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帶小狗的女士》簡潔精練的神境界啊!

2021/03/3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終於拜讀契訶夫!說來奇怪,裡面不少哲學硬道理,但我卻邊看邊笑,徹底被收服,我想契訶夫是最懂幽默的俄國人。看完其實不知道從何下筆寫感想,因為他的故事太簡潔俐落了。
  裡頭共有七篇精選小說,每篇主題都是談情說愛,以現代的用詞來說就是有外遇、有逃婚、有調戲、有拜金...,每一篇我都很喜歡,甚至連不到十頁的「小玩笑」,都覺得趣味盎然,內容簡單到不行,只不過男主角趁滑雪下坡的時候對女主角喊出我愛妳,而且捉弄了好幾回,女主角為了確認這件事,決定獨自去滑雪,去聽聽這三個字從哪裡冒出來的。
愛情總是酸甘蜜甜
  「 阿麗阿德娜」「未婚妻」是兩種不同價值觀的女主角,兩種形象都描繪的活靈活現。阿麗阿德娜渴望的不叫愛情,而是渴望物質生活可以匹配上她的美麗,男主角甚至動用了父親的退休金,因為她總是要求浪漫和詩意,切記!花言巧語可不是男性的專利。 「未婚妻」 娜佳和母親祖母生活在一起,守舊的生活讓她沒得選擇,婚期越靠近她越無法呼吸,脫口大喊:妳跟妳的老太婆都在折磨我!好在遇到鼓勵她翻新生活的人,她決定離開,從宿命掙脫走向希望。不論是阿麗阿德娜還是未婚妻,都不曾在人類世界裡絕跡啊!
人大概都過著雙重的生活:一種是公開的,所有人都看見都知曉的,這是誰都需要的生活,充滿了約定俗成的真實與謊言,一如他所認識的人和朋友們過的生活,而另一種生活得祕密進行。因環境的莫名其妙也或許是偶然之間的撮合,凡是他感到重要、有趣、不可或缺,以及身在其中覺得真誠且不自欺的一切,形成了他生活中的核心內裡,這都得隱瞞他人祕密進行。「帶小狗的女士」
  讀完「帶小狗的女士」我忍不住從椅子站起來(好想鼓掌),終於知道為何這麼多人在讀契訶夫。出軌故事不稀奇,稀奇的是契訶夫把它淬鍊到如此極致。從相遇、相愛、分離到重逢、躲藏、欺瞞到最後決定面對難關,故事講得內斂含蓄,但骨子裡偏偏不講仁義道德,態度超然又有血有肉,帶著讀者突破時間和空間的桎梏。就像導讀所形容的:沒有高潮中的高潮。最後一篇「燈火」是「帶小狗的女士」的故事原形,兩者相隔十一年,這段時間足以對人生改觀或是衰老自憐,然而契訶夫選擇把話說得更少不賣弄歷練,以更精練的文筆說出這段愛情。
簡潔是天才的姊妹—契訶夫
  我想契訶夫一定是個幽默又溫柔的醫生,無奈生命匆匆,書封內頁寫道契訶夫在盛年死於肺病,直到死前幾個小時還不忘口述幽默故事給妻子聽,讓他現實生活中真正的妻子歡笑。
子菁選日常
子菁選日常
喜歡把時間留給自己,留意美好的日常小處,敞開心懷面對生命。鍾愛禪繞畫和瑜珈,每天都要來一點才過癮。 聊日常、聊戲劇、聊書籍、聊心靈 ~歡迎追蹤~ ◎禪繞畫教學師資CZT asia#13 ◎NGH美國專業催眠療癒 ◎聯絡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