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纔是真正的閨蜜?1

閱讀時間約 15 分鐘

我命令她,將我說的每一句話,每一個字,都記錄下來。

給每個寢室,抄寫一份。

第二天,交給我。接着,我會挑人進行背誦默寫。

這是,一種百害而無一利的命令。但這所學院裏,需要這樣的命令。

尤其是當我說出這項命令的時候,我注意到,李院長眼中的欣賞,幾乎已經溢出來了。

我也注意到,錢麗麗壓抑不住的憤怒。

我沒有理她,自顧自開始了例行的早讀。

接着,當我查閱錢麗麗記錄的筆記後,給了她一耳光。

那是我第一次動手打人。

我告訴她,要注意格式。

我說的每一段話,必須,在開頭空出三格。

那一瞬間,我看到錢麗麗憤怒的目光中,倒映着我刻薄的表情。

能感到,我的手,表情,與心,都在漸漸麻木。

22,

從那天開始,錢麗麗擔任起了記錄的工作。

格式嚴謹,字跡清晰,每一天早上,我都會抽幾個人默寫我昨天說過的話。

無論哪天,我都沒有略過錢麗麗。

甚至,我還開始變着法地刁難,讓錢麗麗默寫出我前天的第一句話,大前天的第一句話,甚至某天第二段話的第一句話……

我像是變身成了一個變態教師,另一邊,坐着監管我們的李院長。

他看得津津有味,甚至,會因爲對錢麗麗的刁難,而放聲大笑。

直到七天後,我繼續讓錢麗麗默寫。

某一天,某一段,某一句。

在沉寂的教室中,我看到錢麗麗的筆,越來越緩慢。

然後,錢麗麗抬起頭,錯愕地看了我一眼。

我揮起手,打了她一耳光,作爲她分神的懲罰。

錢麗麗只好咬着牙,繼續寫着。

下午的陽光照進來,錢麗麗的默寫筆記上,每一句的開頭,豎着看下來,是隻有我們兩個人才能看懂的話。

畢業,是謊言。

李院長,把你們,賣給了,其他人。

告訴,其他人。

誰,願意去?

告訴我。

我,沒辦法。

對不起。

23,

這是我在不影響復仇計劃的前提下,能做到的全部了。

我給了她們選擇的機會。

我知道,只要有一個人向李院長告密,我的計劃,就全部功虧一簣。

我也知道,這是屬於自己的僞善。

我不想眼睜睜看着一個女孩,走向萬丈深淵,於是我做的努力,只是讓她們自願跳下去。

24,

時間倒回到我糾結的那個晚上。

我向宋清雪說出了我的計劃:讓她們自願選擇一個人去「畢業」的計劃。

宋清雪對我說:沒關係,你已經很努力了。

「如果有人告發你,我們也就不用犯罪了。挺好的,不是嗎?」

我抬起頭,問她:「那,如果沒有呢?如果,就是有人自願畢業了呢?」

宋清雪短暫地沉默了一下,笑着說:「那就別辜負我們的犧牲。」

25,

把暗號傳遞給錢麗麗的第二天,我照例揪出錢麗麗默寫。

她第一次完全沒有按我說的默寫,而是在紙上,緩緩寫下了一個人名。

錢麗麗。

那道筆跡,力透紙背。

26,

李院長口中的日子,很快到來了。

早讀時間,他難得站到了講臺上,公佈了錢麗麗的畢業。

所有人,都在爲錢麗麗歡呼。

我從沒聽過樣子的歡呼,有些低沉,又十分整齊。

我能從其中,聽到悲壯與哀痛的情緒。

每個人的目光,落在錢麗麗的身上。

她只是看着我,說:謝謝你的教導,林山語組長。希望大家都可以早點畢業。

我說:會的。

很快,錢麗麗就被疤臉保安,架出去了。

剩下李院長,用一副玩味的目光看着我,說:別以爲我不知道你玩的什麼把戲。

老時間,到我辦公室來。

27,

辦公室內,我迎來了久違的訓斥。

不爲別的。

因爲我交給李院長的名單,有兩個名字。

一個是錢麗麗,另一個,則是宋清雪。

李院長的臉,近乎貼在我臉上,以至於我能清晰聞到他口中的臭氣。

他咄咄逼問道:你想,讓我送走宋清雪?你憑什麼?真以爲翅膀肥了?

我令自己的眼中,閃過一絲慌亂。

緊接着,是陰狠。

我說:宋清雪又憑什麼?

「她憑什麼,和我共享這座學院?」

李院長聽了,發出意料之中的嘲笑聲,用粗糙的手指,劃過我的臉。

「你在嫉妒?」

「我怎麼敢?」我笑了笑,說,「只是,如果這裏是家的話,我覺得,總得有個女人,去做飯吧。」

書德陽光學院的飯,一直由一個食堂大媽來做。

十分難喫。

畢竟,在最油污的環境,做二十多人的飯菜,煙熏火燎,誰都沒心情把菜往好喫了做。

但我想讓宋清雪去。

因爲她做得好喫。而一個家的飯菜,應該由好喫的人來做。

這是我第三次從李院長的辦公室出來。

我說服了李院長,把我最好的朋友,送到最折磨人的廚房。

28,

宋清雪開始去做飯了。

不僅如此,每天的課程,她也沒有落下。

甚至在短短七天後,她就崩潰了,在食堂裏,抓破了我的臉。

我沒理她,只是看着她,越來越累,越來越髒,在李院長的眼中,越來越沒有存在感。

甚至有人在早讀上舉報,說宋清雪,在食堂中,和疤臉保安眉來眼去。

可以說是,不守婦道。

從那以後,李院長看向宋清雪時,幾乎已經可以用厭惡來形容了。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一個多月。

時間,來到了秋末,南方的寒氣湧了上來。

在一個秋夜,我主動敲響了李院長的門。

當時,他正要回家。

我騙他說,七天後,是我21歲的生日。

我希望,李院長能陪我。

李院長愣了愣,答應了。

我知道,收網的時候到了。

29,

七天後的凌晨,我跟宋清雪覆盤了所有計劃。

從最初她試圖自殺的那個晚上,一步步來到這一天。

我動用所有力氣,只爲了搏得李院長的信任,然後,讓李院長將宋清雪掌握食堂的工作。

我們期待的,是一場燒掉一切的火災。

而想達到這一切,只有食堂纔可以。

我讓宋清雪做好一切準備。

早讀上,我會利用默寫暗號,讓女學院準備逃跑。

時間,定在晚課後,七點,將要喫晚飯的時辰。

我最後問了宋清雪,她說:山語,跑快點。

我說:你也是。

「我會的。我會,盡力不讓自己死掉的。」

一切準備就緒後,時間很快來到了夜間七點。

學員們,奔向食堂。

我沒有去。

我與李院長,回了房間。

門被關上的一瞬間,李院長就撲向了我。

並且,這間屋子沒有窗戶,門也只能從外打開。

30,

我能做的,只有後退。

然後,萬分戒備地,盯着李院長皺眉的嚴肅表情。

我說:「再等等,李院長。」

「等什麼?」李院長一邊反問,同時,開始脫起衣服。

那是一具已經邁向蒼老,但仍然孔武有力的身軀。

我沒有任何可能戰勝眼前這個人。

我也從沒想過要靠武力戰勝他。

我嚥了口口水,說:我發現,我還是沒準備好。

「沒準備好?」李院長赤裸着上身,愣了下,怒笑說:「那你他娘吊了我七天?你何必呢?林學員?或者,老婆?」

他邁開步子,三兩步就到了我面前。

而我,沒聽到任何火警的消息。

沒有腳步聲,沒有煙,沒有任何聲音。

還不到時候。

必須,還要有另一個人過來。

然而,李院長的雙手,已經箍緊了我的腰,那股大力,幾乎要將我整個人窒息。

我只能不停拍着他的後背。

他卻沒有任何緩解。

一隻手,摟緊了我的腰。

另一隻手,在粗暴地扒下衣服。

而屋外,還是一片平靜。

我不能再這樣下去了。

情急之下,我只能用盡全身力氣,用膝蓋頂向李院長的下腹。

「艹!!」

頓時,李院長的表情變得猙獰無比,他一隻手捂着小腹,另一隻手捏住了我的頭,狠狠地向牆上砸去。

砰!

那是,我的頭骨撞在水泥牆上的聲音。

但是,也還好吧。

沒有第一天過來時,被電擊那麼痛。

或許,也沒有宋清雪踢他之後,被毆打得那麼痛。

於是,我透過他寬大手掌的指間,盯着他,大笑。

我大聲地、狂妄地、挑釁地盯着他,說:繼續啊!你這個老畜生!

對面,李院長再度捏着我的頭,正要再次撞向牆時,我聽到了,開門的聲音。

一時間,李院長也愣住了,扭頭看去。

那是疤臉保安開的門。

他終於來了!就是現在!

我立即掙脫李院長的手,拼了命地向門外的亮光衝過去。

一步,兩步,三步……

我數着自己的步伐,一如第一天來到這所學院,向那扇大鐵門逃跑時一樣。

不同於第一次,這一次,我成功地彎下了腰,躲過了疤臉保安揮過來的手,從他的腋下,鑽了出去。

結果,在我剛剛站到走廊上時,一股巨力,從腰間襲來。

是疤臉保安,在千鈞一髮之際,將我拉回了屋子。

就在此時,門外終於傳來了一聲尖叫聲。

「起火了!!!」

屋內,李院長與疤臉保安面面相覷時,我再度邁向門外,抓住了門的把手。

另一邊,疤臉保安眼疾手快、近乎下意識地又將我拉了回來。

但是,我已經抓住了。

抓住了,門內側的把手。

隨着我被拽回來,門,也在一瞬間關上了。

我知道的。

這間屋子沒有窗戶,門也只能從外打開。

31,

一時間,屋內的兩個成年人,都愣住了。

李院長率先惱羞成怒地衝到門前,大喊:你tm都幹了些什麼!!!

「你愣在那裏幹什麼,開門啊!!」

李院長叫醒了還在發懵的疤臉保安,一起踹門。

沒有幾十秒,已經有濃煙,從門的縫隙中傳進來了。

「報警!報警啊!!!」

「別鬧了。」我看着驚慌失措、近乎絕望的二人,終於開口說話。

頓時,兩個人望過來,眼中迸發的怒意,幾乎要在下一秒就要把我撕成碎片。

「你們知道,火災中,致人死亡最多的原因是什麼嗎?」

「一氧化碳中毒。」

「在這間屋子裏,三分鐘,你們就會失去知覺,十分鐘之內,你們就必死無疑。」

「我不一樣。」

眼看着二人就要憤怒地衝過來,我從衣服中,掏出了破舊的修眉刀。

我笑了笑,說:「我自殺,你們隨意。」

接着,我將刀片橫在自己的頸間,用力一劃。

血,在蔓延。

兩個成年人,頓時停住了腳步。

而我在意識彌留的最後幾秒,站立不穩地,向後退了幾步,留給了他們一個,標準的微笑。

最終,撲倒在地上。

32

「我必須,拿走他的狗命。」

那個晚上,我跟宋清雪說了燒死李院長的計劃。

我說,一定會有一個人犧牲。

因爲,縱火的那個人,需要承受最大的風險。

在食堂,找好時機,在煤氣氾濫的同時,給每一處角落擺上汽油。

同時,還要儘可能保證,女學員能逃離。

她還要,傳遞給疤臉保安曖昧的信息,營造二人獨處的環境,然後,讓疤臉保安在起火的那一刻,進入到這棟樓裏。

最終,她要引爆這一切。

可能死於爆炸,也可能死於火災。

我闡述了所有可能出現的問題,但宋清雪幾乎沒做思考,就說:我來做這個人。

「你是大學生。你有的是未來。」

也就是在那一刻,我才確定,要與宋清雪來完成這一切。

我沒跟她說的是,縱火的人,不會死去。

因爲,單單縱火,完全不能確保李院長與疤臉保安的死亡。

最危險的人,是那個將李院長與疤臉保安困在房間裏的人。

那個人,是我。

而縱火與逃離,是隻要訓練,就能做到的確定性事件。

將兩個人困在房間裏,纔是整個計劃中最無法確定的事件。

宋清雪不必知道這些。

畢竟,她一旦知道,就會下不了手。

可我,早就做好了和他們同歸於盡的準備。

更沒天真地以爲,真能在疤臉保安開門的一瞬間,逃出去。

我要做的,只是在兩個人都來到房間的時刻,關上那扇門。

然後,用早已準備好的修眉刀,提前自殺。

33

不過,那把修眉刀,我用了很久。

如果李院長細心一點,會發現在我的脖頸處,有一道狹長的疤痕。

從夏天,到秋末。

近半年的時間。

我用這把修眉刀,自殺了無數次。

從哪個角度,用什麼力度,能達成最逼真的,自殺效果。

同歸於盡的背後,是我經營許久的一線生機。

34

濃煙,在屋內蔓延。

我趴在地上,能感受到起初李院長和疤臉保安還在不停地踹門。

接着,就開始在屋內四處亂竄。

偶爾,會踩過我的「屍體」。

我沒有發出一絲聲音。

因爲,在我的臉面朝的方向,是黑暗的牀下。

那裏,有一副簡陋的防毒面具。

宋清雪帶回來的大號礦泉水瓶,被我用修眉刀裁剪了多次。

一側挖空,另一側,挖出觀察窗的樣子。

宋清雪帶回來的廚房百潔布,被我用修眉刀,割去了磨砂的那部分。

只剩下海綿,堵住瓶口。

剩下,是宋清雪帶回來的膠帶,將觀察窗封住。

這幅防毒面具,豎着擺在牀下。

我演練了很多次。

確保在我「自殺」後,倒下的位置,臉會垂向牀下,貼着面具。

不用多久。

三分鐘,四分鐘,最多五分鐘。

他們二人一慌,我就可以有點小動作,比如,讓防毒面具與我更加貼合。

而今,屋內的聲音已經漸漸停息了。

我正想起身,猛然間,一個被指甲抓得不成樣子的頭顱,湊到了我面前不遠處。

那是李院長。

他全身抽搐,倒在了地上,再無任何行動能力。

只能睜着一雙不可置信的眼睛,死死地與牀下的我對視。

我沒起身,伸出手,扶了扶防毒面具。

接着,向李院長俏皮地眨了一下眼睛。

35,

等我站起身,發現屋內幾乎已經滿是濃煙。

疤臉保安,就死在我不遠處,脖子處幾乎已經被自己撓穿。

我盡力憋着氣,蹲到李院長身邊。

他費盡全身力氣,也只能是轉過了頭,與我對視。

而我,從牀下,拿出了一個電機。

那是我在食堂撿到的,一個已經不能打火的打火機。

我把它摔碎了,只留下了電機。

如今,我用兩根手指捏着電機的開關,將電線放在李院長的臉上。

面色平靜地,摁了下去。

咔嚓。

一下,又一下。

打火機的電流,畢竟還是太過微弱。

我數了。

在李院長被燻死前,我電了39下。

36

隨即,我靠在角落,等待着,可能會出現的救援。

但是,我知道的。

警察來到這裏,最少也要二十分鐘。

我還是太過天真。

這麼簡陋的防毒面具,根本堅持不了那麼久。

很快,我就感覺到自己的喉嚨,開始像被火燎一樣灼痛。

眼睛也開始流淚。

雙手,不由自主地想去撓一下喉嚨。

而就在一切都漸漸變黑的瞬間,我聽到了一道微弱的聲響。

那是開門的聲音。

緊接着,是一聲沙啞的大喊。

「林山語!你在哪!」

宋清雪,我在這啊。

我發不出聲音了。

但是,眼睛的痠痛,卻稍微好了一點。

似乎,是淚水沖淡了痠痛吧。

視線中,宋清雪朦朧的身影衝了過來,她將我一把抱起,衝出了門外。

然而,我向左看去,唯一的走廊,已經是濃煙滾滾。

就算宋清雪是從那裏衝進來的,但如今再加上我,兩個人只會死在濃煙之中。

我正想勸宋清雪自己快跑,卻愕然發現她架着我,向右側衝去。

那是走廊的盡頭。

疑惑之際,宋清雪打開了走廊盡頭的窗戶,窗外的火舌,頓時衝了進來。

「靠……你……幹什麼……」

我再也忍不住,直接爆了粗口。

結果,宋清雪根本沒理我,而是直接抱起我,將我遞進火海,一瞬間扔了出去。

所以,她是想……給我一個痛快?

我還沒來得及思考更多,只覺先是一陣衝過火海的灼熱,接着是一陣失重。

最終,身軀被一雙雙手,穩穩地托住了。

我睜開眼,正好看到夜空中,宋清雪也從窗戶跳了下來。

穩穩地,落入下面二十多個女生,用手托起的浪潮之中。

37,

那天,警察與消防警都到了。

整場火災,只有李院長與疤臉保安,試圖對我侮辱未遂,反而死於火海。

事件,歸於一場意外。

但李院長的事件,卻被定性爲了刑事案件。

因爲警察順着線索,徹查了這一座違規學院的來龍去脈,得知有許多周邊富商,通過這所學院,進行買春甚至買賣人口的違法活動。

並且,我向警察舉報了,繼父軟禁我,並買賣高考成績的事情。

因爲我與繼父以及不作爲的母親徹底斷了聯繫,我不知道那兩個買走我成績的女生,收穫了什麼樣的結局。

但警察告訴我,我至少可以以自己的身份,進行成人高考了。

再之後不久,是警察最後一次跟我聯繫。

他說,在李院長的案件中,一個叫錢麗麗的女生,已經被營救出來了。

26

那時,我已經來到上海,準備成人高考。

並且,在我22歲那一年,我如願進入了大學校園。

那天的迎新晚會,格外隆重。學長學姐們,甚至邀請到了校外的一個樂隊。

那個樂隊的主唱,是個留着長髮的女孩,在唱五月天的《垃圾車》。

我走路你坐車

你喫飯我洗碗

你被欺負我拼命

若爲了爽到你

可以艱苦到我

因爲咱緣分不可散

……

我身邊有一個女同學,被臺上的主唱深深迷住了,直吵着要了解對方究竟是什麼來龍去脈,儼然成了一眼死忠粉。

我只是笑了笑,跟女同學介紹說:她叫宋清雪啦,是我的室友。

接着,在女同學愕然驚喜的眼神中,我笑着讓她快轉頭,專心去看臺上的宋清雪。

這是,屬於上海一所大學的夏夜。

無論是臺上歌者,還是臺下看客,全部都像是一隻自由的飛鳥。

她們曾經浴火而生,於是,格外珍惜黃浦江畔,涼爽的仲夏夜。

完。


    40會員
    930內容數
    所見所聞,皆是感悟,人來人往,萬物生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petter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什麼叫國運?
    閱讀時間約 26 分鐘
    什麼纔是真正的惡?0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什麼纔是真正的惡?1
    閱讀時間約 24 分鐘
    什麼纔是真正的惡?2
    閱讀時間約 37 分鐘
    什麼纔是真正的愛情?
    閱讀時間約 23 分鐘
    什麼纔是真正的閨蜜?0
    閱讀時間約 19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從動畫主人公的「極簡」人生找尋答案 ⎮什麼才是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什麼才是對自己「真正重要的事物」呢? 動畫裡的「極簡人生」 澀谷直人在他的書和部落格描述過動畫《3月的獅子》主人公桐山零的住宅空間和飲食生活:桐山靈是一位職業將棋手,他的家沒有窗簾,只有1套布團(日本的床上用品)、1張棋盤和其它幾件生活必需品;桐山靈只吃加熱水後3分鐘就料理完畢的杯麵。 這在其
    Thumbnail
    avatar
    Flore Weng 翁嗡
    2023-08-20
    尋找與放棄X什麼才是真正適合自己的 -- 的月度回顧 202303再深度思考之後我退出禪修課,對我來說其實是蠻難的決定 因為裡面的人都挺好,而且我一直蠻想禪修的,也很喜歡沈澱心靈的感覺 但實際去了幾次後發現禪修課不太適合我 首先是身體因素,因為工程師的工作緣故,雖然有站立工作桌,而且我已經算是比較常休息和注意姿勢的人了(我本身學過物理治療,對身體的狀況會比較關注)
    Thumbnail
    avatar
    阿亮 | LJ
    2023-04-07
    【向右靠】什麼才是真正的拉回自身、專注自我?今天我要來說說這個議題,這應該算近些年的熱門話題了。時常在各大社群媒體和文章上看到。這起源於這些年社群媒體興起,我們非常容易就知道其他跟自己生活毫不相干的人事物的發生。請特別注意,這邊是只跟自己“實際”生活沒有任何相連結的人。 後來我才知道,原來是我搞錯了。 我沒有用對方法。
    Thumbnail
    avatar
    向右靠
    2022-08-28
    【非常律師禹英禑-勝利VS真相,究竟什麼才是真正的勝利?】真正的勝利,不是贏得訴訟,不是考一百分,而是能夠對得起自己的良知良能,能夠坦承面對自己的錯誤,才有修正改錯的機會。唯有透過不斷地修正,才能讓自己更成長進步。 從禹英禑身上看到了,願意面對錯誤的勇氣,喜歡禹英禑純真的笑容,喜歡這部療癒人心的溫馨好劇❤❤❤
    Thumbnail
    avatar
    和你一樣都是媽
    2022-07-18
    台語憑什麼叫台語?原住民族語才是真正的台語?試想,當客家人或原住民在使用母語交談時,你過去稱讚他們「台語說得好好」,這是一種尊重嗎?
    Thumbnail
    avatar
    林艾德
    2021-02-17
    要好好愛自己:是時候我們該重新思考什麼才是真正的「愛自己」我們是否都被「愛自己」這三個字綁架了?在「愛自己」論調風行的情況下,「愛自己」已經不是普通的做自己,反而成為一種流行,成為一種必須這麼做的壓力。當「愛自己」變成枷鎖而非原本的善待自己,那就不能說的上是在愛自己。
    Thumbnail
    avatar
    Yulina Huang
    2020-05-29
    什麼才是真正有品質的生活?一個人需要追求的品質生活到底是什麼?最重要的其實在於一個人對生活的態度,你既要有接受最好的一切的能力,也要有面對最壞的一切的坦然心態。你相信自己值得擁有更好的,並為此而竭盡全力。當你面對一切不如意時,你要用安靜從容且強大的內心去承受一切。真正擁有品質生活的人,從不與別人比較,而是與自己比較。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8-09-13
    什麼才是真正有儀式感的生活?圓神小編推薦:多久沒有好好吃一頓有滋有味的飯?上一次暢聊到沒有人拿起手機的聚會、難道是在上個世紀嗎?為什麼生活需要儀式感?儀式就是使某一天與其他日子不同,使某一時刻與其他時刻不同的小小舉動。拿起這本書,啟動你的儀式感生活小革命。
    Thumbnail
    avatar
    圓神出版
    2018-09-04
    什麼才是真正吃的樂趣在無窮無盡的選擇面前,憑什麼要一定堅持唯一。
    Thumbnail
    avatar
    許億
    2018-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