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音樂:台語樂團。版本龍一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對於台灣音樂圈,已經與世隔絕很久了。今天朋友介紹我一些樂團音樂(百合花),才發覺唱台語的團好多(但播清單沒一個認識),樂手技術也有進展,概念性也多少有,但還是跟我預期的失望一樣,不過不是個人而且結構關係。

raw-image

台灣斷層和空窗期太多又太久。於是我問有沒有聽起來有被伍佰或者過去台語歌影響的樂團?他想了想,沒有。難怪我每次聽都感覺,這些人平常應該沒聽以前的台語歌,鑽研台語和樂理,而且台語也不是他們生活最主要的語言。我突然想到:

如果過去不常聽台語歌和講台語,為什麼要寫台語歌?

因為它有符號性,跟客家話比起來。台灣客家人有三百萬,但絕對比不上原住民語的文化意象。不過,我聽客家歌都覺得很自然。然後他推薦了告五人,我問是台灣團?果然不是。

這跟台灣目前電影和藝術圈情況似乎差不多。

我喜歡的音樂和聲音都沒在這環境出現過,當身為創作者,也會需要聽音樂療育和昇華自己的生存,尤其外文是無聊取代某些感受的。所以別人介紹去聽,但不太想聊。

------------分隔線-------------

我曾經寫得一篇20幾頁的論文討論板本龍一,但我們討論聲音的工具太少,連形容詞都沒有,我已經整理200多個形容聲音的英文字,希望有天華語化。

raw-image

關於版本龍一,也是因為朋友的朋友關於他的後期有不少意見,我只是想提出我的看法。

版本龍一後來也是鋼琴彈到我耳朵出油,但他仍試著跟不同的聲音藝術家合作 Alva Noto, Fennenze等,測試他的鋼琴能有什麼不一樣的可能,而我覺得他非常用心聽這些不同聲音來下音符,而這些音符也會被即時的轉換,並再做回應。我覺得他找到他音樂風格的引入方式,雖然難有驚喜,但能這樣持續這樣的嘗試不容易,我常成這是音樂人格化。

他的中心理想是,一種永遠不會消逝的音樂。以我對理論的理解,很很old school,不少聲音藝術家也做過,但這就是他的美學理想。

對音樂很挑剔的聽者來說,人生苦短,世界上有這麼多豐富的好音樂幹嘛一直聽類似的鋼琴。不過台灣還有一個問題。我們都知道簡單最難,但又會覺得很多國外紅的大人物做的東西太簡單。我都會直接說那你怎麼不做,因為真的很難。記得黃大旺跟張又升之前舉辦什麼冰島音樂節,反正就是在嘲諷那個時候喜歡冰島的音樂,不過事實證明冰島音樂現在還是很紅。但我還是只能重複,那真的很不容易。我不知道有沒有嘲諷誰,但Olafur Arnalds 去年入圍葛萊美最佳電子音樂。我覺得他創造了一種電子化的鋼琴音樂。

其實版本龍一後期我會想到顧爾德,太要透過錄音來做到完美,不就跟所謂永恆的音符很類似?雖然都不可能。但我只是要說,能觀察時代而改變的大人物不多,版本龍一的確一直在嘗試,而且音樂理念擴及到了生活。雖然我覺得他對聲音的思考不夠徹底。

阪本龍一是大師嗎,我覺得不是,YMO才是(但有神人說他YMO之前的東西更棒)。但他還是很了不起,有太多值得學習。雖然與世隔絕,但我還是想要提醒,如果做得像版本龍一相要幹嘛。


聲音的背影
聲音的背影
其實只是來這裏書寫,換取一些癒治的可能。批評已經越來越不重要,價值觀也越來越經不起檢視。我相信,加拿大心理學者Gabor Maté所討論的,會取代掉我們這個社會充斥的那些,軟弱又無力的道德與價值判斷。只是,我們的環境還沒有這個社會條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