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蛋黃酥評比。陸續新增中(新增內容放在內文最上面)

2023/09/08閱讀時間約 8 分鐘
這幾年來,我罹患了一種罕見疾病。
因為這個病症,讓我對體重不管不顧,並無視三高和脂肪肝的威脅,
也因為這個病症,讓我看到蛋黃酥就想買,沒買會覺得渾身不對勁,甚至心癢難耐。這個不治之症,就叫做「蛋黃酥強迫症」......

以下不廢話,直接進入蛋黃酥釘孤支。(更新的內容會放在最上面)

【台中|喜豐香1985】9/27新增
創立於1985年的喜豐香是台中沙鹿的老牌餅店,在國美館附近的五權西四街開了一家分店,分店的外觀看起來很美,沒有走進去前會以為可能是有錢人的宅邸,或是老宅咖啡廳,進去後才知道是漢餅舖。

喜豐香蛋黃酥和源自彰化的那些蛋黃酥吃起來的「酥」是不一樣的,它比較像是大餅的酥,是含油量豐富的酥感,咬下去會明顯的知道這顆熱量應該不少(誤),和乾、脆的酥感是不一樣的(大家懂我在說什麼嗎?😆)。我吃到的這顆,蛋黃剛好一邊正常一邊有點硬皮烤過頭了,但是蛋黃裡面是濕潤的,紅豆沙對我而言有點甜,不過兩者中和度還不錯,豆沙也有餘韻的香氣(果真是做漢餅起家的),彭先喜歡它,還說綠豆椪也好吃。

raw-image

【彰化|林記】9/15新增
昨天看到新聞報導彰化不二坊蛋黃酥的排隊盛況,下面出現許多自稱彰化人的留言,很多人都說「唯一支持林記」。很巧的是,林記9/13-9/17正好在台中勤美B1F設攤快閃,於是我腦波弱的決定在週五上班日的中午趕快去買。出門前還認真的上網看了官方粉專公告「近期產量大,雖百貨11點營業,但建議大家12點再到場即可,以免蛋黃酥未送到需久候」。

嗯,我就是這麼溫順聽話,結果⋯⋯12:01踏出電梯正好正對著林記排隊動線,前面才5個人?!龍心大悅!哈哈⋯⋯正當最後一個「哈」要噴出口時,突然聽到前面的小姐拿著電話邊講邊離開,她說:「6入的都沒了啦!」我當時的確有猶豫了一下,畢竟我雷后的名字響噹噹,踩1個雷就算了,還要連踩9個嗎?正當我舉棋不定的時候,店員默默的走到旁邊跟我前面的先生小聲的說:「先生抱歉,可能到您的時候就沒有了。要看前面的人買幾盒?」(我當時的耳朵應該跟櫻木一樣大吧?)講完,她就走了⋯⋯欸,不是,那我咧?不用尊重一下排最後的我嗎?難道我跟家樂福鮮奶一樣透明嗎?為了證明他們看得到我,我決定繼續排隊!(幼稚鬼😆)

終究,戲棚下站久了就是你的!(這個詞是這樣用的嗎?哈哈~)我還是買到了,雖然不是我想要的6入,但都出門了就不能空手而回啊~

回到蛋黃酥本人,拿在手裡覺得好像沒有這麼油,切開後發現蛋黃不算大顆,以至於紅豆餡肉眼可見的多了一些,而且很可惜的是蛋黃應該是醃漬時間不夠,所以有白點,直徑不算小,照理說應該會比較不鹹,可是吃下口又有鹹度只是蛋黃香氣不夠,因此最後只有紅豆的味道在口中,還好紅豆泥很綿密細緻,只是我不喜歡這種沒辦法融合的味道。這個部分我覺得他們應該跟鹹蛋供應商反應(我到底憑什麼這樣說?😆),避免一個白點壞了一顆酥(什麼鬼?)

結論是,我決定明天再吃一顆,看看沒有白點的會不會好一點?

raw-image
只剩BT21聯名款的9入還有,一盒620元

只剩BT21聯名款的9入還有,一盒620元

【彰化|新口味】
咬下去很驚艷,又酥又香,蛋黃大顆但不鹹,吃完不膩口,對於不愛紅豆沙比例太重的人(例如:挖奔郎)是最佳選擇。

raw-image

【彰化|紀家】
雖然口感一樣很酥,但相較新口味則有一點偏硬,應該是底部烤太酥了,下火可以調低一點(到底憑什麼指導溫度?!)。紅豆沙甜味較明顯,蛋黃濕潤。

raw-image

【台中|聯翔餅店】
雖然初來台中時就吃過,但因為最近網路上有人評比說它是全台蛋黃酥第一名,所以我今年又特別去買來吃吃看,想要印證當時為什麼連寫都沒寫評評理系列的原因。
雖然它叫酥皮蛋黃酥,但它真的不算酥,優點是蛋黃頗大顆也濕潤不乾,但豆沙稍嫌沒有豆沙香氣,或許看到「第一名」 有所期待,反而覺得有點小可惜。我喜歡他們家包綠豆沙的蛋黃酥,和台北犁記的綠豆餡蛋黃酥口感很像,綠豆沙有奶香包圍,吃下去有滿滿的幸福感,但外皮依舊不是酥的,請別期望太高喔~
加分項目:身為老店的聯翔,我覺得最好吃的是各式麵包,太陽餅也不賴。

raw-image

【台中|不二糕餅】
我一直都沒想要寫這家的評論,因為不二糕餅的店址離我家頗近,加上他們家不論在酥皮與內餡的表現水準及價格上都非常有競爭力,所以每當我不想跑太遠去彰化買的時候,這裡會是我的送禮首選。

【彰化|不二坊】
不二坊大家一定不陌生,N年前我還居住在新竹的時候,朋友就在網路上請代購買了一盒送我,當時只覺得很碎,因為它外皮很酥加上郵寄的緣故,其它的印象沒有這麼深刻。幾年前我們特地跑去彰化,因為人潮眾多不想浪費時間排隊,所以多花了50元跟剛從裡面買出來的代購買了一盒。當時還特地從台中買了不二糕餅帶過去,準備讓兩家PK一下。沒想到,不二坊卻輸給了熱騰騰的不二糕餅!雖然兩家外皮和紅豆餡、蛋黃表現都很類似,但是對味道很敏感的我而言,不二坊的蛋黃卻有些許蛋腥味,很可惜的輸在這一點。

【彰化|五糜人手工烘焙坊】
如果我不拍外盒包裝,其實會覺得它內裡面的包裝跟新口味、紀家都很像,就是外面是紙盒,裡面是塑膠分隔(誰不是?你說說!XD)。
這家是朋友某天傳了一個連結,要我有機會去評評理,據說是新口味的師傅出來開的,所以我就決定去看看他有沒出師(誤)。沒有不好吃,但是不知為何我就是覺得它少一點點什麼東西?(可能是少了愛-我掌嘴)對我而言沒有太強烈的記憶點,但大家可以自己去試試看,可能會比較客觀些。

raw-image

【台中北區|香格禮坊】
剛搬來台中時被朋友蠱惑去現場排過隊,之後也買過幾次,皮酥好吃、內餡濕潤,蛋黃也沒有腥味。因為信任名店,所以兩年前中秋送禮選擇大量的訂購他們家。誰能想到悲劇竟然發生在所有禮盒都送出去後的這一天(距離取貨2天後),打開預留給自己的禮盒,怎麼跟我以前吃的不一樣?皮不酥的原因會不會是當時熱氣未散便包裝?但紅豆泥的甜都無法中和蛋黃的鹹,且鹹味分散不均,到底出什麼事了?

當下沒有特別去跟店家反映,只是內心一直不解為何會這樣?因為送禮對象都是工作上往來的人,完全沒有勇氣詢問對方「好吃嗎?」這個問題......我是在2021/09/04中秋前夕到店取貨的,但我同學同年8月初有訂,她說口味還不錯,所以這個謎團就留給大家自行去試試看了。

raw-image

【台中西區|L.Z. Dessart 無框架甜點】
小小一顆,表面光禿禿的,因為芝麻都在餅的底座,滿滿的像燒餅那樣,咬下去非常香。從甜點冰櫃拿出來,即使冰冰的,也非常好吃!皮很酥、蛋黃完全無腥味,口感跟現烤一樣,讓我願意掏出90元買這一小顆滿足口腹之慾。

raw-image

【台北|陳耀訓·麵包埠】
我的大學同學來台中玩還不忘帶她好不容易因為另一個大學同學的金手指才搶到的陳耀訓來分享給我(一口氣講完才能顯示我內心的激情澎湃)。
久仰大名的台北超級名店,即便我同學說她早上從冰箱拿出來,在濕度影響下還是表現得比我想像中好許多,依舊可以吃到酥香喔!(但是跟一樣冰冰的無框架比起來就遜色了)我想,如果是現烤出爐應該會很不錯。所以⋯⋯耀訓啊~雖然這一次你沒有勝出,但別氣餒,下次我吃吃看沒冰過的再幫你平反啊!(噢~他不需要我平反是嗎?)

【台中太平|瑞達香】
太平隱藏版老店,紅豆內餡可稱得上養生版的不甜蛋黃「餅」。之所以不叫它「酥」是因為當天現做的外皮卻不酥,讓我覺得它不能撐起蛋黃「酥」的名字。

【台中太平|蛋黃家】
跟瑞達香在同一條路上,蛋黃家買上車時還是熱騰騰的,所以不公平的很好吃。尤其老闆娘據說是養鴨人家的女兒,所以堅持用上好紅土鴨蛋製作。外皮酥脆,沒有蛋腥味,好吃,而且個頭較小吃下去比較沒有罪惡感。

【台中神岡|榮泉餅店】
神岡第一名(我給的封號XD)!很大一顆,而且吃得到一些些紅豆的口感,蛋黃也是很大顆,物美價廉,料實在。排不到彰化不二家或是台中不二糕餅,就去買這家吧!

【台中北區|拉波兒麵包店】
老闆林育德和陳耀訓師出同門,都是麵包職人野上智寬的門下弟子。他們家的蛋黃酥標榜日本麵粉、荷蘭奶油,之前吃過麵包,當時印象中沒有很驚艷。蛋黃酥油香氣不錯,蛋黃大顆、皮也很不錯,就是不知為何我無法將芳心暗許給它?難道是緣分未到無法強求嗎?但我兒們覺得還不錯吃,隔天有小小稱讚了一下。

【台中南屯|糟老頭咖啡】
它真的是我目前所見數一數二包得非常漂亮的蛋黃酥,至於口感嘛⋯⋯我覺得他們家最好吃的是可麗露,一定要買!!!
在這家咖啡館,我完全不計較價錢和口感,因為我就是要支持願意給特教學生工作機會的店家。可是,還是要強調,他們家的麵包和飲料都很不錯喔!

raw-image

【妁哥評評理】
私心推薦:新口味、無框架、不二糕餅、榮泉

【警語】
飲食口味因人而異,參考即可。

妁子碎碎唸
妁子碎碎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