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間概念與人們的錯誤認知

2023/09/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果記憶僅僅像錄像帶,那麼想象一個新環境將會變得很困難。

上個世紀,愛因斯坦的發現打破了我們對時間的傳統理解。他告訴我們時間是由事物創造的;不是在那裏等著這些事物在時間裏面發揮作用。愛因斯坦證明了時間是相對的,如果一個物體移動得快,時間的速度就會慢一些。事物不是按既定的順序發生的。在牛頓物理學中,並不存在單一的普遍意義的「現在」。

的確,宇宙中的許多事件都可以按順序排列,但時間並不總是被整齊地劃分為過去、現在和未來。一些物理方程式的計算結果中,時間可以雙向運動。


🍃虛假的過去

raw-image


我們很多人都有時間觀念,其中一個內容就是我們如何看待過去:就像一個巨大的視頻庫,我們可以利用它來檢索生活中的事件記錄

但心理學家已經證明,自我記憶根本不是那樣。大多數人忘記的事情比記得的要多得多,有時我們完全忘記了發生的事情,儘管別人堅持認為我們在場。有時,即使被提醒也不能喚起回憶。

我們可以改變記憶,使之更有意義。每當我們回憶起一段過往,我們就會在腦海中重新構建這些事件,甚至改變它們,以適應任何可能出現的新信息。這比憑空創造要容易得多,讓人們相信其實從未存在過的經歷。

心理學家伊麗莎白·洛夫圖斯(Elisabeth Loftus)對此做了幾十年的研究,她讓人們回憶起自己曾親吻過一隻巨大的綠色青蛙,或者曾在迪士尼樂園遇見過兔八哥(因為他是華納兄弟的角色,不可能出現在迪斯尼)。即使是向朋友講述一件軼事,也可能意味著我們對那個故事的記憶已經發生了輕微的改變


🍃對時間的經驗是由我們的思想主動創造的

各種因素對於時間經驗的構建都至關重要——記憶、注意力、情感,以及我們對時空關係的感知。我們的時間感植根於我們現實的感觀時間不僅決定我們安排生活的方式,也決定我們體驗生活的方式。

我們也不能忽視對時間的主觀體驗。不管你對四維時空了解多少,感覺上和朋友一起吃午飯的時光很短暫,但等晚點的火車卻需要很久。時間長短無法改變,但可以改變對時間的態度,因此讓時間流逝中的我們自我感覺更好。


🍃對過去事物所作的一種標記

每個人都活在自己的時間和空間中,而這個時間——空間本質上,也只是我們腦中對過去事物所作的一種標記

我們無法留住過去,也抓不住未來,而只能活在自己的此時此刻中!而此時此刻也是虛幻的,因為我們留不住任何一個“此時此刻”。

每一層次的事物——電子、光子、原子、你、我、太陽系、銀行系、宇宙,都在作著相對運動,而意識就逐層次擴展開去——向原子、電子深處,向恒星、星系、宇宙層面,都呈現出了不同層次的意識

——也都是對一個意識的不同呈現——即是,萬物皆有佛性,也是萬物都是同一個佛性的意思。 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

靈魂、本心、意識、如來、是多麼淺顯而易見。當我問你,為什麼會相信有靈魂的時候,你會說,我知道自己活著;我知道清風拂面,我知道牙痛,我知道生活是非常美好的——而也知道有時人們會忘記這點,我還知道什麼是白天,什麼是黑夜……

當我們看到某一個人死去了,我們相信他的那個“知道”就是他的靈魂,而相信他的那個“知道”還會以另一種形式存在著


raw-image
56會員
455內容數
人活在自己的語言中,語言是人「存在的家」,人在說話,話在說人。語言文字為我們建立了一個平行於現實世界的精神家園,於是,不論我們行了多遠的路,靈魂總有可棲之處。 1|關於變老這件事 變老並不意味著衰敗,而是有更多成長的可能。 2|開始享受獨處 培養獨處的能力,張開雙臂享受屬於自己的自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