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訪問古道上的生命見証人(3) Meet the Witness on the Historic Context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09/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訪問古道上的生命見証人(三)-------讀《懷特菲爾德傳》Meeting the Witness on the Historic Context

當懷特菲爾德再次回到英國時,他和約翰和查理衛斯理在一起徹夜禱告,像喝了新酒一樣興奮,常常被上帝的同在征服。接著他開始了第二次牧師按立程序,是由英國國教主教本森博士。本森博士為懷特菲爾德牧師禱告說:“為了在這個墮落的時代帶來真宗教的復興......願上帝在他所承擔的一切工作中賜給他偉大的成功。” 隨著他的講道稿和手寫日志被出版,他的有關“重生”的神學宣言以及他自己無意之中成為公眾矚目。有些教會不能接受他的理念,於是開始遭到一些教會拒絕他的講道服侍。於是,他就有在教會外露天講道的想法。於是他跪下來禱告神:不要讓我去做魯莽的事,而讓神得不到榮耀。當時,有一個教師名叫豪厄爾哈裡斯(HOWELL HARRIS)已經開始在戶外給公眾傳講神的福音,神就大大祝福他的工作。使他有能力又有榮耀使很多人悔改歸正。因為他不是神職人員,於是遭到當時政府和教會的強烈反對。於是懷特菲爾德在威爾士與他見面並陪伴主持露天聚會。

raw-image

1739年2月17日成為全英國最美好的一天。因為從這一天開始他開始了露天布道。著名布道家司布真曾說:“懷特菲爾德開始露天布道的那一天,對英格蘭而言是個令人難忘的日子。” 他選擇的是離布裡斯托爾不遠的Kingswood煤礦。那裡與世隔絕,沒有教會沒有學校,暴力的事情常常發生。時值二月天氣寒冷,他挨家挨戶邀請。第一次約有二百多人,他站在山頭為他們講道。他在他的記述中寫道:“感謝上帝,我終於做出了破冰之舉。我相信當我在露天教導那些聽眾時,是最蒙我主悅納的時刻。也許有人會指責我,但我如果因此而去討人的喜悅,就不是基督的仆人了。” 接下來星期三會眾2千人,再接著星期五聽眾達到了4千人。星期天主日他忙完在教會的講道服侍,就又去趕往礦區,這次保守估計約有一萬人。樹上和灌木叢裡都擠滿了人。一個多小時多講道,上帝賦予他偉大的能力,場面安靜,聲音洪亮,每一個人都聽清楚了他的信息。他們很願意聽到耶穌是稅吏和罪人的朋友,不是召義人悔改,而是召罪人悔改。第一次看見他們被感動了,煤黑的臉頰上被淚水沖出了兩條白白的小水溝。成百上千的真正徹底的悔改歸正。這是多麼令人欣喜的事啊!

在布裡斯托爾,約翰衛斯理記錄懷特菲爾德一個星期天的行程。早晨在鮑林草地(Bowling Green)向六七千人講解聖經,下午在哈納姆山(HANHAM MOUNT)向同樣多的人講經;下午五點,又羅斯草地(ROSE GREEN)為三萬人講經。以后又去了一個磚廠和玻璃廠講道。再后來,他又來到倫敦,第一個主日他來到一個叫沼澤地(MOORFIELDS)露天公園布道。那裡常常有群暴民,但懷特菲爾德的布道沒有受任何干擾。在另一個地方肯寧頓公地(KENNINGTON COMMON)這片開闊的曠野地,常聚集一些罪惡的人滋生無數骯臟的活動。

他在《日志》中寫道:有三萬多人在那裡,風把我的聲音傳送到每一個聽眾到耳中。所有人都全身貫注站在那裡一起齊聲朗讀詩篇和主禱文。上帝的話語帶著能力到來了......我希望今天強有力地攻擊了魔鬼的國度。他每天都在這裡講道。他的《日志》記錄了他驚人的工作量:5月2日在肯寧頓公地向一萬人,5月5日又在肯寧頓公地向兩萬人,5月6日主日在沼澤地向約兩萬人,下午六點又在肯寧頓公地向五萬人,早上和晚上又在教會帶領公眾敬拜。上帝大大鼓舞了我的心,心裡充滿無法用言語表達的愛,平安和喜樂。5月8日雨后在肯寧頓公地向兩萬人布道。5月9日又向肯寧頓公地的兩萬人講道,感動很多人為孤兒院捐款。5月10日在肯寧頓公地下雨,約一萬人在那裡,蒙上帝眷顧,一開始講道雨過天晴。5月11日在肯寧頓公地聽道的人數超越昨天。5月12日在肯寧頓公地約有兩萬人。5月13日主日上午為沼澤地公園向龐大的人群講道,之后在教會主持兩場公共敬拜。晚上又為六千人証道。我極其謙卑地回到家裡。之后又在不同城市巡回布道,他說:“很多罪人悔改歸正了,很多聖徒得了安慰。” 在第二次去美國前兩周,他又在倫敦各地講道。5月27日在沼澤地和肯寧頓公地分別向大約兩萬人講道。5月28日在哈克尼一片曠野中向約一萬人。5月29日在肯寧頓,5月30日在紐因頓公地,5月31日帶病在肯寧頓公地。6月1日在海德公園角Mayfair講道,約有8萬聚集,雖然身體有軟弱,但神加給他力量,也為他支了一個高台,便於將聲音傳的更遠。大多數人感受到上帝的大能。6月2日兩場聚會,晚上的聚會在哈克尼約有1萬人聚集。6月3日主日四場講道,晚上在肯寧頓公地。很多人聽到他要離開去美國流下眼淚。這麼繁忙的安排,一天幾次甚至十幾次講道,還要冒著雨,抵擋一些不守規矩人的攪擾。奇妙的是,神賜給別人無法比擬的嗓音,更是在體力上和靈裡充分供應,以致他這樣的勞作而没有疲憊不堪。

讀書筆記:訪問古道上的生命見証人(1) Meet the Witness on the Historic Context

讀書筆記:訪問古道上的生命見証人(2) Meet the Witness on the Historic Context

3-7-2016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