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失格》|讀後心得

2024/04/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故事以一個本來很有錢的少年為主角,第一人稱地敘寫他的不安的童年,到中途走歪變不良(指抽菸吸毒酗酒),而自己內心其實很細膩,看不懂「人」這個生物的行為模式,對自己的作為有罪惡感覺得自己不配做人但卻死不了只能繼續惡性循環墮落下去,傷害了許多人也重創了自己。


一開始做了很多心理準備才下定決心去讀這本書(因為身邊的人都提醒我這本書的渲染力很強),後來開始讀後慢慢發現對我來說似乎不是如此,沒有想像中被捲進情緒漩渦的感覺(甚至有點失望)


不過裡面的內容真的有許多是以比較悲觀黑暗的角度刻畫的,或許平常不怎麼,或完全沒有這些想法的人真的會覺得很壓抑。但對我而言,「這個世界真噁心」、「人總是戴著面具,像個小丑般地一個勁地演戲」這些言語並不陌生,它們更像是在某一段時間點會固定出現的常客,可能也是因為如此,在讀這本書時我也時常對內容很有感。


但是,雖然上述的想法對我來說稀鬆平常,主角所感受到的痛苦與絕望是我感受不到的(實際上來說),我能同理主角的敘述,但卻無法共情。(因為朋友看完說自己是很痛苦難受的,很能共情主角,而我覺得我自己其實是很會共情的人)可能有一部分的我看事情的角度和主角很相似,但這世界似乎給了我更多更多足以活下去的理由。親密的家人、珍惜的朋友、沒聽過的Podcast、帶給我滿足感的遊戲、真的好好聽的歌曲……有太多太多,天秤會朝哪裡傾斜一目了然。這些所有我看見的「好」,都使我能在每次墜落負面情緒的時候,還能有再一次相信這個「世間」的勇氣。


總而言之,我還是很喜歡太宰治的敘事風格,那種在生活地獄中的自嘲和吐槽也太真實太中肯超好笑(前面第一第二手記比較多讓我笑出來的部分,奇怪平常雖然有一模一樣的想法卻寫不出這些東西,果然太宰治還是個天才),雖然可能是以比較,不,非常悲觀的方式寫下的,卻讓我在閱讀時,感覺有種莫名的「好像可以在這地獄中繼續活下去」的感覺,甚至闔上書本,感覺看這個世界的眼光變得更明亮了(可能我是真的很怪


話說,欸欸欸太宰治你能不能把good bye(書籍最後有補充太宰治自殺前留下的短篇遺作,不,是未完結的短篇遺作,我看到一半就意識到「不對啊這走向…是愛情故事吧?!」)寫完再bye啊!我想看完故事的結局啊喂!!!(真的很想看前面寫出這麼自我毀滅文字的人會寫出怎樣的愛情故事((但感覺也是bad ending就是了))

內容總結
人間失格
4
/5
1會員
8內容數
生活無非就是文字與時空的交錯縱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