗎?一個人偶然來到這裡,看到ㄧ隻海鷗,沒有別的更好的事情可做,就將牠殺了…

《海鷗》很「倒霉」,遇到沒事做的作家就被射死了。作家還預言自己也會跟海鷗一樣被射殺。

「倒霉」的妮娜,無意間跟英雄閒聊,英雄在她面前「示弱」,在她面前自述小說家的痛苦,她將自己視為海鷗,想給英雄一絲安慰,於是她對英雄說:如果我的生命對你有任何用處,請來拿去吧!

你永遠不會知道,當下你所說的隻字片語,將成為預言;兩年之後,一一應驗。

妮娜是那隻海鷗;特列普勒夫何嘗不是。

結尾特列普勒夫為何自殺?道恩醫生聽到聲音為何已了然於心,知道特列普勒夫自殺了?

契訶夫用最平常的文字描寫著所有的一切,好似一切都安排好,終將發生。

- - --

契訶夫晚年迷上了戲劇,戲劇誇大的效果能讓看戲人們的感受從70度加熱到90度。透過戲劇誇大的演出,更能精準貼切地表現出事情的原貌。

至於,人生為什麼要有戲劇呢?

莎士比亞在哈姆雷特這部劇中,透過演員裝瘋賣傻的台詞說出自己想說的話,用此抒發人生的痛苦。

戲劇可以把痛苦感受提升到另外一個等級,這是小說無法表現出來的。

1會員
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