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考人電影房-奧本海默-兩神之間

2023/09/07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電影海報

電影海報


我朋友最近前往電影院看了《奧本海默》,看電影回來臉書發文問:

誰能告訴我《奧本海默》到底有什麼好看?

對於一部電影是否好看,這是個極具主觀性的問題,因為觀眾對於電影的喜好各有不同。有些人可能只是想輕鬆娛樂,有些人可能喜歡享受爆米花片,有些人可能是該電影導演的忠實粉絲(就像我一樣),還有些人可能更關注劇情。
現在我將分享一下我認為《奧本海默》有趣之處。

兩神之間-普羅米修斯與死神

電影劇照

電影劇照

普羅米修斯

電影一開始以黑底白字的方式寫出:(希臘神話中)普羅米修斯偷了火與知識交給人類。普羅米修斯在希臘神話中是泰坦神族的成員,負責賦予眾生各種天賦和技能。當輪到人類時,已經沒有剩餘的天賦和技能可供分配,因此普羅米修斯從雅典娜的工坊偷走了創生火種,將其賦予了人類。這使我們能夠猜測普羅米修斯對於「人」具有同情心和愛護之情,同時也有一些小聰明,才會試圖欺騙宙斯。

我現在成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

另一方面,奧本海默在電影中宣稱自己成了死神,稱自己為世界的毀滅者。
這一句話首次出現在瓊·塔特洛克翻開《薄伽梵歌》時。
我們可以將其視為之後他女友的死和廣島原子彈投放所造成的傷亡的伏筆。
奧本海默對於他研發的武器在戰爭中造成的大規模死亡感到愧疚嗎?
如果他是死神,那麼他可能不會感到愧疚,因為死神的工作就是帶走生命。
但如果他是普羅米修斯,一個憐憫和關愛人的角色,他會有什麼不同的反應呢?

電影劇照

電影劇照


《奧本海默》三個我認為有趣之處


1.展現人性的複雜性
奧本海默是一位天才,成長在富裕的猶太家庭,他的家庭環境有助於他的天賦得以發揮。在一次世界大戰時,希特勒使用極端手段對待猶太人,這在一些文學作品和電影中有所描述,例如《安妮日記》、《活出意義來》以及電影《美麗人生》。在電影中,奧本海默宣稱他的原子彈是為了打擊德國人,而不是日本人。

在電影中,有一幕展示了奧本海默學生時不小心打破試管,並因此被老師責令清理教室而錯失上課。在一氣之下,他嘗試製作毒蘋果,企圖毒死老師。然而,隨後他後悔了,因為他無法入睡,看到許多宇宙粒子,於是隔天一早他趕緊阻止了毒蘋果被吃。

毒蘋果的象徵/劇照

毒蘋果的象徵/劇照

雖然這個片段很短,但實際上已經呈現出奧本海默的一生:他為了證明自己的能力,使用自己所學來製作了毒蘋果(死神),但他又後悔了,並努力阻止毒蘋果的使用(普羅米修斯)。像電影裡有一段是奧本海默去見杜魯門時說出:「總統先生,我覺得我手上沾滿鮮血。」等他離開後,杜魯門說:「別讓這個愛哭鬼回來這裡。」‘’Don’t let that crybaby back in here.‘’


想想看讀物理的天才,在大學教物理前沿的量子力學,研發出原子彈的奧本海默,他對自己的能力很有信心。二戰能在美國最少傷亡的情況下結束,原子彈是非常大的關鍵,這時的奧本已經不是大學生,他是曼哈頓計劃的負責人,他對自己的能力有信心,試爆也見證計劃的成功。這次他做出了超級毒蘋果,再也無法回收。

劇照

劇照

電影的前半部分展示了奧本海默忙於研究原子彈和與女性交往的一面,而後半部分則開始展示了他受到指責和舉行聽證會的情節。

後半部的視角開始轉換成施特勞斯主領的黑白畫面。諾蘭設計在一開始的彩色畫面是奧本海默+旁觀者視角,所以一直出現不同的科學家與事件交錯,因為有的視角是奧本海默的,有的視角是施特勞斯的,還有一個視角是觀眾視角。
導演通過不同的視角和角色的交替,將各種主題和情節交織在一起,使觀眾能夠看到每個人的立場和回應。

關於人性,我最喜歡電影裡的一句台詞:「真正的小人,跟聖人一樣有耐心。

2.科學、自我與道德。

在電影中,有一幕讓我印象深刻,那就是奧本海默在聽證會上被問到他是否曾多次與情婦瓊見面,做了些什麼。奧本海默的妻子基蒂就坐在旁邊聆聽。導演的手法是讓瓊的裸體出現在奧本海默的身上。這一幕讓我想起奧本海默的妻子基蒂,她是一個社交型的女性,總是穿著正裝,符合社會道德規範。而瓊則經常以私人場合的方式出現,他們的對話更偏向靈魂伴侶的深刻思考。奧本海默對於道德界限的看法似乎不同於一般人,他可能更加自由,不在乎別人的看法,這可能是他後來受到指責的主要原因之一。

海報

海報

然而,奧本海默也展示了一些道德的行動,例如他協助共產黨人。在二戰期間,美國也有一些共產主義活動,奧本海默基於自己的信仰和理念提供支援,還要組織教授工會,他熱愛自己的國家,關心人的生命。在廣島原爆之後的兩個月內,他積極遊說反對發展氫彈。站在科學的角度,奧本海默已經完成他的研究成果,在道德的角度,他為22萬人的犧牲感到內疚,那站在自我的角度會是什麼?

有時候比我們更明白我們自己的,也許是我們的敵人。

你覺得他有對廣島感到後悔的一天嗎?不會,如果再來一次,他還是會那樣做,因為那會讓他成為史上最重要的人  。」—Lewis Strauss

劇照

劇照

3.原爆之後?現在的長崎與廣島

日本是唯二被投下原子彈的國家,分別是長崎和廣島,兩地均設有原爆資料館長崎原爆館廣島原爆館。

我曾在十幾年前參觀過長崎原爆資料館,這座城市在江戶時代是唯一一個允許外國船隻進入的港口,因此受到西方文化的影響較深。長崎的地勢類似台灣的九份,擁有許多坡道和階梯。原爆資料館裡保存著詳細的史料,如「胖子」(原子彈的代號)的外觀、原爆時停止的時鐘等

私人拍攝/平和祈念像是北村西望以神的愛與佛的慈悲為象徵,指天右手是象徵原爆威脅,水平伸展左手是象徵和平,輕閉的雙眼是為原爆犧牲者祈福。

私人拍攝/平和祈念像是北村西望以神的愛與佛的慈悲為象徵,指天右手是象徵原爆威脅,水平伸展左手是象徵和平,輕閉的雙眼是為原爆犧牲者祈福。

在電影中,有一段場景描寫了原爆之後,科學家們在慶祝,其中有人喝酒嘔吐,有人急於喝水,有人哭泣,最後奧本海默踩到一塊類似焦炭的物體。

這一段講的表面上在慶功,更深一層的是人接觸到幅射後的反應。

私人拍攝/平和公園的噴水池

私人拍攝/平和公園的噴水池

在原爆館存有倖存者回憶記錄說,接觸到幅射的沒有馬上死的人,會有大量灼傷的感覺,非常口渴,所以會一直要喝水,甚至有些人是因為沒有水喝而渴死的,臨死前還在說「請給我水。」所以在平和公園裡為什麼會設一個很大的噴水池,就是要讓這些渴死的亡者,都能夠喝到水。

長崎直接受難者是七萬多人,但影響數值不只於此,有些人躲過第一波核爆,但是他們還會被幅射落塵影響,或是孕婦擔心影響胎兒,或是有些孩子還很小,雖然沒有死,但是可能身體外在損傷,或內在器官影響。這都沒有列入那七萬人裡。

怎麼樣算是七萬人裡的呢?直接接觸到大量的熱能,就變成一塊焦炭了,就像是奧本踩到的那樣。

私人拍攝/長崎和平鐘

私人拍攝/長崎和平鐘

有人說日本不去偷襲珍珠港,美國會拿原子彈炸他們嗎?這個意思是一報還一報,這種一報都是報在如你我一樣的平民身上。如果沒有原子彈,日本看起來也沒有要停手,最後還是搞到魚死網破。

只要發明原子彈,就可以終結所有戰爭。」

奧本海默認為有原子彈可以終結所有戰爭,這是科學家的美夢還是現實?
現實是二戰過後美國與俄國陷入核軍備競賽中,之後是漫長的冷戰。
其實二戰這些事也沒有離我們那麼遠,即使是2023年的現在,也有烏俄戰爭在進行中,有了原子彈也沒有終結所有戰爭。

不過這句話倒是成真了:「我現在成了死神,世界的毀滅者」

私人拍攝/浦上天主堂的原爆遺蹟

私人拍攝/浦上天主堂的原爆遺蹟

🥂歡迎訂閱分享我的圖文秘密基地!
九月最近活動是「🥂浮世會小酒館🥂」,相關訊息會公布在以下連結:菁式紀錄 / IG / 電子報訂閱




4會員
54內容數
討論影集故事書籍電影的思考記錄,照見人生與自我探索,佐以心理學與哲學的視域,記錄作者思考的軌跡,與你的心靈對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