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 訪問古道上生命的見証人(4)Meet the Witness on Historic Context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讀書筆記: 訪問古道上生命的見証人(四)---讀《懷特菲爾德傳》(George Whitefield)


来自本书

来自本书


在他離開英國之前他向一所培訓非英國聖公會牧師學院講道:“......無論英國國教徒或是非英國國教徒,我們主要關心的是都應當是確信自己得到上帝的呼召和教導。......”他在他的信件中回應到:“哦,多麼渴望無論什麼宗派都有真正的,純粹的宗教復興啊!上帝使用我為器皿來促進這一事業!我並不在意自己做什麼或忍受什麼,惟願看到我主的國度帶著能力降臨。”上帝讓懷特菲爾德看透了罪的本質,更讓他深深地明白了上帝的恩典是豐富而完全的。他宣告說:“我信奉加爾文主義的神學體系,並不是因為加爾文,而是耶穌基督教導了我這個神學體系。”“揀選和在耶穌基督裡面白白稱義的教義......是我的靈充滿了聖潔的火焰,是我在我救主上帝裡面有極大的自信。”“我知道基督是一切的一切,人什麼也不是:人隻有選擇去地獄的自由意志,而沒有選擇去天堂的自由意志;隻有等到上帝在人裡面做工,人才能遵行上帝美好的旨意。”由於懷特菲爾德堅持自己仍是循道會信徒,很明顯因著教義不同,出現兩支不同的循道會運動。

懷特菲爾德從開始去美國到以后的30多年裡,他用畢生的勞作7次往返美國,直到最后一次講道死於美國。他奠定了美國循道會的根基,在當時13個殖民地巡回布道。1740年這次訪問見証了美國大覺醒運動(the Great Awakening),這無疑成為美國歷史上屬靈祝福最豐富的時期。當懷特菲爾德在美國各處勞作講道,舉行露天布道,建立孤兒院,培訓傳道人等等,他還時刻關心衛斯理弟兄。為他們禱告,也為他們寫信。在一次給他們的回信中說到:“我越考察最有經驗之人的作品和最有建樹基督徒的經歷,就越無發同意你關於不犯罪的觀點,以及你否認揀選和最終保守之教義的觀點......。尊敬的先生,我寫這些不是一時的沖動,而是出於愛。我從靈魂深處希望你能夠取得巨大成就......我希望聽到你成為成千上萬人屬靈的父親.......尊敬的先生,請不要生我的氣,而是為我禱告。你在基督裡不配的弟兄和僕人,G.W.”一般來說,人在表達不同意見時,往往會對對方很粗暴。有人會猜測懷特菲爾德對衛斯理一定很無禮。但懷特菲爾德內在靈魂的本質-尋求和睦和仁愛-流露在所有寫給衛斯理的書信當中。

在美國期間懷特菲爾德在佐治亞州遇到一撥莫拉維亞派的基督徒。其中領袖就是在牛津桎梏巷與衛斯理爭辯的彼得博勒。他在與他們的交談中知道他們的“寂靜教義”和不參加英國國教的聖禮,這一點上懷特菲爾德支持衛斯理的立場。爭論的最后,他對他們說:“我們最好分別進行上帝的工作......盡管我們的觀點不同,但上帝使我們能夠真誠懇切地彼此相愛。”

作為英國國教聖公會按立的牧師卻拒絕遵守英國國教規定的教區制度,也沒有遵守規章為其它宗派的教會講道,也沒有遵守隻在教堂講道跑到各處露天野外布道和另外組織社團。所以有人就出來反對和挑舋。但懷特菲爾德在美國十三個殖民地,他有計劃的以“春季布道之旅”“夏季布道之旅”“秋季布道之旅”到達所有開墾地。雖然他在開墾地的英國聖公會的排斥和誹謗,但他在其它宗派如長老會,浸興會以及其它獨立教會大受歡迎。在波士頓的威廉庫珀(William Cooper)在1741年11月寫到“我們仿佛回到了使徒時代;這裡展現了屬靈在祂百姓當中的能力和恩典,見証了祂賜給世界的福音。”這裡可以看到懷特菲爾德所經過之處,很多教會被他的服侍所感動,重新堅定了信仰,再次火熱起來。許多靈魂被帶回歸向基督。信徒人數急劇增加,很多信徒成為傳道人將福音帶到各個角落。他也不斷走出教會,在城市公地,街道和大學校園裡集會宣講福音悔改的信息。神大大使用他這個器皿,啟動了美國的屬靈大覺醒運動。他的旅行布道經過波士頓,在波士頓公地的一次聚會人數甚至超過了波士頓的城市人口總數。他還兩次去哈佛大學為學生布道,也去耶魯大學講道。之后他被約拿單愛德華茲邀請來到北安普敦在那裡傳講神的話。會眾屏住呼吸專注地聽他講道,不僅打動了有教養有文化的人,也打動了沒有受過教育的人們。

這期間他也收到約翰衛斯理的來信,不斷提到他們的分歧點,想要和他辯論。但他在1740年9月25日的回信中這樣說到:“我想我早已知道什麼是在聖靈裡的公義,平安和喜樂。我相信這些是上帝兒子的特權:但我不能說我內心裡沒有罪。...... 尊敬的先生,看到你在很多信中說自己今生似乎可以擁有'無罪的完美',我感到很遺憾......在我低下頭交上我的靈魂之前,我不會說自己裡面的罪已經被完全除去了。我知道很多人濫用了這個教義,應許是故意沉溺在罪中。”這可能是懷特菲爾德向衛斯理展示的最強硬的態度。關於自己的悔改歸正,他立場堅定,但他的態度是謙恭有禮的,而不是好鬥的。在1741年3月從返回英格蘭的船上他又一次給衛斯理回信:“我最最親愛的弟兄們,你們為什麼要拋出那塊爭論的骨頭?你們為什麼要發表那篇'反對預定論'的講道?...... 我親愛的弟兄們,你們難道認為我不和你們一樣關心真理,思考真理嗎?上帝是我的審判者。我一直盼望你們是我所敬愛的,並且希望將來也是如此。但我必須宣講基督的福音,但現在如果不談到關於揀選的教義,我就無法做到這一點......。哦,我親愛的弟兄們啊,我的心幾乎在流血!我寧可永遠逗留在這大海上,也不願回到英格蘭去反對你們。”

2016年4月15日

from Google

from Google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