讀書小記:我內心的太宰治和《津輕》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自小到大讀了些太宰治的書,一直很喜歡,長大一點的時候,卻開始小心迴避,那種感覺有點像去看胡遷,要反覆確認個人狀態才能一窺而進,因爲一不小心就會掉入如同被大雨潑灑、大雪覆蓋,或是亂棒毆打後一個人被丟在大漠的淒絕。

某年,《人間失格》第一次翻拍成電影,那時自己即將入社會,滿心期待地租來看,先和家人一起看了《美麗的聲音》,接著一個人開啟這部,結果沒看完。

不是不好看,是看不了了。前部電影給自己的滿滿啟勵,在下一部全然消失。印象深刻的一幕,男主角把酒尋歡已然昏醉,那種自棄、頹喪、迷離耽溺的模樣,觸動了內心,意識到自己既嚮往又抗拒的感覺,我關掉電腦,我很害怕。

雖然之後一直沒有再深入閱讀,太宰治仍是我欣賞的作者。今年,接觸到了《津輕》,美麗光彩的封面讓人好奇。讀了之後,覺得有趣又動容,結尾充滿溫情,不住泛淚。

無意看到了書評,因著這個機緣,讓我重新認識太宰治,體會他的詼諧活潑,和豐富細膩的底蘊,縱然太宰治的生命已自縊作結,人間評價兩樣情,內在多面的精神能量卻是無法忽視的。

《津輕》是本旅遊紀趣,描寫了作者在家鄉青森縣輕津市一帶所見故人和土地風光,今昔記憶交錯,充滿個人懷想。色彩明亮的幾個場景,讓我一直回想起好久以前的東北旅遊,那裡真的好美,有機會一定要再去一次。

*今年夏天,有幸到日本,帶著書去,某日在一間懷舊的小咖啡館裡讀起來。雖然所在之處與津輕完全是兩回事,但能處在作家的國度,不免讓人有點興奮。

當時座位緊鄰著烘豆機,店牆裝飾了幾幅手繪畫作,是個安靜溫和的午後。讀到某些段落,不住地吱吱呵呵笑,完全沒想到太宰治會令人如此。恬然的感覺、當時的場所,這種非常個人又平凡的回憶,現在想起來覺得十分珍貴。

0會員
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讀書筆記:我們都是看這些好文章長大的——讀陳之藩《思與花開》為散文寫讀書筆記不易。陳之藩這個年代的作者,十之八九具深厚文化底蘊,背景龐雜,既能寫得一手好文章,更在自己的專業領域上鑽研甚深。何況《思與花開》算是陳老晚期作品,此時作家已有相當閱歷,旁徵博引,對他來說是信手拈來,對讀者而言卻要花上不少心力(甚至去查資料)才能讀懂的作品。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3-03-06
療癒師的讀書筆記《因為我是女性》解構母親影響的第一課:分離這陣子,我在閱讀《因為我是女性》。 作者在這本書中,她將集結而成的三十堂課(章),分成三個部分來引導讀者,讓人在循序漸進的閱讀裡,可以理解和解構母親所帶來的影響。 第一個部分是「你的母親如何影響了你」,第二個部分是「如何擺脫母親對你的影響」,第三個部分則是「母性的力量」;其中,第二部分—如何擺脫母親
Thumbnail
avatar
琦琦/心秩序療癒師
2023-01-04
我對防彈筆記的三個思考:文章四元素,書籍內容,精選閱讀思考#1:防彈筆記的四個元素:目標成果,要解決的問題,下一步行動,下一步連結 站長在呈現此書,使用的元數據(Metadata)為 目標成果 要解決什麼問題 下一步行動 下一步連結 這個格式蠻好的,可以連結書的內容。 思考#2:鳥瞰書籍內容 Part 分析 防彈筆記的改變 防彈筆記的原則 內容分析
Thumbnail
avatar
紫式講義
2022-08-05
如果我們一起,只能留在地獄——讀倪匡《頭髮》(含劇透)倪老的書,絕對是令人手不釋卷,想一話接一話,一本接一本讀下去的。讀得不多,是我才疏學淺。也可能,注定我只跟《頭髮》有緣。
Thumbnail
avatar
陳星晴
2022-07-04
讀書筆記《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火星爺爺《我在地球的奇異旅程》給我的生活啟發。藉由短篇讀書心得分享,把閱讀養分化為自己人生前進的力量。如果你每次都把限制當起跑點,就會走到一個你無法想像的遠方。
Thumbnail
avatar
立立子
2022-06-28
讀書筆記|《走進我的交易室》摘要大家好,我台股小書僮啦。 還是一樣繼續整理粉專的舊文,上班很忙只能利用下班時間整理,可憐吶。 延續在〈關於投資邏輯與架構的建立〉一文提到的建立投資邏輯以及建立一套交易架構的概念,《走進我的交易室》這本書對本書僮執行資金控管提供了滿不錯的方法,今天就來介紹一下這本吧。這本書的作者是亞歷山大‧艾爾德
Thumbnail
avatar
濕王講股
2021-10-13
《我生命中的一段歷險》迪士尼執行長羅伯特.艾格追求卓越而非完美:在追求成功的過程中,卓越比完美更重要。我們應該鼓勵團隊成員追求卓越,而不是過於苛求完美。無論我們的職位有多高,謙卑和持續學習都是成功的關鍵。
Thumbnail
avatar
a N
2021-05-27
讀書筆記:以我之名-寫給獨一無二的自己過去並不是張曼娟的讀者,偶然間拾起這本書,或許是因為在書封上看到這是一本關於中年的散文。翻開後,發現她談中年的方式,不只是關於中年本身,也關於了作為一個人,作為一個在尋找自己路上(誰不是呢?)的中年人,作為一個長照的照顧者,以及作為一個望向老年的中年人如何在這人生的半途中,成為自己也陪伴自己。
Thumbnail
avatar
Nick
2020-04-12
讀書筆記:西西《我城》我在上年2019年時讀到這本寫於70年代的《我城》(線上閱讀),一讀之下,完全拜服於作者西西的筆劃下。時隔五十載,《我城》絲毫不見過時,當中的一矢中的社會觀察仍然發人深省,語言運用的創意巧思仍然令人敬佩。 《我城》 以下摘錄個人感受特別深的段落。 「我」發現城市的一切都用塑膠布包着,猶如一個個要被寄
Thumbnail
avatar
慕雲
2020-0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