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極短篇】鬼月最大的禁忌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一方面,凡事慢五拍才反應,是我既往的習性了,另一方面,近日實在是鋪天蓋地般的忙碌,大腦與時間都被塞滿滿的,心繫著文章,擔心著手感漸漸消失。

所以,也無怪乎鬼月都差不多要過完了,我才開始要寫這個話題。既然沒什麼空檔,那來個極短篇也好,希望你們不嫌我懶惰(笑)。

身為基督徒,我不曾拿香拜拜過,除了投票,不曾進過廟宇,各種祭祀繁文縟節一竅不通。但在鬼月,我仍會這麼留心著:

  • 勿太晚回家
  • 勿在天氣不穩時上山、觀浪、玩水、溯溪
  • 勿在體力不佳時從事戶外活動
  • 開車小心

因為鬼月陰氣重嗎?不見得吧。

倒是我們生長的島嶼,有著壯闊高山、滔滔大浪。河流溪水,血管般的流經各地,島嶼因此充滿了脈動。這樣強大的生命力,你我怎能小覷之?

想要與島嶼的高山、溪流、海浪等,和平共處,你最好先照顧好自己。不高估自己的體力與技術,不低估高山險峻與洶湧暗潮。

鬼月,最大的禁忌,就是忘了敬畏。敬畏高山、敬畏土地、敬畏大海,敬畏那一切活生生的自然力量。

-

後記:幾天前的夜晚,突下起暴雨,滂沱中,一秒左右的閃神,就發生事故了。當時我在想什麼?腦中的意念,應該頂多是:「煩欸!這雨也太大了吧!」然後,我就撞了前面的車尾了。家人朋友說,人都沒事就好,化險為夷,消災解厄。

車頭就這麼凹下了一個漂亮的圓,是日子的痕跡與戳記,是為我解厄的勳章。

大雨給予土地滋養,我卻常以嫌棄眼光看待。

所以,這個圓,亦是我於鬼月期間,忘了敬畏的證明。

raw-image


42會員
74內容數
有我讀的,也有給孩子讀的。聊聊看過的書,寫寫當下的感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