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我與方格子沙龍的故事 (外語教學者視點)

我的沙龍連結

我的沙龍連結

我和沙龍的相遇、我眼中的沙龍,還有給方格子團隊的建議。




放大絕的方格子

五個月前方格子釋出beta測試版沙龍時,我心想這次他們是要使出什麼大法術。當時最有印象的是介面改版和整合討論區,討論區還有類似(目前就真的只是類似)社群平台的功能。此外,未來沙龍還可販售影音媒體和數位檔案。我第一個直覺就是方格子要放大絕跨界,橫向深入其他媒體平台的功能了。看見什麼吃什麼,吃下直播市場、吃下線上課程市場、吃論壇市場。「沙龍」這個抽象籠統的概念化名稱,就是個大宇宙,或是無所不吃的黑洞,可容納各種新媒體形式。因為它籠統,才能無所不包。

但沙龍本身又承載過去歷史的人文背景、人與人的對談交流和文化相觸的火花,它本身又非常有文藝性,所以出這招大絕也蠻厲害的。




使用體驗、優化建議

近日方格子團隊又發送通知,更新了這幾項功能,包括自定義沙龍導覽列、上傳自己的 LOGO 標誌、獨立的「方案」頁面、自訂優先推薦的訂閱方案等等。我順便做了這些設定,也新增了一個Logo。


raw-image
raw-image


  • Logo版位空間

實際看版面時,在手機版畫面上顯示的Logo比較大且清楚,但在電腦版上就比較小,所以我覺得電腦版Logo的版位空間需再加大。


  • 討論區

至於討論區的出現,對我來說增加了另一個寫作形式的可能性。如果我在沙龍房間內投稿的文章算是一般正式格式的話,那麼我可以在討論區發布格式更簡單,文字量較短的外語教學貼文。當下看到什麼就馬上做筆記,直接放到貼文,讀者不用等太久就能看到第一手筆記。此外,雜談、感想、碎念、生活見聞都放在這。


  • 沙龍房間順位

目前沙龍的房間是依照建立的順序來排列。我最初只建立一個房間,後來增加到四個。我想把其中一房的順位往後調。如果未來有支援自訂房間順序,就會更加方便。


  • 四散在各處的「設定入口」

隨著沙龍的功能增加,各項設定的入口也變多,有的是在畫面最右上角的個人頭像中,有的在房間的頁面中,有的在沙龍的主頁面中,有的還在專題(沙龍房間的前身)的頁面中。我想去設定某特定功能時,常會迷路,滑鼠點來點去,走過了好幾個頁面才找到。

如果可以在沙龍首頁(例如導覽區)增設「設定總控室」,把所有設定項目分類展示在一頁式的頁面上,這樣會更好用。反正只要有設定功能的需求,一律去中控室找就不會迷路。像Wordfence軟體就設計了非常一目瞭然的總控中心,在每一個類別的設定項目上按左鍵,就會帶出下拉式子頁面,在子頁面直接做設定就完成,不用跳轉頁面,來回可省下很多時間。


設定項目分門別類,點按會帶出子選單。圖取自https://www.greengeeks.com/tutorials/how-to-setup-wordfence-security-plugin-in-wordpress/

設定項目分門別類,點按會帶出子選單。圖取自https://www.greengeeks.com/tutorials/how-to-setup-wordfence-security-plugin-in-wordpress/

子選單下可直接勾選設定或填入字符。圖取自https://io.bikegremlin.com/14340/wordfence-setup/

子選單下可直接勾選設定或填入字符。圖取自https://io.bikegremlin.com/14340/wordfence-setup/


其實,現在的「沙龍後台」按鈕也可直接作成「設定總控室」。


  • 訂閱之外的另一種消費選擇

沙龍提供給讀者的付費方式越來越多元,最近開放讓讀者可自主從後台更換扣款信用卡。除了消費渠道的優化之外,我想到另一個可以降低讀者消費門檻的選擇。

先前提到沙龍未來可販售影音媒體和數位圖文檔案(講義、作品等等)。我心想如果不只這些,如果我們可以提供讀者選購「已發佈的個別文章」呢?訂閱是一項長期投資,追蹤一個作者和追蹤十個作者,對讀者來說長期來看所需負擔的開銷會差蠻多。在通膨時代,小資族可能會成小小資族,手頭比較緊的人必須錙銖計較,尤其是小上班族或學生族群,可能看到要訂閱就先吃手手。另一方面,許多作者本身就是收入也蠻吃緊的族群,要訂閱其他作者前也得先看看自己的荷包。

我觀察到另一個現象是,在自媒體盛行的時代,作者們百花爭鳴。很久以前是一窩蜂追那些常上電視的大咖作者,現在是有成千成萬的作者擠在讀者眼前,當讀者有這麼多選項,專一度和忠誠度就不是絕對了。「不需要整把抓,只挑自己想要的,自己來搭配」,這種訴求客製化消費的讀者群,我想是一定存在的。畢竟很多人都是「這個也想看,那個也想看」,但如果被錢錢的考量擋住,「乾脆不看才不會怨嘆吃不到」。

所以解放個別文章提供給讀者單買,可以解決讀者短期手頭緊的問題,又可滿足客製化需求,對方格子、作者和讀者來說都未必是壞事。


  • 文字編輯介面新增的上下標功能

作為外語教學作者,我的文章會出現不少外文的例句。我不希望讀者花費太多時間查字典,所以想到了把上下標功能拿來標示單字的字義或注音。(如下圖)


圖取自【超好用】「轉行」、「轉換跑道」的各種英文講法總彙整

圖取自【超好用】「轉行」、「轉換跑道」的各種英文講法總彙整

圖取自怎麼用日文說「揭開神秘的面紗」

圖取自怎麼用日文說「揭開神秘的面紗」


大家可以看到上標的字義和注音都出現在右上角。其實這個上下標的功能,我沒理解錯的話,原本應該是要用在數學公式上的,例如二次方的標示,只是被我另作他用了。如果可以讓上下標的文字出現在單字的正上方而非右上方,那麼例句的閱讀體驗就會更順暢,更好讀。(如下圖)


raw-image


  • 如果你可以聽例句發音呢?

其實對外語學習者來說,看有注音標示的例句可能還不夠,可以聽的話更好。如果可以在例句旁放置至媒體按鈕,讓作者可以直接上傳錄音檔,對外語教學者和學習者來說會更友善。




沙龍2.0、3.0、4.0 ......

方格子團隊是我看過少數願意花費這麼多氣力聆聽作者需求,進化頻率很高的寫作平台。使用上有問題時,他們回信速度也蠻快。隨著未來的更新一直推出,可以期待會越來越接近用戶的使用需求,打個比方來說是個潛力績優股。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懇請在我的沙龍「外語自學大丈夫!語感王私藏祕笈」頁面按「 + 加入」鈕,追蹤新文章與討論區貼文。歡迎在沙龍頁面訂閱種子學生方案,解鎖付費文章並給我創作動力和生活支持。或順手給愛心幫助我評估文章的市場反應喔。

想說道地英文或日文嗎?關鍵是你的「語感力」。很少人能詳盡解釋單字與句子背後的語感,那種老外特有的「神邏輯」。沒那套邏輯,就會講出自以為懂但老外一頭霧水的外文,增加溝通障礙。我是外文新聞工作者,用淺顯文字,把外國人說話邏輯講給你懂,邀你一起雕琢語感力。外語不求人,手把手教你自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