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10/365天持續寫作 - 老師罵我

2021/04/0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前幾天晚上睡前,廖胖正在晾衣服,妞準備跟我說一個只能讓我知道的祕密。
「媽咪,我跟你說一件事,你不能跟別人說喔。」
「就是啊! 今天在學校我被老師罵了。」
「你被老師罵? 怎麼了?」
「就是今天分區在玩遊戲的時候,XXX同學一直轉圈圈把東西用倒了,我有看到叫他不要這樣做,然後老師之後進來問說是誰用倒的,我那時候說不知道。」
「不過後來我就跑去找老師說,其實是XXX同學用倒的。」
「老師很生氣說,為什麼我要說謊,然後就叫我自己把分數牆的分數扣一分。」
說完這段話的小妞,垂頭喪氣覺得自己做錯事了。
但是,我覺得老師處理的方式不是這麼妥當,說謊也不是這樣來定義,聽完的當下其實我有點生氣也為小妞感到委屈。
「寶貝,媽咪跟你說,我其實覺得你做得很好,但是老師的方式不好,你知道為什麼嗎?」
「我問你喔,一開始老師問的時候,媽咪猜你是因為太緊張才說不知道吧。 那後來怎麼會再去找老師說呢?」
「因為啊! 老師那時候問,我真的太緊張了,所以不敢講,但是後來覺得我還是要跟老師說,所以就去找老師說了,可是老師說我這樣是說謊,原本知道的事沒有說出來,但是後來說的又不一樣,這樣是說謊。」
「不過我覺得老師忘記一件事情了,你再去找老師說的時候,你會需要什麼?」
「勇氣罐。」小妞不假思索地馬上回答出來。
「沒錯,是勇氣罐。老師應該要鼓勵你有勇氣再去跟她說,而不是這樣就說你說謊,還叫你去把分數牆的分數扣一分 (我並不在意分數牆上的分數,但是我很討厭用分數來衡量一件事情 ),所以這件事我覺得你做的很棒,勇氣罐也增加了一些喔 !」
「真的喔! 可是老師這樣說我...」雖然聽我這樣說,已經漸漸不再在意老師罵她的事,不過可能對於媽媽和老師的看法不同有點困惑吧!
「媽咪,那你明天會去幫我跟老師說嗎?」
我想了一會兒後說,「不會」,因為我知道之後還會碰到許多教育理念不同的老師,我不可能遇到每一件事都跑去學校跟老師說我的想法,只要事情不是太過嚴重,我可以自己再教育妞的,我會選擇在家跟她說。
因為比起一碰到事情就立馬跑出去為孩子出頭據理力爭,引導妞可以從不同的角度思考問題,和對自己的判斷多點信心,我覺得這個比較重要。
現在想想遇到這個經驗其實也不錯,在幼稚園大班就有這個平常生活中可能不會出現的機會教育,除了小妞學習到,我也趁機來鍛鍊一下未來教養路上所需要的見招拆招的能力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胖胖太太
胖胖太太
職業為全職媽媽,兼職則是文字創作者和努力打造喜愛生活的追夢人。 寫作靈感始於生活,生活因寫作而踏實。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