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是太宰治?——《人間失格》

2021/10/3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逛信義誠品走到日本文學書牆的面前時,發現竟然有一整列的《人間失格》。這本書不是跟《哈利波特》一樣分了七集,而是光是出版的版本書就足以讓它佔據一整列書架!雖然當下勾起了我的興趣,但始終沒有更進一步看下去。直到最近,才在台灣雲端書庫再度映入我眼簾,才一鼓作氣看完。
必須說,讀完這本書的時候,我心裡只有浮現兩個字:「然後?」當下腦中一片空白。應該說,作者完整演繹了一個人身在福中不知福的完美型態,擁有富裕的生活條件,從小到大都有傭人服務,當大家在為下一餐的生活費煩惱時,他只需要擔心如何應對,爸爸從東京回來要買什麼禮物給他,怕因為無法討大人歡心的憂愁。一種在我們的眼裡相當奢侈的煩惱。
然而,當我拋下成見重新審視這部文學經典時,發現自己忘了換位思考。或許自己在人生中尚未了解什麼是衣食無缺,什麼是富裕的生活條件。
你的煩惱在別人看起來會相當微不足道,但那是在你能煩惱的煩惱中佔比相當大的部分,因為你沒有比較的基準。
人間失格 封面
整本書從一開始看起來是個貪玩和反社會的富裕小少爺,透過「搞笑」偽裝自己對人類的恐懼。在搞笑的情境下,人與人不需要真心的交流,大家對表面的事物感到有趣,甚至其實是一種自我安慰的心態。連富裕少爺都如此,那我應該還算是高尚的補償心態。
直到他跟一個女子一起去殉情,女子成功為了愛情過世,但少爺(葉藏)卻活下來了,還因為害人致死被逮捕,所幸最後沒事。最終卻因為這個事件被家人軟禁,甚至斷絕關係。
故事到這裡,我原本以為最後會有個正面的轉折。但很不幸的,直到最後主角都是以這種形式活下去,最後為了戒掉酒癮,還打嗎啡幫助自己提神,導致更嚴重的藥癮。這就好像你平常吃很多食物,但為了減肥去買更貴的減肥藥,讓身體以不健康的方式達成目的,但最後的副作用大到你無法承受。
這本書會成為經典,我想並不是因為那自怨自艾的心理描述,和煩人的自卑心理。而是這本書的人設及際遇與太宰治本人的真實遭遇,竟十分相似。各位可以試想把自己的人生改編成小說,當你當作不知情的情況下第一次讀完,多少都應該會覺得是虛構的故事,很難想像一個人可以這麼頹廢。悲傷的地方在於,這本書其實是太宰治人生的寫照,直到太宰治的最後,都是以書中的死亡方式結束自己的生命。書中在投海殉情的時候,主角葉藏是被救起來的那個。但在真實世界裡,太宰治跟女人綁著纏腰,以浪漫的方式死去…..也許這是他人生中唯一理想的部分。
《人間失格》也有被翻拍成電影,但統統其實還沒去找出來觀賞,我很好奇演員該怎麼詮釋這樣的悲傷故事同時也是體現出真實的感受。也許之後再聽到別人奢侈的煩惱時候,我會更退一步思考,那應該是真的困擾著他,而要更仔細思考該怎麼回答才是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作者養成買書的習慣,大約十年左右,類別涵蓋小說、歷史、經濟、犯罪、和理財,希望透過自身觀點加上書中內容結合成統統社畜中的特殊書評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