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訪問古道上生命的見証人(11)Meet the Witness on Historic Context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09/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這是這篇超長的讀書筆記的最後一篇。當時寫的時候沒有想到要寫這麼長,但是開始寫以後生怕沒有寫全所以就順這感動記下來了。謝謝您從頭看到最後。願神祝福保守您!

訪問古道上生命的見証人(讀書筆記)(十一)---讀《懷特菲爾德傳》(George Whitefield)

from Google

from Google

我們紀念懷特菲爾德,不僅僅因為他是英語世界有史以來最偉大的講道者,也是因著他對歷史的軌跡所產生的深遠影響。

五. “我的肉身雖然衰殘,我的靈卻得以擴大”

寫到這裡懷特菲爾德那為神燃燒的生命,事奉完全為神擺上的那份執著都給我們留下了極大的震撼。他簡直就是一台講道的“永動機”,生命不息,戰斗不止。的的確確是一只在黑夜裡照亮別人,燃燒不停的蠟燭,直到燃盡為止。他為主的付出,不計名與利的服事,他所受的攻擊,特別是來自親愛的約翰衛斯理的詆毀,他對待婚姻家人那只討神喜悅的態度等,都將對今天站在教會講台上服事神的仆人一個強烈的沖擊,成為一個仆人擺上和盡忠的楷模和榜樣。

他生命的最后十年,身體一直非常虛弱。他的醫生建議他“終身休息”但是他回答說:“我要終身講道”。雖然他的身體已經極其虛弱,呼吸時疼痛,吐血,經常嘔吐,沒有食欲,睡眠也不好,但每次一講道,身體就會強健起來,與來自神給他的屬靈力量。八年之后也就是一七六三年八月他六次來到美國,當然繁忙的布道之旅在等待他。一七六五年又返回到英格蘭,盡管他是個病人,仍舊在不停地服侍各處聚會。一七六九年第七次訪問美國,到處領會,邀請應接不暇。他本來要北上去多倫多布道,但因著身體的緣故放棄了這次旅行,不情願地南下。九月二十九日去波士頓的路途經過愛賽德(Exeter),經當地的人堅請,露天聚會。有人看見他的疲倦情形,勸他更更應該躺下休息,而不是要講道。他回答說:"確實如此"。然后轉過臉來,舉目仰望著天說:"主耶穌!我為祢的工作而奔勞,但樂此不疲。假若我的路尚未走完,我還沒有盡完我的本分,請祢讓我在田野中再為祢講一次道,印証祢的真理,而后回家死去。" 這是他最后一次的講道。一個在近代首先採用教堂外露天講道的人,今日以露天布道來結束他的工作,實屬恰當。目睹當日情形的人見証說:“他起座站立。他的容貌已是一篇極有能力的道。他的面容憔悴,面色潦白,顯示天上的火光在衰殘的身體裡尋求出口。這些都感人極深。靈裡雖然願意,肉體卻已不支。他站了數分鐘不能講話。然后說:‘我正等候神的恩助,因為我深知祂要再一次扶持我,使我能奉祂的名說話’ ”。

raw-image


他講道的題目是“你們總要自己省察有信心沒有”。他傳了一篇極好的信息,按照記憶所得,下半段大概是這樣:“我要去,我要去享受一個預備好了的安息;我的太陽已經上升,從天普照多人,現在快要下沉,--不,這件事不可能,是快要升到不朽榮耀的頂點。我不比許多人在地上活得久,但是他們不能在天上活得比我長;當這殘軀腐化以后,許多人還要活著。那時--哦!神聖的思想--我要在另一個世界裡,那裡不曉得什麼叫作‘時間’,老邁、疾病和憂愁。我的肉身雖然衰殘,我的靈卻得以擴大。我何等願意永遠活著傳揚基督!但是我去,是與祂同在。我的一生何等短暫,與擺在我眼前浩大而未完的工作比較起來,真是短促,然而我一旦離世,平安的神必要眷顧你們,因為今日關心屬天之事的人,是何等的稀罕。" 大約講了二小時,很多聽眾說這是他們聽過的最偉大的一次講道。雖然感覺非常疲倦,他繼續前行到達Newburyport的舊南方長老會教會的約拿單帕森斯牧師家。共進晚餐時,他太累就先去休息。可是來了一撥人要求聽道。他於是手持蠟燭,宣講基督直到蠟燭燃盡。當晚約兩點鐘,呼吸困難。陪同他旅行的年輕人史密斯勸他不要太頻繁講道。他對這個年輕人講:“我寧可累死也不願意鏽死” 次晨七時,他停止了在地上的一切征戰,他的靈魂飛到上帝的面前去了。他去了神為他預備的滿有恩典的地方,那是他一直向往的地方,也是他指引無數人去的地方。時日主后一七七○年九月三十日,地上客旅五十六年。

同時代的英國詩人聖詩作家庫柏(William Cowper)這樣寫道:他愛那恨他的世界;落在聖經上的眼淚誠實不假。受到口舌的爭鬧毀謗咒罵,他只以無可指摘的生活回答;對那些鑄造槍箭和投射的人,他都報以弟兄般的愛心。保羅愛基督並且堅貞不渝,他完全效法也完美的表達。他跟從保羅;熱誠愛骨肉的火焰,愛心範模也正是如同使徒。像保羅歡然橫渡波危濤急的海洋,放棄家園,親戚,朋友,和舒暢;像保羅,他勞苦,也像他,知足,忍受一切,背負羞辱,不論何往。

raw-image


傳記的作者在每天七點鐘醒來時,常常提醒他自己,懷特菲爾德每天從四點就開始一天的活動了。他用第一個小時與神交流,讀經禱告、贊美上帝,為所有失喪的靈魂代求禱告,也為幾個個人專門代求。五點已開始他公開的服事,一般人上班時間,他已經開始第二次的講道。不只是主日講道,每天都這樣殷勤地服侍著眾人。所到之處,一旦有需要就不顧自己去分享神的道。身體虛弱,需要休息,然每次准備好的放鬆都變成忙碌的傳講。

本傳記的策劃人曾說:“提到懷特菲爾德,有一個有趣的現象:一方面,隨著時間流逝,他的名字一再被人遺忘;另一方面,真正研究歷史的大家,卻一再推崇他。十九世紀的萊爾在《英國復興領袖傳》中把他列為復興領袖之首,而二十世紀的鐘馬田博士則稱他是‘自保羅以來最偉大的傳道人。’喬治·懷特菲爾德一生都懷有一顆為慈善事業燃燒的純潔而熱切的心,懷著普世的博愛精神去擁抱全人類。這本個人傳記讓讀者回歸使徒保羅那種不畏艱辛,以忍受和包容一切的溫柔和愛心融化侮辱和敵意,不遺余力去幫助那些無知、愁苦、貧窮的人的奉獻精神。讓人看到福音的大能透過一個凡人的身軀彰顯出來。他安睡在主的懷裡,他睡前曾要求走后在英格蘭的告別儀式和追思講道,都由約翰衛斯理來主持。這就是懷特菲爾德的偉大品格。

感謝神在生命的古道上興起神大大使用的器皿,也讓我們能時時“訪問”這些留下佳美腳蹤的仆人。願神透過這本傳記將懷特菲爾德的那份對神的盡忠和對靈魂拯救的急迫感大大激勵今天神的仆人和祂的兒女!

二零一六年五月十四日於OAKLAND

(結束)

raw-image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