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訪問古道上生命的見証人(8)Meet the Witness on Historic Context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09/14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讀書筆記: 訪問古道上生命的見証人(八)---讀《懷特菲爾德傳》(George Whitefield)

那些像懷特菲爾德一樣在主裡堅定的人,已經用信心將心安定在天。他們一無懼怕,在逼迫中有大喜樂。這些擁有完全的自由和喜樂的人,就是“世界的鹽”和“世界的光”,生命影響生命,將人引向生命的主。

raw-image


二. “我不想在世上安頓,只想在榮耀裡定居”

懷特菲爾德不僅在英倫三島推動了數世紀以來未曾見過的大復興而且在愛德華滋一七三五年在諾坦普頓帶動的復興運動之下,因著懷特菲爾德的美國巡回布道,帶動了一七四O年美國新英格蘭的大復興(The Great Awakening)以及后來遍及全美英國殖民區的大復興。一個很好的譬喻說愛德華滋多年來已在新英格蘭的大地上,撒下了復興的火種;而懷特菲爾德則把這星星之火,吹成了燃遍整個新英格蘭以及其它美國新開墾殖民區的屬靈大火。懷特菲爾德的工作既有激情也有深思熟慮的安排。他在美國布道期間,以薩凡納為根據地逐步向外拓展,因為有了明智的計劃,他能在一年內有效地到達美國各個已開墾的地區。但他的露天布道也招致英國國教的代理主教加登的憤怒,並發表《致喬治·懷特菲爾德牧師的六封信》對懷特菲爾德加以毀謗,並進行攻擊,兩次組建法庭試圖取消他的侍奉資格,理由是他違反了英國國教所規定的教區制度,為別的宗派的人講道。實質上懷特菲爾德一貫都忠於英國國教,但他因此事而只受長老會,獨立教會和浸信會的教會歡迎。他的布道甚至影響到哈佛大學和耶魯大學學生們的生命,很多學生被完全改變。

懷特菲爾德燃起的屬靈大復興后的幾年裡,神的能力繼續改變著上上下下各階層的人們歸正到神的面前。然而,也有一些其它的因素參雜進到教會。有些人刻意模仿因罪悔改痛苦的大喊大叫,以及一些年輕人熱心但粗魯的指責牧者的工作,還有一些牧者自認為得著“上帝的直接啟示”而成為“可以和上帝直接說話”“最已屬天之事為念的人”等“宗教狂熱”事件發生。這導致了家庭,教會,社區內部的紛爭和分裂。有些人認為這一切是懷特菲爾德一七四〇年那次大復興講道帶來的。於是,一七四二年十月二十九歲的懷特菲爾德的美國之行,盡管身體不佳,但他還是接受了許多講道邀請,想要指出:“......誤把想象當作信心,幻想能夠(從神)直接得到啟示,這是極其魯莽的,是有罪的。 ......”每天在半昏迷中回到住處,像個要死去之人一樣。但他仍然說:“上帝如此慷慨地恩待我,我感到自己有一個不同於肉體生命的神聖生命,這是我在痛苦中歡笑,正如我所做的那樣......” 他一邊講道,一邊與牧師們及不同意見的人們會談,消除了疑問和誤解。於是,接納導致他繁忙的服侍,一家又一家教會講道。所到之處,人滿為患。常常每天的講道安排都是從早上六點開始直到深夜。在新英格蘭地區,波士頓,紐約,費城各處的人們甚至願意高薪和建造美國最大教堂想要他留下來,但他都婉言謝絕了。

當一個他在英國的最親愛的同工約翰森尼克要離開他的服侍團隊去別處時,他的回信中看到他的感恩,看到因耶穌基督的緣故所欠弟兄的愛,會為他繼續禱告,願上帝的工在約翰的手中繼續興旺。他接著在美國殖民墾殖地的中部和南部繼續宣教。他在與朋友的通信中這樣寫道:“侍奉最好的主人,就像是在樹林裡漫步。我主使我每天的工作越來越愉快。幾乎每一個地方都敞開了宣教的大門。大批的人群來聽到,聖道裡帶上天上救主的能力。......我不想在世上安頓,只想在榮耀裡安居。 ......哦,多麼希望我能夠為主做更多的工啊!哦,但願我是純潔神聖之火的火焰,但願我有一千個生命來侍奉親愛的救贖主 ...... 看到這麼多將要沉淪的靈魂,我深受感動。如果可能,我盼望從地球的這極到那極去傳揚救贖之愛。”

在美國的這些日子裡,懷特菲爾德走過了一段艱難的路程。他的侍奉既熱情也謹慎,盡管必須以辛勤勞作來消除不必要的紛爭,但他在教義信念上毫不妥協。他的熱心伴隨著智慧,樹立了良好的榜樣,在很大程度上消除了先前曾經給打覺醒運動帶來損害的宗教狂熱。當懷特菲爾德要離開美國回到英國之前,本杰明富蘭克林說到:“懷特菲爾德先生以前從來沒有受到過我們當中各階層人士如此廣泛的尊敬;也從來不曾帶著這麼多熱切的祝願離開,我們都盼望他旅途愉快,平安返回。”

raw-image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