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筆記:訪問古道上的生命見証人(5) Meet the Witness on the Historic Context

Eric H
發佈於心向上帝的旅程 個房間
2023/09/12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訪問古道上的生命見証人(五)-------讀《懷特菲爾德傳》Meeting the Witness on the Historic Context

raw-image


當懷特菲爾德回到英國,首先會見了查爾斯衛斯理,他們在一起禱告流淚祈求不要分裂教派。但查爾斯反對揀選的教義也反對無罪完美。這樣的情形讓他們暫時不得不離開一段時間。令人欣慰的是,十年間查爾斯的教義和神學思想發生了深刻的變化。在相當大的程度上贊同懷特菲爾德的觀點。他們又重新建立起深厚的友情。這段友誼一直持續到懷特菲爾德安息主懷。回到他的會眾之中心裡是何等大的喜悅。可是,他發現聚會的人數大大少於以往。有人告訴他,在衛斯理代管期間,衛斯理傳講他的教義,貶低懷特菲爾德的觀點。還教唆會眾不要來聽他的講道,免得聽到異端教義。為了對人的認識和尊敬不可超過對我主耶穌基督的責任,他對已經發表了19個月的衛斯理的反對預定論的講道稿寫了一個回應文。

在這裡,懷特菲爾德清楚地提出自己的論據,在教義信念上堅定不移。但他對衛斯理的態度非常尊敬,提到衛斯理時不是說:我尊敬的朋友,而是說:我敬愛的先生。這封信立場堅定,但沒有一點火藥味。在懷特菲爾德在美國期間,衛斯理托管的聚會會所和校舍據為己有,那是懷特菲爾德和威廉蘇厄德籌資興建的。他向衛斯理提及這件事時,他粗暴地回信說懷特菲爾德故意挑起紛爭。拒絕伸出友誼之手,歪曲懷特菲爾德到處講道反對衛斯理。我們只能說衛斯理是在失望的情形下說了這些話。懷特菲爾德原諒了衛斯理,沒有就此會所和校舍只是糾纏,這不涉及真理問題。他曾寫到:“我的心並沒有我對那些與我觀點不同的人仁慈和友善而責備我。......我不能放棄那些寶貴的真理,我已經感受到了那些真理的能力,那些真理不是人教導我的,而是上帝教導我的。同時,我愛一切愛主耶穌的人,盡管他們有與我不同的觀點......我沒有向莫拉維亞派的弟兄們讓步,也沒有向衛斯理先生讓步,也沒有向任何我認為錯誤的人讓步,一刻也不會向他們讓步。但我認為如果沒有可能說服彼此,那麼最好不要爭論了。”

由於一生中懷特菲爾德不為神學理念不同從人的層面去爭論和傷和氣,留下很少的資料。更多的是大量約翰衛斯理的為自己辯護的文章和講道稿。以致人們以為懷特菲爾德有錯似的。其實他心裡是有委屈的,但他將這一切轉向神,尋求從神而來的支持和幫助。與衛斯理分開十年后他寫給一個朋友的信中提到此事:“我曾經受到我最親近,最親愛的朋友的排擠,藐視,責難,誹謗,論斷並與他們決裂了,這對我是有益的經歷。通過這一切,我看到上帝的信實,他是我最知心的朋友。...... 感謝上帝,祂鑒察人心 ...... 祂明白......我願意誠實正直地對待所有人。”

回到英格蘭四個半月,聚會又恢復到了空前的狀況。神也為他預備了另外一個上帝的恩膏在身,大有能力講道者約翰森尼克(John Cennick)。這樣他就可以他的蘇格蘭之行。在他訪問之前,蘇格蘭教會中死氣沉沉老氣橫秋的溫和主義佔主導地位。懷特菲爾德的訪問大大改變了現狀,他的講道內容和形式沖擊了命令式的,迫使別人引起注意的講道方式。各地教會變得異常興奮起來。福音派得到鼓勵,變得強大起來。長老會雖然拒絕局限於自己的范圍,卻發現了那位有影響力的無私倡導者所推行的,正是最適合他們的宗教原則。這是蘇格蘭宗教歷史上一個良好的開端,至今仍在享受著它所帶來的祝福。當時蘇格蘭的聯合長老會要求只為他們講道,說他們有教會治理和神聖盟約的教義,他們才是上帝的子民。但是懷特菲爾德對他們說:“我決心出去到籬笆和路上那裡講道,但若羅馬教皇願意把講台借我,我也將會很高興去傳講基督的公義。”其實,他盼望把所有人帶到永生上帝的生命中和權能面前,盼望神的話語改變人心,盼望人的生命結出聖靈的果子,盼望福音廣傳,這才是神的心意。不是去在意你的帽子上有沒有玫瑰色的點綴,是否穿著白袍,是否有良好的治理機構等等上面耗費注意力,引起紛爭。他果斷地離開了聯合長老教會,繼續在其他福音派教會或露天聚會講道。每晚都有大約15000人來聽道。他給哈裡斯的心中寫到:我每天都接待一些受傷的靈魂。他在給一個蘇格蘭官高爵顯的利文勛爵(Lord Leven)的通訊中寫道:“......耶穌基督的寶血是全能的,使靈魂得勝有余......神聖的聖靈在與你爭戰,對你說:我的兒子,把你的心交給我;你與偶像還有什麼關系呢?所以,請閣下鼓起勇氣,不要懼怕跟隨沒有軍營的釘十字架的耶穌,不要懼怕為祂擔當責罵。......不要以耶穌和祂的福音為恥。哦,你會發現那是上帝使你得救的大能。”他所到之處,無論是教會,街頭,監獄,還是高貴的會館,他都不懈地為基督和靈魂勞作,留下屬靈的烈火,燃遍大地,讓耶穌基督並祂釘十字架的福音大大傳開。

那時懷特菲爾德26歲,經豪厄爾哈裡斯的介紹,認識了一位比他年長10歲帶有一個小孩的寡婦。她是一個非常愛主的姐妹,熱心和活躍,沒有美貌年輕,也沒有財富,卻非常有能力。她在社團裡教導女性成員。經過一段交往,懷特菲爾德認為這是上帝為他預備的,她是上帝的恩賜。他感到心裡對她產生了堅定的,深切的,根深蒂固的愛。立刻與她結婚需要屬靈的預備。上帝呼召他冷靜下來,准備好進入婚姻中,並讓婚姻不要妨礙他的侍奉,而是讓婚姻進入他的服侍中。他們的婚禮卻以布道結束。沒有蜜月,繼續專心服侍,沒有因婚姻而分心。懷特菲爾德稱自己的夫人是能與他同負一軛的人,他們美好的婚姻生活和服侍配搭為神做了有力的見証,也為很多傳道人做了美好的榜樣。她跟隨懷特菲爾德旅行布道,去美國,去蘇格蘭都一起見証屬靈復興和神大能和榮耀。

從上次的蘇格蘭之行已經看到聖靈的做功,不計其數的基督徒們“最終在基督裡得救了”,聖靈神奇的澆灌。八個月以后的這次旅行乘船而去,他寫道:“在船上,我用大部分時間來禱告......祈求上帝使我看自己為渺小,不要搶奪我親愛的主任何一點榮耀。”這次在坎波斯朗,基爾塞斯以及蘇格蘭南部許多地方的服侍在會眾中激起更大的熱情。成千上萬的人以淚洗面,為被釘十字架的救主哀哭。一整天不停講道,一場完了另一場又開始。這個地區屬靈的復興之火熊熊燃燒。當然,聯合長老會的出版小冊子往懷特菲爾德身上潑污水,但神是一切事物的全權掌管著。這次復興的屬靈價值是有目共睹的,這個地區神的工作將一直火熱的持續下去。

之后懷特菲爾德回到倫敦,不僅宣講福音,也開始組建社團。並把他們聯合在一起。之后更多的社團相繼在各地成立,公眾稱之為“懷特菲爾德循道會社團”。那時循道會不是一個宗派,而只是一個在英國國教聖公會裡面運作的一個運動。雖然他的社團成立晚,卻遍布英格蘭的各個地方。1743年有三個大的中心社團,不同郡縣裡有36個社團,還有25個沒有固定地點的講道聚會社團。有50多位傳道人服侍這些會眾。這批傳道人后來被人們稱為“循道會巡回布道家”(The Methodist Circuit Riders )表面上,他在這些社團的確發揮了有效的領導作用,但他不是一個發布命令的領導而是一個在愛心和聖潔方面起榜樣作用的領袖。他活出了一個完美的基督徒生活,所有的人都甘心樂意的追隨他。他在社團中推行了一些服侍的人員分工也制定一些規章,定期開聯盟大會一起總結服侍中的各樣情形。之后英格蘭的聯盟和威爾士的聯盟聯合成立了“加爾文主義循道會聯盟”(The Calvinistic Methodist Association)。他比衛斯理組織的循道會聯盟要早18個月。事實上,他是循道會的第一組織者。可是歷史上,人們對懷特菲爾德缺乏了解,以為衛斯理是循道會的第一組織者。這些都不重要,重要的是引人歸主。

2016年4月15日

raw-image


185會員
222內容數
我自己並不是一個會碼字的,然而,有時聖靈充滿就會情不自禁寫下幾行可以稱為感動的句子。能思想,能拿出手來寫,能post這裡,都是神的恩典。若不是出於神,一切都不會成為可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