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識流與私小說:對日本近代文學的借鑑

2023/09/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對我來說,私小說是一種非常特殊的類別——在我尚不清楚這是什麼東西的時候,我大一國文的老師在看了我的小說後跟我說,他覺得我寫的很類似日本的「私小說」。可以說,我開始接觸一系列日本文學作品便是從這個時候開始的。

所謂的「私小說」,指的是一種主張自我暴露的寫作方式,透過陳述角色心中複雜而不為人知的心境,從而讓讀者對該角色產生更深刻的同理(注意是同理不是認同)。私小說有趣的地方正在於這種心境的暴露,這些客觀存在卻又難以對人訴說的想法在小說中頻頻出現,就像是潛意識中的默契被宣之於口那樣,帶給讀者一種uncanny式的衝擊和覺醒。

我最早接觸的兩本私小說分別是田山花袋的《蒲團》和谷崎潤一郎的《痴人之愛》。這兩篇小說都是二十世紀初的作品,儘管年深日久,但文中濃烈到近乎滿溢而出的情感衝突,卻並不因時代而減損分毫。前者描述已婚老師對學生的禁忌之愛,後者講述男主對不忠的女主,從一開始的佔有慾、憤怒,在一系列的掙扎後改為哀求、臣服,其心思轉變之細膩複雜,彷彿讓讀者感覺自己也深入了角色的困境當中。

直到後來,接觸的日本小說愈來愈多,我發現所謂的「私小說」與意識流其實有相當多共同之處。最大的共通點,在於兩者都會花極大的篇幅去描寫角色的思路歷程,他們在想什麼、有什麼樣的煩惱或痛苦,乃至獨特的思想觀和價值觀。讀者能更深入了解特定角色的內心面貌,而不僅僅只是簡單探討每個人物的善惡兩面。

至於私小說和意識流最大的不同之處,我認為是在「意識」描寫的側重之上。關於這部分,意識流是更加自由的,只要是所思所想,都有被呈現的價值,不過這也容易導致故事過於臃腫,《追憶似水年華》的缺點便在於此;而私小說的意識描寫,則幾乎只著重於「衝突」的部分,理想與現實的衝突,道德與慾望的衝突,透過對立化的情境呈現出角色的矛盾、猶豫和糾結。

因此要我說的話,我會認為私小說是意識流的其中一種特化方向。私小說有更多傳統故事的特質,比如透過矛盾推進劇情,而且也大多符合三段式描寫;而意識流,或者說狹義的意識流(就是我們聽到意識流會馬上聯想到的作品),則經常並不如此。

我並不認為這存在高低之分,文體本身並沒有優劣(有優劣的是作品);只是如果把傳統小說和意識流視為光譜兩端的話,日本「私小說」這個文體就屬於相對折衷的選項。它也是有意創作意識流小說的作者,可以同步參考乃至嘗試創作的一套寫作理念。

5會員
24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