跌跌撞的人生,才不負此生|霸凌|愛

2022/08/05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前陣子我的朋友發給我一張桌面滿滿都是打開好的藥的照片。
他說:「這些全部吃下去會怎樣?」
我說:「你要幹嘛?沒事吃這麼多藥幹嘛?」
  我曾經告訴我自己,一定要在別人情緒不好的時候好好接住別人,不要讓憾事發生。幸好,我朋友的例子,是好結局。但我也回想起我人生中的「黑暗時期」,那個時候我的世界一片漆黑,我就像在幽暗隧道裡走著的小孩,我努力地想走出去,可是卻走不出去,我不敢伸出援手,因為我不知道這世界上,我能相信誰,又有誰,會站在我這邊。最後我讓自己沒有感覺,因為「沒有感覺,就不痛了,也不會有無盡的黑暗走不出去,我選擇了待在沒有光的原地。

走向黑暗

  那天的太陽如同現在一樣炙熱,在升學至上的年代,雖解除了髮禁,但對於已經授課了了二三十年的教師來說,比照以前方式授課是再正常不過的事情了。在國中的時候,會被霸凌的原因百百種,而我被霸凌的原因就是「長的醜又功課不好。」
  有次,我們考了國文小考,我寫錯了「卉」這個字,幫我改答案的人,舉手跟老師說我寫了一個很奇怪的字,老師問你改誰的,那位同學就說出了我的名字,老師看了看我挑起了一邊的嘴唇笑了一聲,說:「拿來我看看!」看完後國文老師大笑了起來,說:「怎會有人寫出這樣的字!你把這個字寫在黑板上讓班上所有同學看看!連這麼簡單的字都可以寫錯!
  那位同學照著我寫的字寫在黑板上,寫完後,全班同學看著我大笑著,包含老師也一起笑。
老師又說:「你為什麼會把字寫成這個樣子?你要不要說看看?腦袋裡裝什麼?」爾後只要講到這個字,老師都會特別提起這件事情,問我:「你到底怎麼會寫出這樣的字啊?記性真的這麼差嗎?
如果你是寫錯字的人,你還笑得出來嗎?
「如果寫錯字的人,是你,你還笑得出來嗎?」
「為什麼我只是寫了個錯字,就該被所有人笑呢?寫錯字的人,只有我嗎?」
「我的悲劇,成為了你們所有人的喜劇,那我為什麼還要相信任何一個人?畢竟我連在我的母親身邊都是一個不值得疼愛的小孩。」

不能相信任何人,除了自己

  我們班上要收取某一項費用,由於我們班的資源班同學都會去找老師,平時她也很乖巧,她也知道這個是什麼的費用(因為她也有繳)而我因為一直忘記帶,而在最後一天時繳交。當時我們正趕著要去上體育課,而這位同學是要去找我們班導師,我問說能否幫我繳交給老師?因為她馬上就要去找班導師了,她也說好。爾後老師說沒有收到我的錢,我說我已經繳給某某同學了請她代轉交給你,因為她馬上要去找你,詢問之下是同學忘記了。
  老師請我站起來,拿著他的藤條,跟全班的人說明這個過程,問說:「你們誰有看到她把錢交給她?」班上的人一片寂靜。
老師:「我要讓全班的人知道你錯在哪裡,這是一個非常好的例子!她(我)貪圖方便就請她拿給我,這樣做是對的嗎?她(我同學)如果沒有拿給我,也沒有人看到她(我)拿錢給這位同學,那算誰的?」我當著全班的面,說明了是什麼樣的情況。
老師說:「好啊,那就讓全班同學來看看,你們來評斷阿,看你做的這件事情是對還是錯。如果是對的事情,為什麼你還會把錢拿給別人請人家轉交?你有寫借條嗎?有畫押嗎?有人看到嗎?還敢狡辯不承認自己的錯?」
老師:「覺得她(我)對的舉手」沒有人舉手。
老師:「那覺得她(我)錯的舉手」之前很不喜歡我的同學舉手,並且也叫其他人一起舉手。
老師:「有人看到她把錢轉交給同學嗎?」沒有人舉手。
我說:「我只是想把事情經過說出來這樣而已...」
她說:「那最後的結果是什麼?不就是這樣嗎?你們看看他,還敢狡辯?」
  最後我與全班道歉(雖然我根本不知道我為什麼要跟全班道歉),以及跟師長還有跟轉交錢的同學道歉後,落幕了。
爾後我同學跟我說:「其實我們都有看到你把錢拿給她。」
我愣了一下說:「但是你們不是都沒有舉手,不是就是沒看到嗎...?」
我同學說:「我本來想舉手,但我想了想,別攤上任何事情,比較好,而且她是【老師】欸!當然是照著老師說的話乖乖的做事就好啦!而且你看根本沒人幫你耶!我怎麼敢幫你!這樣在老師眼中跟在所有同學的眼中,我就是跟你一樣的人了耶!
我冷眼看著我同學說:「沒關係,算了。」但我的心,好像有什麼東西,碎掉了。這件事情後,我告訴我自己「別相信任何人,因為只有自己不會背叛自己,就算是每天再一起陪伴彼此的好同學,也是。」
  之後,每堂課下課我便不再教室,而是在走廊閒晃。我不曉得友情是什麼,我也不曉得我活在這世界上的意義是什麼,甚至我不知道有誰愛我。

愛,是一道光

  朋友的一件事情,就足以把我帶入如此深的回憶,想必她那時也是陷入了如此黑暗的隧道裡吧?想想當初的我,若是沒有親人與朋友的陪伴,我想我也走不出那兩段黑暗的時刻。
照進我心的,是「愛」那是在黑暗中最閃耀的光芒,那是在黑暗中的一道光,是足以陪伴人前進的動力,所以很感謝看到這裡的你,希望透過我的故事也可以讓你們療癒自己,其實自己沒有過的那麼差拉!
走過低谷,才會知道山頂的風景是如此的甘甜及美好,最重要的是認識自己以及了解自己後,那難能可貴的「知足
雖然這些經驗,不是一個太好的經驗,但是我們一定要學會去面對自己,面對自己後,你會看到過去那無助的小孩,並且跟她說:「你真不簡單,我已你為榮。」
最後別忘記,給她一個擁抱。
愛,是救命繩。但你也要伸出手,抓住才行。
在人生的旅途中,在喧鬧的塵囂中,為您供給一份寧靜套餐。 讓您的心能安靜、寧靜,並且感受作者溫暖的力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