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言3: Phil Town的經歷,把我拉進了投資世界

2023/09/05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 文內如有投資理財相關經驗、知識、資訊等內容,皆為創作者個人分享行為。
  • 有價證券、指數與衍生性商品之數據資料,僅供輔助說明之用,不代表創作者投資決策之推介及建議。
  • 閱讀同時,請審慎思考自身條件及自我決策,並應有為決策負責之事前認知。
  • 方格子希望您能從這些分享內容汲取投資養份,養成獨立思考的能力、判斷、行動,成就最適合您的投資理財模式。
「若以複利20%的年報酬率累積財富,這意味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無需擔心退休後的生活。不論從事什麼行業都沒關係,因為他們就已經擁有一筆財富了。」

怎樣運用「資本」,是現代必要的生存技能 。不論你是資本家、創業家、富二代,或是普羅大眾、貧窮、苦苦掙扎求存的人,只要掌握投資這門生活必要技能,你的生活必定會過得更美好,也會大大增加實現你的夢想的機會。



在此告訴大家,為何Phil Town寫的投資書深深吸引著我,把我拉進投資世界。原因是這段他的個人經歷。出處 - 書藉「有錢人就做這件事:學會巴菲特投資第一定律」(Rule #1 : The Simple Strategy for Successful Investing - in Only 15 Minutes a Week! ):

「我一直過著苦日子,根本也不敢夢想能購買豪宅或環遊世界去旅行。我當過下水道工人、加油站小弟、餐廳服務生、怪手司機。我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不過,最後終於找到河川導遊這個差事。我那時一頭長髮,穿著黑色皮衣,留著山羊鬍,在森林中紮營,人們看到我都退避三舍。華爾街和投資圈距離我猶如南極和北極。」

在一次野外探險課程中,Phil Town救了富翁沃夫(Wolf)一命。Wolf下定了決心,教Phil Town如何投資,以答謝Phil Town的救命之恩。Phil Town從Wolf身上學會了這套投資技術後,「於是我借了1000美元,五年後,我成為百萬富翁,並且已經非常熟稔我現在所稱的第一定律的基本原理。當時,我並不知道世界上最優秀的投資者就是使用此法則,而且,還被應用長達八十年之久了,我只知道它使我賺錢。若以複利20%的年報酬率累積財富,這意味你可以做任何想做的事,無需擔心退休後的生活。他們可以是創業家、教師、士兵、太空人、科學家、消防員、藝術工作者、或傳教士,不論從事什麼行業都沒關係,因為他們就已經擁有一筆財富了。第一定律適用於任何人,不論年齡多大、擁有多少財富、智商高低、社會階級地位如何,只要妥善應用第一定律,我保證你絕對不需要再擔心錢的問題。



我曾經一無所有,人生曾經迷失方向,金錢上也很缺乏。所謂「天助自助者」,就算生活遇上再多困難,上天總幫我們找到出路。可能是一本書、課程、啟蒙老師,或是難得的機會。很慶幸在生命裏,遇上投資老師Phil Town。當時,我被他書中這段文字深深震撼。原來世上有這種神奇的投資定律,運用這投資定律就能穩定賺錢,不用再擔心錢的問題。我像找到生命中的救命草,令我感到,這世上如來是有確實的方法,可以改善財務狀況,以便可早日達成財務自由。書中所寫的投資策略不是空談,是能做到,以及經得起時間考驗。他寫的投資理念,大大擴闊了我的視野和眼光。

我讀了Phil Town的書後,感受到投資所帶來的巨大力量。因此,陸續看了很多其他頂尖投資者寫的書。他們有著和一般人不同的獨特想法。投資除了為他們帶來金錢的回報,也帶來其他方面的巨大影響力,例如慈善方面。令我覺得,成為頂尖投資者後,有著更強大的金錢力量,便可用於改變世界,令世界變得更好。在現代資本世界中,最有用和效率的,永遠是「資本」。曾聽過一種說法,若你在現在沒有資產,那就跟活在石器時代沒分別。怎樣運用「資本」,是現代必要的生存技能 。不論你是資本家、創業家、富二代,或是普羅大眾、貧窮、苦苦掙扎求存的人,只要掌握投資這門生活必要技能,你的生活必定會過得更美好,也會大大增加實現你的夢想的機會。何樂而不為?

最喜歡看書的我,曾花了八年時間,苦苦鑽研投資。把所有關於投資的書都看遍,看了3000+ 份美股研究報告,做筆記,做paper trade 紙上投資,然後到實際操作。很多發生的事情歷歷在目。有時覺得投資是挺好玩的,好像下棋一樣,具有策略和思考性質。畢竟在股票市場上,是和其他最有錢、聰明的人在比拼。

我將Phil Town的「第一投資定律」,複製並加以改良,成了自定的選股策略及準則。我蒐集了1百萬筆美股財務數據,由八千多隻美股中千挑萬選,選出幾隻最優質、理想的美股,被我戲稱為「地表最強股票」。它們對我來說,是殘酷現實世界中,最強的生存武器。有了金錢,便可生存下來,生活才有基本保障。若沒有投資於股票,一旦失去了工作和收入,日子便會過得相當艱苦。我買了100萬港元的美股,在2022年全球股市大跌情況下,一年後仍達到15%的年回報率。這些金錢上的實質回報,在生活層面來說,有很大的幫助。雖然距離財務自由還有一段距離,但我深信只要像頂尖投資者般,遵守正確的投資策略,終點就在不遠處。

81會員
62內容數
本Blog主要分享,我在英國倫敦,生活和工作上的個人經歷,也會介紹倫敦的不同公園、景點、活動或美食。除了生活經歷外,也會分享心理自救知識、投資股票知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