因為一場輔導級春夢開追的韓劇|還有明天Tomorrow

2023/12/18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喜歡期待明天的感覺,但是確實很少有這種悸動。

照片取自Netflix

照片取自Netflix



因為一場輔導級的李洙赫春夢,我重新打開《還有明天》(第一次看的時候有點看不下去),這也同時打開我的淚腺大門,為什麼選擇結束自己的生命如此讓人悲傷呢?

因為無法去感受那個你放棄的當下是多麼寂寞,也不能去想像如果你留下來會有什麼樣的未來。


一切就這樣嘎然而止。


專責拯救自殺者的陰間使者,不僅是要阻止那個片刻,而是要讓你放棄這個念頭,讓無數個明天到來。

我看了很多人說到「話語的重量」,這可能是我們時代的悲歌,我們用話語創造,也用話語了結一條條無辜的生命。


我很喜歡李洙赫劇裡說「人生的本質就是痛苦,而在痛苦中掙扎過活是活人的宿命」,但我們是互相理解和扶持的族類,在痛苦時能呼喊求救是我們的本能,而我認為給予回應則是我們的義務。


我也很喜歡他遮住小孩的眼睛,害怕傷害他的靈魂,讓他在轉世的過程裡帶著傷痕。

他有引渡人的慈悲,但因為他經歷過愛的人帶來的傷痛,使他厭惡自殺者,整部劇裡最讓我覺得天啊這什麼悲慘人設的就是李洙赫的角色,但這一切都是過程,他終會學習去理解別人的選擇。


每一個角色都有自己的遺憾和待解的課題,真實的人生裡,遺憾是沒有辦法透過付出代價來彌補的

而這部戲裡的許多遺憾雖然透過這些「奇幻」的劇情獲得了圓滿,但斬釘截鐵的告訴我們——生死有時。


最難過的莫過於自殺者因為是選擇自我放棄生命,也就斬斷了所有與自己的緣分,無法再結為夫婦、子女的這種悲傷,真是讓人碎了心腸。

林代理亦步亦趨地守在媽媽身旁,最後終於能和媽媽說上一句對不起,救贖自己百年來的悔恨,我在這裡差點就決定隔天還是請假在家哭好了。


知道媽媽必須忘記這段回憶也無所謂、知道媽媽切斷了彼此之間的緣分也無所謂,只願能守護媽媽的來生來世的心意,真是讓人心碎。


人生是伴隨著一連串的選擇堆疊而成,我喜歡人生的不可逆性,但有時候也感受到無比殘忍的地方,當人真的不容易呢。

這部戲觸及很多議題,霸凌、性侵、IMF 金融風暴、韓戰老兵的戰後人生、慰安婦、寵物家人等,我記得很多很多觸動淚腺的部分,特別是慰安婦的主題,我們要記得,感覺這一切真的進入我的血肉成為養分。


感謝你又度過了一天,撐過那麼多悲傷,謝謝你活下來,這些沒能對妳說的話,讓我在看這部戲的時候覺得很遺憾。


原本想邊散發迷妹風采邊好好紀錄自己又遇到喜歡的劇的心情,結果就是不太正經而已,但在這個瘋狂的夏日能觀賞到這部劇,我覺得很幸福。


(以上寫於2022年的九月初)

重新看了一遍自己寫過的觀劇心得,覺得有點可惜,因為其實感觸很多,但能落下的文字卻很少,想要書寫所有的獲得並不容易。這部戲的收視率或許不高,但我認為它處理了很細膩的生者和侍者之間的感情。


自我結束生命是一件很難去討論話題,因為它就沒有以後了,離開的人的未來是無從想像的一片空白和虛無。

3會員
96內容數
邊喝手搖飲邊讀書,寫下的閱讀心得,茫茫書海啊~寫給我自己記錄,也和你們分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